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九菊和她的科技小院——中国农业大学扎根曲周的故事-时代骄子-中工网

人物

时代骄子

王九菊和她的科技小院——中国农业大学扎根曲周的故事

2019-06-04 08:11:09

  在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范李庄,王九菊是个挺传奇的人。

  说她传奇,是因为10年前的她,还是一个地道的农村妇女,性格泼辣、爽直,喜欢串门聊大天、打牌打麻将,不爱务农,认为种地是男人家的事。但中国农业大学师生的到来,让这位农村妇女变成了农业种植的能手,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科技带头人。

  转变要从2010年说起。

  那一年,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晓林带着一批学生,以北油村为基地,在周边农民地里开展玉米高产高效技术示范工作。王九菊家的3亩地入选,成为示范田。当年,示范田的玉米亩产就增加了将近400斤。

  “看到产量增加、收益提升,王九菊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科技的力量,用她自己的话来说,‘一下子,对种地来了电’”。

  然而,由于范李庄地块不集中,没办法组成连片示范方,第二年,农大准备撤掉这里的几个示范点。刚刚尝到技术甜头的王九菊心里很着急,准备上门去找李晓林说道说道。

  路上,她遇到了当时负责示范方组织的科技小院的农大学生曹国鑫。她拦下曹国鑫的电动三轮车,火急火燎地问:“示范田咋不给我们弄了?你们农大还管不管我们了?”

  看到王九菊对科技的渴求,曹国鑫很感动,与李老师商量后,他们告诉王九菊,只要能够凑集连方成片的40亩地,就继续给范李庄进行农业技术指导。

  “中!我来弄!”作为村里的妇女主任,王九菊挑起了这个担子。

  于是,她挨家挨户去做村民的工作,把周围的十几户组织了起来,形成了一个将近50亩的科技示范方。预订肥料、预订种子、联系大型机械、组织村民参加农大培训、现场观摩……在王九菊的带领下,这50亩地的产量比周围的平均水平高出近20%。

  2011年,又一个喜讯传来。

  中国农大的三名女同学,主动找到了王九菊。她们想在范李庄建一个科技小院,让农业科技距离当地农民再近一点。王九菊立刻答应下来,还把科技小院安置在自己的家中。

  有了小院,王九菊的家更热闹了。村里的妇女们没事就来这儿,咨询种植技术、学习文化知识、一起跳广场舞、做手工艺品……

  从2011年到2017年,王九菊家里一共住过9名女学生。这些女孩子,既是她们农业技术上的老师,也是她们日常生活中贴心的“闺女”。

  “第二批来的学生中,有一个名叫周珊。每个周末,她都在小院教大家跳舞。大伙儿也是从一开始的不好意思跳,到后来每天都想跳,还成立了秧歌队,时间长了,村里妇女的精神头儿都不一样了。”王九菊笑着回忆,“看到大伙儿对跳舞的热乎劲儿,周珊就决定在每次跳舞前,先进行农业技术培训,培训结束了,才能学跳舞。”

  王九菊说,农村妇女不容易,她们一边要替在外打工的丈夫照顾好家里的老老少少,一边要扛起锄头拾掇地里庄稼。关心农村妇女的境遇,让她们懂得知识的力量,让她们感到幸福、有奔头,挺重要。

  小院学生陆续离开后,王九菊接过了农技推广的任务。现如今,她成了范李庄的科技带头人,把所学的农业知识传授给其他农民。她还带领大家一起致富,发展手工织布。由于贡献突出,2017年王九菊被评为“邯郸市最美女性”。

  “现在家里地里还是种着小麦,用的肥料少了、产量高了,生活也好了,但我还是希望农大的学生能再过来,地都给他们留着咧……”时隔多年,王九菊依然对当年的事儿念念不忘,她说:“如果不认识李老师,如果农大的学生没来,我就还是个大字不识的农民。”她还说:“我想念那群农大的‘闺女‘,想念那个曾经的科技小院。”(本报记者  丁雅诵  赵婀娜)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业大学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惠英红:一树繁花别样红

    过往,在她的眼里已是云淡风轻。只有当她说起,“尝过了高点,再下来尝最苦的,慢慢再从50岁往上爬,这里面的甜酸苦辣,没尝试过,你没办法知道那个味道”,微笑的眼睛里才隐约有泪影闪烁。

  • 一方棋盘 代代传承

     一方棋盘,32枚棋子,交错出岁月轮廓;楚河汉界,波澜万千,激荡起棋坛风云。千百年来,象棋这一传统的智力运动项目,在一辈辈人手中传承。从田间地头到街头巷尾,对弈之乐随时铺展。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62岁创业成功,他说秘笈就在三面墙上

    “我叫周泽奇,周是周恩来的周,泽是毛泽东的泽,奇是刘少奇的奇。”初次见面时,周泽奇这样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自己。周泽奇是丹娜(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日前,他被授予“2018年中国体外诊断产业十大领军人物”称号。

  • 张建忠:让爱心,启迪美丽

    “叫我老张就行。”与北京靓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忠初接触,他朴实厚道的外表让人很难联想到时尚精美的化妆品。刚过知天命之年的“老张”喜欢的都是传统的“老物件”,他自幼学习中医,14岁便师从河北名医,同时,他酷爱书法和传统文化。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