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克敬:“这是我自家叔伯的抗战故事”-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吴克敬:“这是我自家叔伯的抗战故事”

2017-11-27 13:52:19

著名作家吴克敬三本新书昨同日发布

“这是我自家叔伯的抗战故事”

 吴克敬现场为读者签售新书。

  本报讯 曾获得过鲁迅文学奖、冰心散文奖和柳青文学奖等国内重要文学奖项的陕西著名作家吴克敬,昨日同时发布了三本新书,分别是长篇小说《长河落日》、中篇小说《无我》和短篇小说集《锄禾》。昨日上午,三本新书的发布仪式及签售活动在曲江书城举行,吴克敬现场讲述了三部作品的创作经历。令人称奇的是,不仅《长河落日》中所描写的普通百姓的抗战故事大气磅礴、催人泪下,就是这部小说背后的创作故事,也一样曲折悲壮,让人听后不由得湿了眼眶。

  创作《长河落日》缘起吴克敬寻访自己参加抗战后失去音讯的大伯,他昨日也在发布会上讲起了自己全家人这七十年来一直的念想,就是找到这位生死不明的亲人。“大伯1938年参加中条山战役,当时他是孙蔚如将军手下的一位中尉连长。在东渡黄河之前,大伯和村里另两位一起参加抗战的人拍了张照,这也成了大伯的遗照。”不久,吴家与大伯失去了联系,只听说他曾在山西平陆县王寺沟与日军交锋。对吴克敬的父亲来说,生死不明的兄长,让他倍感哀痛。“我父亲临终前也惦记着这件事,要我们给大伯做副棺材,和他埋在一起,不能让大伯流落他乡。”

  时间的指针永不停步,转眼来到了2015年,正值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之际。一天,吴克敬在《西安晚报》上看到一篇报道,记录了记者前往中条山抗战遗址寻访抗日英烈的经历,后面附有一份“未找到亲属的烈士名单”。“我的眼睛抚摸着这些名字,突然有一个名字让我泛起了泪光。”吴克敬昨日讲述这发生在两年前的一幕时,仍很激动,“我当时真想跪下来给这个名字磕个头!”他看到的名字是“吴俊德”,因为吴克敬的二伯、父亲名字中都有个“俊”字,当时吴克敬几乎毫不怀疑:这就是大伯!

  此后几经辗转,证实这位“吴俊德”虽然不是吴克敬的大伯,但也是他的长辈叔伯,是吴家同村的乡亲,而且是一位地下党员。吴家村里人为此沸腾了好几天,并怀着对烈士、对亲人的爱戴,前往中条山,在吴俊德碑前带回了一抔土,埋入家乡的公坟。而这段经历,和期间的所思所想所感,成为《长河落日》的创作动力,也为整部作品奠定了关注普通百姓抗战故事的基调,既真切又亲切。吴克敬说,“我没有找到大伯,但我找到了许多像大伯一样,英勇奋战在中条山和黄河一线的抗日英雄们,我要把他们的故事写下来。”

  昨日同时发布的另两部作品,《无我》是吴克敬多年来关注人性、探索人心的厚重之作;《锄禾》则汇集了20篇短篇小说,描写了作家虚构的凤栖镇上形形色色的人物和生活百味。三部新作均由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也是该社近年来在文学出版方面的一次重要尝试。(记者 肖雪 文/图)

来源:西安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之臻刘方舟分获男女单冠军

      国内网坛收官大战——2017中国网球大奖赛决赛,昨日在罗湖网球中心打响。在男单决赛中,张之臻三盘逆转特日格乐首次捧杯。女单决赛中,刘方舟则速胜高馨妤继2013、2015年后第三次“加冕”女单冠军。男双冠军则由特日格乐、王傲然组合获得,段莹莹、徐一璠则顺利实现女双卫冕。

  • “铁人”翁伟师:3年跑出的冠军

      日前,2017年全国业余铁人三项C级积分赛暨惠州市第四届铁人三项赛在惠州市区东江公园举行,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名铁人三项运动爱好者参与比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文鉴:不忘初心 实业报国

      在我国光学企业普遍处于艰难之时,舜宇集团避开“暗礁”逆势增长,稳坐全国光学产品制造企业头把交椅。成功的背后,舜宇创始人、名誉董事长王文鉴用他数十年的艰辛创业,诠释了“不忘初心”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演绎了“实业报国”的企业家精神。

  • 王建沂:拥抱“万物互联”新时代

      “浙江是实体经济大省,实业强国、创新强省,是我们浙商的使命与担当。”在近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的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建沂接过话筒第一个发言,话音未落,台下已响起热烈的掌声。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