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黛姮:在原址重建仿古建筑不是保护文化遗产-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郭黛姮:在原址重建仿古建筑不是保护文化遗产

 
2017-11-28 09:19:04

 郭黛姮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郭黛姮回忆导师梁思成,“他在考察第一处古建筑时,就提出要怎么保护”,当时没人知道中国有多少文化遗产,他们从零开始寻找多年,调查了2000多处。抗战胜利后,梁思成赴美国介绍中国的文化遗产,这也是在该领域中国第一次向世界展示自己,当时引起了轰动。

  怎么保护文化遗产?什么是保护古都风貌?郭黛姮说,把一个历史街区变成商业街不是,在古建筑里办公还“见缝插楼”不是,在原址重新盖一个仿古建筑也不是。近日,2017清华文创论坛在清华大学开幕,其中“文化遗产”分论坛的主题为“文化遗产:连接过去、现在与未来”,探讨在真实、完整、科学保护的前提下,文化遗产能否或者说如何更好地融入当代社会的发展进程。

  在本次论坛上,《中国文化遗产事业发展报告》作者苏杨认为,如果没有让群众受益,文化遗产不可能得到真正的保护,“从现实生活来说,绿水青山需要转化才能成为金山银山”。以法国开发署在中国祁县的项目为例,祁县老县城即为著名的乔家大院所在地,一条河流穿过县城东部。

  按照以往的思路,把城墙恢复起来,造一个假古城,就可以开门迎客了,“但这无法实现以文化遗产为特色的新型城镇化”。现在的创意是,以老县城到乔家大院为“一横”,这条河为“一竖”,合起来是“T”(TEA,茶),而晋商正好是中国万里茶道的主力。“让老县城形成特色旅游业和具有文化遗产特色的新的城市布局,使它具备错位发展的资源,这样的城镇化才具有竞争力。”苏扬说。

  郭黛姮也认同这个观点:“文化遗产保护不是一个绝对的理论问题,每个国家都要结合自己的实际。”

  她注意到,新版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高度重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老城内不再拆除胡同四合院,让北京同时拥有富有文化魅力的历史建筑和令人赏心悦目的现代建筑。“我觉得这个规划是在纠正过去的一些偏差,同时在科学保护的原则下,把历史的真实性和可读性作为最主要的观点。”

  郭黛姮认为,随着时代进步,利用科技手段保护文化遗产是必由之路。北京有三个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每一个文化带周围都有十分丰富的文化遗产,清华大学所在地就属于“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拥有位于圆明五园之一的熙春园。法国大文豪雨果评价圆明园,这是东方幻想艺术的最高成就,一个几乎是超人的民族的想象力所能产生的成就尽在于此。

  但圆明园已被焚毁百年,如何保护?郭黛姮团队耗费15年时间,以数字手段“重建”圆明园,把消失的“万园之园”带回公众视野。

  “我们办了数字化圆明园的展览,直观地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想象力,观众看了之后非常震撼。从这个角度,文化遗产就不仅是一个具体的物,还包含了思想和文化。”郭黛姮说,“我们在做数字化的过程中,还发现了当时工匠的很多创新。这不是书本上能找到的,是我们重新发现的。比如,中国人在创作园林时,要造一种所有人没有见过的东西——仙境——圆明园里就有好几处都是仙境景观。”

  位于北京景山后街的智珠寺,在郭黛姮看来是文化遗产保护的一个典范。这处外表看上去毫不起眼、甚至算不上好看的建筑,在2012年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优秀奖。为什么能获奖?因为它真实地保护了文化遗产的原貌。

  建于1756年的智珠寺,在中轴线上分布着三座建筑,旁边还有一些零散建筑。寺院在历史上经历过火烧和烟熏,这些痕迹在修复中都被完整保留。郭黛姮说:“文物不仅是具体的房子,还是历史信息的载体,包括它曾经受到过的破坏和灾难。本着这样的原则来认识文化遗产,你就不会把它涂得面目一新。”(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颜丙涛获北爱尔兰公开赛亚军

      世界斯诺克协会官网消息,当地时间26日,在贝尔法斯特结束的斯诺克北爱尔兰公开赛决赛中,中国选手颜丙涛以8:9惜败于马克·威廉姆斯,获得亚军。

  • 霍思燕为《帕丁顿熊2》打Call 用爱传播暖心力量

      近年来观众们通过《爸爸回来了》等节目认识了萌娃嗯哼,也看到了杜江霍思燕一家的温馨欢乐,这次他们夫妻两人一起为帕丁顿代言,足以看到他们对帕丁顿的喜爱。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周金枝:不畏天涯海角投“农门” 誓把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在杭州,不少小区门卫对于这个80后青年并不陌生:“车上都是一些新鲜的农产品”,“她经常跟车来配送,很热情,大家都愿意帮她提意见”,“听说小姑娘和自己的爱人以前创业做进出口贸易的,做的很成功,后来却帮海南一些农业合作社做起了销售”,“两年多了,现在还在做”。

  • 丁荣军代表:打造轨道交通世界级制造业集群

      以高铁和重载机车为代表的轨道交通产业,已成为中国享誉全球的一张名片。进入新时代,轨道交通产业如何按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要求向前发展?“应向价值链高端攀升,打造成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董事长(以下简称中车株洲所)丁荣军如此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