陕西省4名专家新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陕西省4名专家新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2017-11-29 13:49:11

  本报讯(记者 张潇 姜泓) 11月28日,中国科学院公布2017年新当选院士名单。其中,我省高校4名专家新当选为中科院院士,分别是:西北大学地质学系张宏福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管晓宏教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郭烈锦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教育部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邵明安研究员。

  张宏福,1962年生,西北大学学士、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硕士、伦敦大学博士。主要从事大陆岩石圈地幔地球化学研究,以深源岩石及其捕虏体为对象,探索岩石圈与软流圈相互作用机理,揭示岩石圈演化过程中的制约因素。 发表论文189篇,其中SCI收录152篇。论文被SCI引用5731次(他引4590次),H-index为38;为6篇ISI地球科学Top1%高引用率论文作者;特邀编辑Lithos和Gondwana Research专辑2部。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张宏福长期坚持“理论创新与实验技术研发相结合”,率先将非传统稳定同位素应用于地幔地球化学研究中,开辟了岩石圈地幔演化研究新途径,在地幔地球化学领域取得了系统性和创新性成果,推动了该学科的发展。

  管晓宏,1955年出生于四川省泸州市,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我国系统工程领域的知名专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IEEE Fellow,长期从事系统工程理论与应用研究。他针对能源、电力和互联网等网络化系统,提出了系统优化、物理安全与信息安全的新理论与新方法,解决了多个公认难题,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为能源电力等系统的提效节能和保障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以及美国李氏基金杰出成就奖和多篇国际最佳论文奖,目前担任国务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IEEE智能电网汇刊编辑。

  郭烈锦,1963年出生于江西省遂川县,工程热物理与能源利用学家,西安交通大学教授。1983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热能工程专业,1989年获工学博士学位。现任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主要从事能源动力多相流及氢能科学技术的研究。针对化石能源洁净高效、可再生能源高效低成本的转化利用的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建立了复杂多相流及能质传输和转化、多相流测控和流动安全保障等的理论,创建了超临界水蒸煤制氢、太阳能光催化多相连续流制氢等能源转化利用的新理论新方法,成功应用于热能动力、航天、海洋石油等多个领域,取得系统性创新性成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全国创新争先奖等。

  邵明安,土壤物理学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教育部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1956年11月出生于湖南常德。1982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物理系,1985年在中国科学院西北水土保持研究所获硕士学位,1996年在美国依阿华州立科技大学获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土壤水动力学和土壤水植被定量关系等研究。建立了土壤水运动的广义相似理论和溶质迁移的边界层理论,求解了土壤水分运动的Richards方程的解析解和溶质迁移方程的边界层解。提出了土壤水力参数积分法和相似法。完善了植物根系吸水机理模型,提出土壤水分有效性动力学模式,建立了小流域土壤水分植被承载力模型,为农业节水和黄土高原植被建造提供了科学依据。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首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等。

来源:西安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韩东导演处女作《在码头》首秀

      11月27日,深圳首家主打艺术电影的高档影城——百老汇电影中心盛大启幕,诗人韩东的导演处女作《在码头》在此揭开神秘面纱,影片浓郁的文艺气质收获好评。

  • 关晓彤:有能力兼顾学业和演戏

    前晚,由马可、关晓彤、张晓龙、赵韩樱子领衔主演的青春励志偶像剧《极光之恋》在湖南卫视开播,收视随即飘红。微博上,《极光之恋》励志追梦的角色设定、轻松明快的剧情节奏收获不少好评。开播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被问及会不会发动“身边的朋友”来看这部剧时,关晓彤打了个太极,“我直接发微博,发微博大家就都看见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杜兰:挑战自我,和公司一起二次创业

      18年前,“中国大学生五四奖学金”获得者齐聚人民大会堂,因这份“创新”底色,安徽代表刘庆峰和广东代表杜兰一见如故。

  • 80后台湾青年的跨海创业路

      因为一次偶遇,80后台湾青年李昱欣认识了两个大陆朋友。厦门之行,让他刷新了对大陆的认识,如今,他在龙岩找到了创业的新天地。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