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94岁了还在为科普奔忙-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她94岁了还在为科普奔忙

2019-05-29 15:02:22

王麦林先生(右)向第三届“王麦林科学文艺创作基金”获奖者郭曰方(左)颁发获奖证书

年轻的王麦林

  2016年,王麦林在庆祝《知识就是力量》杂志创办60周年座谈会上

  1979年,在王麦林的积极推动下,中国科普创作协会成立,她当选秘书长。其间,她为中国科普事业做出多项开拓性工作:开创我国首次全国优秀科普读物评奖工作、首次科学漫画和科普书刊插图展览、首次农村科技致富科普美术展览……1982年,她出任中国科学普及出版社社长。正是她的一系列努力,影响了我国整整一代科普作者。

  2013年,88岁高龄的她又捐出毕生积蓄100万元,设立中国科普界第一个科学文艺创作奖励基金——“王麦林科学文艺创作基金”。

  从抗日“妇救会”里的红小鬼到《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编辑室主任,再到中国科学普及出版社社长,悬殊的身份转换背后,有着曲折而又精彩的故事。故事的主人翁,便是今年已94岁高龄的王麦林老人。

  前不久,在“王麦林科学文艺创作奖座谈会”上,这位将自己整个后半生都奉献给中国科普事业的老人,深情讲述了自己捐出毕生积蓄100万元设立中国科普界第一个科学文艺创作奖励基金——“王麦林科学文艺创作基金”的初衷。

  一心抗日的“红小鬼”

  走进王麦林老人家的客厅,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一眼便被茶几上摆放的一本《DK博物大百科》和最新一期《知识就是力量》所吸引。退休多年,科普仍然占据着王麦林生活的全部,而曾几何时,这是她无论如何也不想接受的人生安排。

  时光倒回82年前。1937年,日军发动“七七事变”,彻底改变了当时年仅12岁的王麦林的人生道路。

  那时,尚在北平上学的她不得不离开学校,在当了半年亡国奴后,回到老家河北雄县。

  采访中,王麦林向记者回忆道,彼时雄县党的工作刚刚开始,成立了一批抗日群众团体。受过良好教育却求学不能的小麦林,便在父亲的推荐下加入了其中的“妇救会”,学习如何进行妇运工作并积极宣传抗日。

  少年时的历练,让王麦林练就出一副好体魄,如今虽是耄耋之年,但她依旧思维敏捷、记忆力超群。她犹记得,那时“党的工作非常活跃”,而从小“特别腼腆,不爱说话,一说话就脸红”的她,一心就是想抗日。

  “上小学时,我就曾在一篇作文《我的志愿》中这样写道:要为人民谋福利,要驱除害虫,要把‘秋海棠叶’(清末民国初年的中国地图形状类似秋海棠叶而得名)上面的害虫驱除掉,为国雪耻。”

  正是抱有这样的志愿,加入“妇救会”的小麦林特别卖力:带队喊操从不含糊,挖防空洞不遗余力。

  凭着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出色表现,小麦林被组织“相中”,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8年12月30日,她在河北肃宁县一户老百姓家里完成了入党宣誓,时年尚不满14岁。

  就这样,对党的工作还有些懵懂的王麦林便开始了从军生涯,一路随着八路军120师行军、打游击。作为120师战捷剧社的小宣教战士,热爱唱歌跳舞的她在冀中区、晋察冀、陕北等极其艰难困苦的战争环境中,积极组织年轻战士编排各种文艺节目,鼓舞军民坚定抗日信念。

  1941年,延安革命根据地在各个部队选拔人员进入“抗大”学习,入选其中的王麦林又进入“抗大”三分校俄文大队学习俄文。

  新中国成立前夕,苏联帮助中国开办六所航空学校,并派来800多名苏联专家协助工作。面对国内对俄文翻译的大量需求,王麦林参与了这项重大工作,并在空军成立后的1951年出任空军司令部翻译科科长,对新中国成立之初的空军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是共产党员就要把工作做好

  自幼入党、从军多年的王麦林不曾想到,自己有一天也会转行,而且还是转到自己一窍不通的一行。

  1955年,王麦林向领导申请,选择带职去北京俄语学院进修。

  进修期间,中华全国自然科学普及协会到空军为《知识就是力量》杂志寻求干部,空军领导推荐了王麦林。

  虽然百般不解,“只懂得一些航空技术知识,但对其他自然科学技术则一概不懂”的王麦林最终还是接受了组织安排,来到杂志社上任。

  初一进社,单位沉闷保守的环境,便给“非常非常喜欢唱歌”的王麦林一个下马威。“同事们都不唱歌,工作也很忙,每个周末都要把稿子带回家处理,再也没时间唱歌了。”这种变化,让王麦林感觉自己“完全变了一个人似的”。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任正非:胜利一定属于华为!

    5月21日下午,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在深圳华为总部接受了《面对面》记者董倩的采访。自1月17日第一次接受《面对面》的专访之后,这是他时隔四个多月第二次接受我们的采访,也是他第二次接受国内电视媒体的专访。当天上午,75岁的任正非接受了国内近二十家媒体两个半小时的集体采访。

  • “退伍不褪色”,5年他把垃圾场变明星市场

    在山东省青州市北联街东阳城便民市场门口,“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的红色标语格外醒目。5年前,这里还是一块建筑垃圾堆放地,如今已变为干净敞亮、人流涌动的“明星市场”,方便着周围西街社区、东阳城社区等社区6万多名居民的日常生活。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