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工会人物-正文
王斌:胸怀爱心和真诚 当好困难职工贴心人(图)
//www.workercn.cn2014-01-16来源: 山西新闻网
分享到:更多

  从事工会工作5年来,他用爱心与真诚关注着阳泉城区近600名困难职工,为他们解决就业、就医和子女入学难、住房难等问题。2012年偶然结识阳泉沃尔玛超市患直肠癌的职工李佩峰后,他与其结成“一帮一”帮扶对子,帮其申请帮扶资金、联系捐款、申请医疗费报销,还联系企业延长其午休时间……如今,他正为帮李佩峰一家申请公共租赁房而四处奔走。

  他,就是山西省阳泉市城区总工会生活保障部部长,是城区困难职工群体的贴心人和主心骨,是一个用爱心和责任温暖外来务工人员的工会好干部。

  王斌(左)给职工送去书籍

  “如果不是王部长,我们家可能就没希望了。”说起这些年来王斌给予自己的无私帮助,李佩峰忍不住红了眼圈。李佩峰是晋中市和顺县农民,2010年,38岁的他在阳泉沃尔玛超市上班时,身患直肠癌。2011年初完成直肠切除手术,此时他的妻子刚刚生下小儿子不久,大女儿正在读小学,巨额医药费和小儿子的奶粉等花销让这个家庭濒临绝境。

  正在养病的王斌看到同时住院的病友们纷纷离世,又看到妻子忙着照顾自己和两个孩子,还要四处借钱,感到悲观绝望,却又不得不打起精神尽快回到单位上班,“一家子都等着吃饭呢!”此时,正在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的王斌在调研中听说了李佩峰的事,便和他见了面。

  “像他这种病,手术后需要多多休息,可他坚持认为,应该自食其力。”被李佩峰的悲惨遭遇和自强精神打动的王斌立即和他结成了“一帮一”帮扶对子,一面帮李佩峰申请了工会帮扶基金2000元,一面和超市工会主席李红丽沟通,组织员工捐款上万元。考虑到李佩峰术后身体虚弱,王斌还和超市联系,把李佩峰调整到劳动强度较小的岗位。

  李佩峰术后复查中,医生叮嘱要注意饮食起居和创口清洗,但超市每天中午只有45分钟的工餐时间,李佩峰无暇休息。在王斌多次督促和李红丽努力下,经该超市美国总部特批,李佩峰中午可以休息两个小时的时间,这在该超市中国区2万多名员工中是一个特例。

  2012年年底,王斌提着米、面、油等慰问品去看望李佩峰。在郊区某单位年久失修、阴暗潮湿的筒子楼里,王斌见到了李佩峰。“12平米的房子里,没有厕所、厨房,挤着一家四口人。李佩峰术后大便不像常人那样易于控制,创口还时常需要清理,特别不方便……”看到李佩峰的状况,王斌决定着手解决他的住房问题。

  其实,早在2009年,王斌就在困难职工中进行调查,了解他们的住房情况,希望公共租赁房或廉租房能够将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其中。可是,因李佩峰和妻子的户口不在阳泉,他们不符合申请廉租房的条件。但王斌并没有放弃,他多次到阳泉市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管理局了解情况,并给市长信箱写信,最终得到回复:阳泉市已经在着手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并将农民工纳入保障范围。

  2013年秋,李佩峰的儿子到了入园年龄,王斌又多方联系,帮其进入城区幼儿园,并在每个学期免去500元的伙食费和1000元的学费。为了让这个家庭有更多收入,王斌又和超市沟通,使李佩峰的妻子成为一名钟点工,可以在照顾两个孩子的同时获得一份报酬。

  得知李佩峰为省钱,术后一直没有接受化疗等后续治疗,王斌又多方联系阳泉的一些医院,并打听医保政策。得知李佩峰化疗需要花费8万元,可以报销70%的费用,王斌便鼓励李佩峰积极接受化疗。“他彻底康复了,他的整个家庭才有希望。”

  虽然目前居住条件尚未得到改善,但李佩峰说,他已经很满足了,“王部长的帮助让我和家人有了信心,他带着工会的一帮人在帮助我,他的帮助是我坚强生活下去的支柱。”

  其实,得到王斌帮助的外来务工人员还有很多,如在下站街办太上街社区便民市场摆摊卖菜的25个农民工……他们在以王斌为代表的工会组织的帮助下,有了赖以谋生的小摊位,年收入3—5万元。

  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还有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接受着王斌的帮助。“工会组织是职工的娘家,更是困难职工的贴心人,我们的职责就是帮他们解决就业、就医、住房和子女入学问题。”

  在王斌的宿舍和家里,各放着一本《职工权益保障法律政策汇编》,他每天都在学习这本书的内容,并将关于劳动就业、合同、报酬、休假、劳动争议处理、特殊群体保护等政策与内容传达给职工,让他们学会保护自己,争取属于自己的合法权益。每当有面向职工的新政策出台时,他总会第一时间学习、领会并传达。

  “夏天送清凉,冬天送温暖,时时送政策,注重职工的权利保障,关注各个优惠政策的落实,这才是真正的走群众路线。”王斌说,只有把外来务工人员当亲人,才能时时刻刻把工会的温暖送到每个职工心中。(记者 葛海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