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时代先锋-正文
王国成:30年坚守特殊岗位 “配角”也有精彩人生
//www.workercn.cn2014-04-2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网讯 在黑龙江省建三江管局胜利农场,有一位普通的物业维修工,熟悉他的人都叫他“二小”。他叫王国成,是“六零”后,他用 30年坚守了一个全场大部分人都不愿从事的岗位,他把生命中最美好的30年,都奉献给了2万人口中大部分人都不想沾边的职业。30年来,他共为农场维修下水管道20000多米、解决居民家中跑冒漏等问题不可计数。作为一名平凡的工人,王国成用他朴实的双手,铸就了自己的丰碑,用纯洁的心灵在特殊的舞台上演绎了朴实无华的人生赞歌。

    脏苦为伴  与假日无缘

    物业维修这一行,算是个“特别工种”,因为这一行特别脏,特别苦,特别累,还有特别多的人不理解。有人戏称王国成是个“地盘”很大的“地下特工”,全场65万平方米的公共面积,全场780多个马葫芦、120个化粪池的清理工作都归他管。几十年如一日的辛苦劳作,王国成双手长满了老茧,手指已经弯曲变形,很难全部伸直。他说,最难的是在寒冷的冬天和炎热的夏天作业。冬天,穿着水衩下到井中,一会儿冰冷的污水就将身上的棉衣打透了,几小时下来,双手和身上冰凉刺骨;夏天,下水井中刺鼻的气味,令人几近窒息,上来后,很长时间都反胃吃不下饭。

    起初,王国成也有些不适应。除了每天活动在潮湿、阴暗、恶臭、污浊的马葫芦里,他还要面对别人的白眼与不理解。有一天,王国成给用户疏通完下水道,已过了吃饭的时间,就想在附近的小吃部随便吃一口,当他刚踏进小吃部时,有人喊:“什么味啊,这么臭!”为了不打扰别人就餐,王国成只好返身出来。两个面包、一瓶矿泉水就成了他的一顿午餐。他说,刚参加工作那会儿,每天都带着帽子和口罩,怕碰到熟人不好意思,直到后来看到大家对自己的工作很理解,也就慢慢习惯了。现在,走在场区里,总会有居民热情地向他打招呼,这是对他工作的认可,也是他觉得最幸福的事情。

    一年365天,日历牌上唯独没有属于王国成的休息日。常常是正在吃饭或睡得正香的时候就被居民的电话叫走了,可他从来没有怨言。2012年春节期间,一家人正准备吃团圆饭,热腾腾的饭菜刚摆上来,王国成的手机就响了:居民区下水管道因过往车辆碾压而破裂跑水,污水很快溢到地面结成冰层,如不及时抢修可能造成人员、车辆事故。家人都劝他吃完饭再去,他一边起身收拾工具,一边说:“要是光图咱自家吃团圆饭,出事地方的居民的年都没法过了!”施工中,挖掘机不能及时联系到,为了不影响该处居民用水,王国成就带领着他的同事,冒着刺骨的寒风,进行人工开挖土方,争分夺秒地进行抢修。冻土层很深,每一镐砸下去,镐柄都震的手掌发麻,数九寒天,他不一会就出了一身汗。在将近零下20℃的气温下,他不顾自来水的冰冷,进行了带水操作。他用冻得早已麻木的双手和着水泥,一点点的修补裂缝……在他的带动下,全体维修队员仅用了两个小时就使下水管道恢复了正常,可他那件沾满泥水的衣服早已失去了平日的柔软,变成了一件硬棒棒的冰衣……

    真情服务 “配角”也精彩

    小到水龙头阀门,大到地沟管网,王国成的工作繁杂又琐碎。修管道、修阀门,通下水、通厕所,王国成的工作既不风光也不体面,可是,他却非常敬业。用他的话说:农场是个大舞台,既需要生产、经营的主角,也需要我们这些“小配角”。我们把工作做好了,也能做出属于自己的那份精彩。

    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憨厚、朴实的王国成就积极向老同志虚心求教,并利用业余时间对拆换下来的零件进行研究、维修。艰苦的努力和务实的工作,使他很快成了单位业务骨干。多年来,王国成以精湛的维修技艺和真情的服务赢得了用户的信赖。

    2010年的一天,A区第五居民委残疾人何顺生家下水管道堵塞,粪水外溢。行动不便的他想到了王国成,马上托人找到他。他迅速赶到现场,发现是楼下水道堵塞,无法正常使用,急需修理。王国成戴着橡胶手套,穿着水衩下到污水井中,由于管口太小,工具无法伸进去,只好用手将污物一点一点捞出井外,一不小心,他的手套被污物内的杂质划破,手也被划破了,手上流出的血水跟污水混在一起,他没有停止工作,继续掏下水道中的杂物,终于疏通了下水道。从下水道中上来的王国成顾不上包扎手上的伤口,也没有理会被下水道中排出的污水打湿的衣物,而是帮助何顺生把家里里里外外清理了一遍。这是他给自己定的一个规矩,到住户家维修,不管多晚,干完活一定要把场地清扫干净。何顺生过意不去,要给他钱表示感谢。王国成连忙回绝:这是我应该做的,你不用谢我。再说,你身体活动不方便,以后,有什么事需要我,尽管吱声。一句话,说得何顺生感动不已。

    其实,像何顺生这样受到王国成帮助过的人还很多。从事水暖维修工作已近三十年,为多少居民换过水管,疏通过马桶,加了多少次班,王国成都已记不清楚。但是,场区内哪片管网有缺陷,哪个下水道容易堵塞,哪个小区有孤寡老人、残疾人需要照料,他却了然在胸。他有一个本子,上面记着一些姓名和地址,王国成说:“那时,碰到年老体弱或腿脚残疾的,我就会把他们记下来,有空总想着去看看。”不过,时间长了,他就用不着本子了,所有的资料都装在脑子里。在他看来,只有为大家服务好,他的工作才算做到了家。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