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篾匠”脱贫记-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王篾匠”脱贫记

2017-11-20 09:00:38

  2016年8月份竹床10张、竹椅25个、竹篓15只、竹篮26只,总计3528元;2016年9月份:竹床11张、竹椅24个、竹篓26只、簸箕38只总计3750元;2016年10份:竹床12张、竹椅28个、竹篮30只……日前,在安徽省天长市万寿镇汊河村,村民王志远乐呵呵地翻着自己的账本向笔者介绍。

  拖着残疾的肢体苦了大半辈子的王志远怎么也没想到,有朝一日自己也能有一份“产业”。因为从小患骨髓炎落下左腿残疾,他虽有一手不错的篾匠手艺,家境一直窘迫贫寒。去年,已经55岁的王志远一直觉得这辈子就这么着了,可自从4月份村里进驻了扶贫工作队,让他本来平静得连“针掉在地上都能听到响声”的生活激起了不小的浪花。

  很快,120余平方米的彩钢瓦简易车间在王志远原本破败的小院子里建了起来。下料机、浸泡池、上漆机、各式刀具等竹器加工设备一应俱全,王志远的“志远竹工坊”就此成立。“这下好了,咱的老手艺又派上了新用场。”有了新厂房和新设备,王志远起早摸黑地忙活起来。竹床、竹椅、竹枕头、竹篓、簸箕、米箩、菜篮……一件件竹器产品经他的手走向市场。扶贫队长兼职干起了“志远竹工坊”义务推销员,除了向同事、同学和亲戚朋友推销,他的10多个微信“朋友圈”也起了大作用,一传十、十传百,沉寂了几十年的王家小院突然热闹起来。

  王志远做出来的竹床、竹椅,制作精细,传统样式里带有现代气息,让人打心底里喜欢,因此订单也越来越多。“今年以来,每月能有4000多元稳定的收入了。”看着家里添置的空调、冰箱、洗衣机好几个“大件”,王志远有着满满的“获得感”。今年1-10份,他的小小竹工坊已经有了10多万元的销售额。

  作坊摊子大了,大量的竹料粗加工、编织、上漆等基础劳作,还有后期的运输、财务管理等事务,老王有点力不从心了。他把村子里的几个贫困户请过来一起干,带着大家一块赚钱致富。端午、中秋节期间,王志远还自掏腰包买来了油、米、面,一瘸一拐地将“福利”分送到了村里其他5户贫困户家里。曾经是特困户的竟给大家发起了福利,这不仅是王志远的变化,更是扶贫政策给广大贫困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冯珊珊:世界排名第一只是一个新的开始(图)

      11月11日,28岁的中国女子高尔夫选手冯珊珊在海南蓝湾大师赛夺冠,这次夺冠使得冯珊珊登上了最新一期世界女子高尔夫职业选手排名第一的宝座。这是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位登顶世界第一的高尔夫选手。

  • 林丹低迷,国羽男单要靠谁?(图)

      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是林丹继丹麦和法国两站超级赛退赛后,时隔一个多月再次回到球迷的视野中,原本大家都期待得到充分休息的林丹能够在家乡福建有一个不错的表现,但结果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0∶2,林丹遭遇一轮游,让现场的球迷大跌眼镜。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火锅达人”范勤耘

      “成都大约有1.1万家火锅店,大部分走中式风格,一成不变早晚得被淘汰。”在成都味蜀吾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范勤耘看来,做生意,唯一不变的就是变,“5年来,从装修到店面特色,我们一直在‘变脸’”。

  • “‘桃’宝皇后”牛庆花和她的“穷亲戚”们

      仅在两年前,牛庆花还只是山东省蒙阴县野店镇北晏子村一名普通农妇。丈夫在外打工,她独自赡养老人、照顾年幼孩子,另外还种着20亩果园,养着100多头猪、40多只羊、200多只鸡,这些活儿四个青年壮劳力都干不完;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