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床上的答辩——无论生活变成怎样,你都始终保持微笑-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病床上的答辩——无论生活变成怎样,你都始终保持微笑

2019-06-03 22:20:45

  新华社郑州6月3日电题:病床上的答辩——无论生活变成怎样,你都始终保持微笑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王烁

  她,经历车祸意外,身体要靠支架支撑固定,讲话都受到影响。

  2019年毕业季,这位躺在病床上的26岁姑娘,在河南省人民医院2号病房楼13楼示教室,让所有人看到了“奇迹”……

  她叫程艳芳,是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制教育与传播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和其他同学不同的是,她答辩会的参与者,不仅有学生和导师,还有紧随身边的医护人员,程艳芳在身体十分虚弱的情况下,完成了这场人生中至关重要的仪式。

  意外突然降临

  “完成毕业论文,取得硕士学位,是我姐姐最大的梦想。”程艳芳的弟弟程浩告诉记者,即使车祸导致程艳芳不得不躺在病床上,但她还是坚持进行康复训练,空闲的时候就看看论文。

  本该顺利研究生毕业拥有崭新未来的程艳芳,人生轨迹却因为2019年4月21日的一场车祸而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那天,程艳芳回到老家河南参加工作面试,在开封不幸遭遇车祸。这次车祸,程艳芳的颈椎和头部遭受严重创伤,在当地接受了紧急手术后,转到河南省人民医院康复科接受进一步康复治疗。

  刚入院时,程艳芳四肢均无法活动、大小便失禁。在医生精心治疗下,目前,她的上肢活动能力逐步恢复,但仍需躺在病床上,无法下地活动。

  “其实我姐姐本来可以留在上海,但是她一直牵挂着老家的父母,所以才决定回老家找工作。”程浩说,在原本的计划中,程艳芳是想在老家把工作落实,然后再返回上海,完成5月下旬的研究生论文答辩,如果答辩顺利,她就能在6月获得毕业证和学位证。然而,这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把她原本安排好的一切全部打乱了。

  一场特殊的答辩会

  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下,程艳芳的病情逐渐好转,尽管身在病房,程艳芳却一直担心着毕业论文答辩的事,并向学校提出希望能够如期进行答辩,完成学业。

  得知程艳芳的想法后,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很受触动,“答辩是她亲自提出来的,说希望能和同学们一起毕业,我们都觉得这个孩子特别坚强。”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林凌表示,这是他记忆中第一个躺在病床上完成论文答辩的学生。

  “因为该学生情况特殊,我们征得学校和医院的同意后,在程艳芳同学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决定采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进行答辩。”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益忠表示,学校有关领导和导师组经过讨论,决定前往郑州,为程艳芳单独举行一场特殊的答辩会。

  为了保证答辩顺利进行,医护团队也做好了各项准备。答辩过程中,医护团队始终守候在程艳芳旁边,时刻全程关注她的身体情况变化,随时根据需要提供及时的医疗、护理服务。

1 2 共2页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英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业大学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惠英红:一树繁花别样红

    过往,在她的眼里已是云淡风轻。只有当她说起,“尝过了高点,再下来尝最苦的,慢慢再从50岁往上爬,这里面的甜酸苦辣,没尝试过,你没办法知道那个味道”,微笑的眼睛里才隐约有泪影闪烁。

  • 一方棋盘 代代传承

     一方棋盘,32枚棋子,交错出岁月轮廓;楚河汉界,波澜万千,激荡起棋坛风云。千百年来,象棋这一传统的智力运动项目,在一辈辈人手中传承。从田间地头到街头巷尾,对弈之乐随时铺展。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62岁创业成功,他说秘笈就在三面墙上

    “我叫周泽奇,周是周恩来的周,泽是毛泽东的泽,奇是刘少奇的奇。”初次见面时,周泽奇这样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自己。周泽奇是丹娜(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日前,他被授予“2018年中国体外诊断产业十大领军人物”称号。

  • 张建忠:让爱心,启迪美丽

    “叫我老张就行。”与北京靓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忠初接触,他朴实厚道的外表让人很难联想到时尚精美的化妆品。刚过知天命之年的“老张”喜欢的都是传统的“老物件”,他自幼学习中医,14岁便师从河北名医,同时,他酷爱书法和传统文化。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