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王国成:30年坚守特殊岗位 “配角”也有精彩人生
//www.workercn.cn2014-04-2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爱管“闲事” 奉献才幸福

    王国成是一个热心的人,妻子说他爱管“闲事”,哪家的锁坏了、门关不上了、纱窗该换了,他从来都是有求必应,“好!我回家拿工具马上来!”。在王国成心里,能够帮到别人就是自己最大的快乐。由于工作关系,他经常碰到邻里间因为跑水、漏水产生矛盾的事情。大家都信任他,居民之间的纠纷都爱找他来当调解人,不知不觉中,他给自己赚了一个“义务调解员”的称号。

    2011年,有两户A区居民因为漏水问题打起了拉锯战。楼下的张奶奶和老伴发现楼上往下渗水,便找到楼上房主,结果房主看自家的地面好好的,没有漏水迹象,便不同意维修,更不同意由于渗水对楼下造成的损失作出赔偿。没办法,张奶奶找到了王国成。王国成经过仔细勘察,找到了漏水原因。原来是楼上埋在瓷砖底下的水管老化漏水了。问题找到了,可房主不想毁坏自家地砖,仍不同意维修和赔偿。王国成开始两家做工作,好不容易做通了房主工作,可是双方又为维修费用僵持不下,互不相让。于是,王国成一会儿跑到楼上,一会儿又跑回楼下,耐心细致地进行调解。双方僵持了整整一个上午,王国成连午饭也来不及吃,为让双发达成共识,明确各自责任,苦口婆心的劝,让双方都让一步。经过沟通,楼上房东同意刨开地砖修好水管,张奶奶这边不好意思起来了,“自己也不要对方什么赔偿,只是希望楼上不再渗水就行了,这次真的要谢谢小王的帮忙。”

    “在外面人人都说王国成是个勤快人,可是在家里他可一点也不勤快,经常是在外面干了一天活,身上臭臭的,回来把衣服一脱,倒头就睡。”妻子是既埋怨他,又心疼他。由于常年局限在口径不足半米的马葫芦里面劳作,王国成落下了腰疼的毛病。同事们都劝他到医院检查治疗,他总是想着有时间再去,但实际上他是不会有时间的。冬季,供暖供热;夏季,下水疏通。他的腰疼越来越严重,一着凉腰就疼,还连带着腿也针扎似的疼。他这才想着去医院检查一下,可当时又赶上农场麗鑫园小区即将竣工,安装地下管网的任务十分繁重,就这样他的病一拖再拖。在一次施工中,王国成灌完铅口攀上来时,突然,他的脚一滑,摔落到了2米多深的马葫芦下。本身就有腰痛病的他,当时被摔得一动不敢动,疼得他豆粒大小的汗珠顿时顺着额头流了下来。同事们急忙小心翼翼地把他扶上来,送到医院接受检查、治疗。经过诊断,他的腰间盘突出已经很严重,医生建议他接受住院治疗。可是王国成在医院住了没几天就跑了回来,他放心不下他的工作。单位领导考虑他因工受伤,打算为他争取点医疗补贴,可他却坚决不要。气得妻子直骂他:“别人都赚钱往家里拿,你倒好,一边花钱治病,一边又去单位卖命。”骂归骂,妻子见他执意要回单位工作,千叮万嘱后,专门给他买了一条厚厚的皮裤,这样再下水就不会那么冷了。

    结婚23年,妻子张晓华最了解王国成的性格:“虽然有点‘傻’,但他心肠好,无论家里家外,都是他操心。”几年前,张晓华的父亲被确诊为癌症,王国成对妻子说:“你在家里是老大,你不能倒下。咱家虽没多少积蓄,都拿出来给爸看病吧。”那段时间他下班就去医院看护,常常一守就是一个晚上,第二天还坚持正常上班。他的悉心照料虽然没有留住老人的生命,但老人最后走得很安详。王国成现在上有近80岁的老母亲,下有在外面上学的孩子,妻子工资也不高,虽然自家的日子过得不算富裕,但他却从不拿不属于自己的一分钱。每次去居民家维修,总是能修的修,能补的补,有时候碰到孤寡老人和残疾人还要自己掏钱买零件为他们维修。他的想法很简单,对得起良心、对得起自己所领的工资,只要大家对他的工作满意了,他也就知足了。

    王国成就是这样一个人,有人说他傻,也有人说他怪。但是,正凭着这股“傻劲”,才使他多年如一日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真情服务,“能帮就帮”,在社会上传递着一股股温暖人心的“正能量”。王国成说自己所做的事情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不值一提。可是,正是他做得这些平常事,温暖了大家的心。(王志弘)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