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爱心宾馆”的困境与尴尬-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一家“爱心宾馆”的困境与尴尬

2017-11-20 09:59:48

她开宾馆收留过流浪儿童、残疾人、孤寡老人30余人 自己却欠下20万元债务

一家“爱心宾馆”的困境与尴尬

金凯宾馆内,挂着写有三类人免费入住的白板

李玲在宾馆门前打扫

李玲到医院探望患病儿童

  安徽省合肥市淮河路步行街的一条巷子里,开了大大小小的几家宾馆。但其中一家因为店内挂着的一块白板,而成为近来关注的焦点。白板上写着三类人可以免费入住,“伤残人员、孤寡老人和未成年”。

  宾馆老板李玲对北京青年报记者称,从2008年起,也就是宾馆正式营业的第二年,她便开始收留以上三类人免费住在店内。除了免费提供住宿,李玲平时也会给其他房客做饭炒菜,并尽可能提供生活上的各类帮助。也正因此,这家宾馆被称为“爱心宾馆”。尽管李玲的善举被人称赞,但她却苦恼不已。李玲说,经营宾馆这些年来,她已欠下20万元左右的债务,这家“爱心宾馆”目前也陷入经营困境。

  开设“爱心宾馆”三类人可免费住

  金凯宾馆至今已经营业了十余年时间。宾馆位于闹市区,但却不大,只有9个房间。大房间2间,小房间7间,收费低廉,平均50元每晚。这家宾馆的房费,就是李玲全部的个人收入。

  老板李玲对北青报记者称,2007年,在表妹的鼓励下,自己选择开了这家“不怎么需要费事”的宾馆。

  但在2008年,宾馆意外来的两位客人,打破了李玲正常经营的原计划。

  李玲回忆,那是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十三四岁的样子。因为没有身份证,两人没法到其他宾馆入住。“他们说没有家,一个是父母离婚了,另一个是孤儿。没有办法,我就跟他们说你们就在这儿住。”自此以后,两个孩子就在金凯宾馆住了几年,直到成年之后出去工作。

  在这两个孩子之后,陆陆续续又有其他困难房客来免费住在这里。李玲称,从开设宾馆至今的十余年时间里,她大概收留流浪儿童、残疾人和孤寡老人等30余人。

  除了收留这三类人,李玲平时做饭炒菜也会招呼房客一起吃,房客有什么大事小情,李玲还会主动帮忙。

  近几年,“爱心宾馆”的称号逐渐传播开来。

  欠下20万元高额债务

  “爱心宾馆”逐渐吸引了很多生活困难的房客前来入住,李玲“也不知道他们怎么知道的”。但这些人上门,李玲还是会选择收留。有的流浪儿童在这里一住就是三四年,还有的残疾人住了一年多。

  除此之外,也有一些“蹭住”房客给李玲增加了额外负担。

  李先生住在金凯宾馆里已有三个月左右的时间,除了已经交过的900元左右的房费,李先生还欠着李玲三千多元房费。“我之前就是在外面混,也没什么钱。到这边住了之后,最近才找到工作,打算攒钱之后就把剩下的房费还给她。”

  李先生说,也有一些房客,在欠了三四千元的房费之后,就一声不吭离开了宾馆。

  除了被拖欠房费,李玲还要承担许多本不应她承担的开销。房客赵芳(化名)对北青报记者说,“有的时候我们睡个懒觉,或者忙的时候,老板娘还给我们做饭吃,经常是五六个人一起,她买菜也是一大袋一大袋地买。”金凯宾馆尽管破旧,但大到洗衣机、冰箱、微波炉等家用电器,小到油盐酱醋,也都供房客免费使用。

  在入住之初,赵芳只是觉得老板人很好,但却没想到,因免费提供食宿、帮其他房客还债,李玲还为此欠下了本不属于她的高额债务。

  赵芳称,自己就经常看到有要债的上门。“要债的经常来,每次来都吵吵闹闹,吓得我不敢出来。”跟李玲聊过后,赵芳才知道,原来李玲欠下了高利贷。

  李玲对北青报记者称,经营宾馆这些年中,她在外面欠了有20万左右的债务,至今也没有告诉家里人,家里人知道的,只是新闻中那个热心奉献的李大姐。她的孩子患上尿毒症需要换肾,看病的钱也都是由丈夫在筹。

  提及李玲举债献爱心的行为,赵芳认为她有点“傻”,“之前有个怀孕的女孩,李大姐就给了她一万九千块钱,现在也有欠着她房钱没给的。没钱就拆东墙补西墙,到处去借,现在哪有像她这样的,没见过像这么傻的人。”

1 2 共2页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郑凤荣首破世界纪录60周年(图)

      郑凤荣现在最大的期盼就是希望自己的外孙女和孙子能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比赛为国争光。郑凤荣的外孙女妮娜作为华人华侨选手参加了今年的天津全运会,妮娜希望自己能代表中国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郑凤荣的孙子已经加入中国国籍,并入选了中国国家冰球集训队。

  • 江珊:“每演一次医生,就对他们多一分尊重”

      郑晓龙导演的电视剧《急诊科医生》正在东方卫视热播,江珊饰演的“工作狂”急诊科大夫刘慧敏令观众印象深刻。从《永不放弃》中豪爽直率的急诊科主治医生杜小青,到《让爱做主》中遭遇坎坷的医生刘云,再到《人到四十》中强势又干练的重症监护室主任郑洁,对于医生这个角色,江珊演起来可谓驾轻就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火锅达人”范勤耘

      “成都大约有1.1万家火锅店,大部分走中式风格,一成不变早晚得被淘汰。”在成都味蜀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范勤耘看来,做生意,唯一不变的就是变,“5年来,从装修到店面特色,我们一直在‘变脸’”。

  • “‘桃’宝皇后”牛庆花和她的“穷亲戚”们

      仅在两年前,牛庆花还只是山东省蒙阴县野店镇北晏子村一名普通农妇。丈夫在外打工,她独自赡养老人、照顾年幼孩子,另外还种着20亩果园,养着100多头猪、40多只羊、200多只鸡,这些活儿四个青年壮劳力都干不完;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