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胜堡村脱贫有了“主心骨”-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三胜堡村脱贫有了“主心骨”

2017-11-28 11:21:33

  “生了,生了。王书记,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俺村的那些肉牛生小牛犊了。”10月23日,接到清原满族自治县南山城镇三胜堡村村主任刘功全的“报喜”电话后,刚回省城开会的省总工会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亚非脸上乐开了花。

  当天,王亚非开完会都没回家去看看,便急忙奔回村里看初生小牛犊去了。

  站在牛舍里,王亚非开心地跟记者算着账:“现在合作社里有52头西门塔尔肉牛,现在又生了26头小牛,预计到年底前还能生下20多头,到时牛舍里就有近100头牛,每头肉牛能卖1万元的话,到年底收入是非常可观的。过年时贫困户也不用发愁了。”

  王亚非是2016年被派往驻村工作队的。三胜堡村地处偏远,贫困人口较多,脱贫攻坚的任务艰巨。“村里的70户贫困户已有64户精准脱贫,还有6户12人也会在年底前脱贫,一想到他们全都脱贫,那心情别提多高兴了。”王亚非说。

  清原县是北方的中药材基地,在发展中药材经济上有足够的话语权。王亚非跟村“两委”经过一番探讨,决定种植龙胆草。“龙胆草的经济效益较高,种植技术成熟,市场销路稳定,配套加工也便利。”王亚非解释为啥工作队选了龙胆草这个项目。

  2016年5月,省总工会投资35万元,帮助村集体种植5公顷龙胆草。为形成梯次化种植,今年5月,省总工会又投资30万元,帮助村集体种植了3公顷龙胆草。

  龙胆草生长期为3年,虽然收益好但见效慢。为此,王亚非又与村“两委”班子商定:在龙胆草生长期间,每年拔草用工尽量雇用贫困家庭人员,这样每年可为每户贫困家庭增加收入数千元。

  龙胆草生长周期长,要帮贫困户尽快脱贫,还得另选一个见效快的产业项目。王亚非说:“这个联心养牛合作社是2016年10月份成立的,以股份制形式对肉牛进行集中饲养和经营。以村里的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点,省总工会投入110万元、村集体贷款25万元,其中,70户贫困户占77%的股份,聘用的有技术的饲养员占4.48%的股份,村集体占18.52%的股份。”

  为了节约养牛成本,王亚非动员贫困户们按地多地少情况无偿提供秸秆用作牛饲料。今年5月,合作社拿出7.35万元资金,给70户贫困户145名家庭成员每人500元的分红。王亚非说出他的帮扶心得:“要想致富,就得找对产业和项目。这牛,算是养对了。”

  “脱贫不是一时的,也不是一次性输血,得留下可接续的产业,那就好比是带不走的造血厂。”王亚非说,这是他驻村以来一直坚持在做的一件事。

  今年,王亚非又积极争取抚顺市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村50万元资金,帮助村集体种植了5.3公顷玉竹。玉竹也是经济效益较高的中药材,生长期为3年,市场销路比较稳定。

  截至目前,三胜堡村共有13.3公顷中药材,它们将于明后年相继收获,预计村集体收入200万元以上。届时,凡省总工会帮扶村集体种植的中药材,村“两委”将从收益中拿出30%给贫困户分红,使贫困户能够真正在扶贫项目中受益。

  为推动联心养牛合作社发展壮大,王亚非他们又与村“两委”班子选定了1.5公顷地,投资100.5万元,新建了标准化养牛基地,并利用省里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财政奖补资金剩余的100万元,再购进一定数量的架子牛育肥,力争把养牛合作社建成清原最大的养牛基地。目前,基地建设已经完成。

  从2014年至今省总工会驻村工作队先后争取省总工会扶贫资金319万元,协调筹集各方资金530多万元,规划落实帮扶措施16项,有力推动了三胜堡村的建设和发展。(孙晓华 本报记者 周明 崔振波)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姚明击败韩国队

      12年前,2005年9月17日,中国男篮获得多哈亚锦赛冠军的时候,姚明就是韩国队的克星。

  • 姜武:把苦当成一个乐子

      果靖霖编剧,周友朝执导,张嘉译、果靖霖、刘佩琦、姜武主演的都市剧《生逢灿烂的日子》正在东方卫视热播中,诸多实力派大叔同台,一幅平实质朴、小幽默又略苍凉的上世纪70年代生活画卷被呈现在荧屏中,剧中姜武饰演的郭家大哥郭小江,少年入狱、遍尝世间坎坷,无疑是四兄弟中命运最波折的一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方秋子代表:“做新时代的北京交通人”

      两百多名北京地铁公司党员干部职工近日齐聚一堂,党的十九大代表、市国企宣讲团成员、首发集团京沈高速公路分公司“秋子服务”品牌带头人方秋子来到地铁公司,带来了一场振奋人心的十九大精神宣讲。

  • 企业家李新: 带领贫困户过上花样生活

      荡上村属黔中山区地貌,在2平方公里范围内有沪昆高速、贵安大道、贵昆铁路穿境而过。过去,由于传统农业让许多村民入不敷出,很多村民都不愿种庄稼,甚至将土地弃置丢荒。作为企业家,李新实地考察后看到了当地种植苗圃、花卉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前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