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钻研“基因检测”为病患“量体裁衣”-劳动奖章-中工网

人物

劳动奖章

王东:钻研“基因检测”为病患“量体裁衣”

2018-04-09 11:26:07

  天赋基因未必能预测未来

  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使得“基因检测”炙手可热。市面上常有人把基因检测功能说得天花乱坠,还有的宣称能检测儿童是否具有某方面的天赋。王东认为,值得注意的是:基因检测项目只适用于某一类特定人群,不能推而广之,否则就会导致基因检测的滥用。

  王东表示,现在一些基因检测项目内容很多,有时一次测试100多个基因,报告结果让人眼花缭乱,而医学解释环节却是跟不上的,这反而让检测者没办法消化,造成精神上的负担。“尤其是一些患病风险的检测,测出来有风险,又暂时没有发病,也不能给出预防方案,让测试者的生活徒增压力。”王东告诉记者,自己的团队也开发过一些有关体质代谢的小检测,比如检测酒精、咖啡的代谢功能,检测心脑血管功能、锻炼与减肥的关系……“开发这些项目是为了帮助员工更了解自己的体质,以及如何控制体重、保持健康,从更积极的方面提供引导。”

  另外,市面上还有一些针对天赋基因的检测,提出每一个人的天赋基因的编码序列是不一样的,自称可以通过分析天赋基因,发现每一个孩子与众不同的天赋,从而因材施教。王东表示,也遇到过朋友的小孩进行基因测试后,让他帮着解读报告的情况。“所谓的天赋基因检测,其实检测的基因位点非常少。只根据3到5个位点的差别,就断然下结论,实际上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王东解释,检测结果后往往附有参考文献,仔细查看该论文就会发现,原始试验中,有天赋和不具有天赋的两个群体之间差异可能是非常小的,不能以此来预测孩子的未来。他向记者透露,他曾经将自己基因样本提供给某机构做了所谓的全套测试,检测包含遗传病,患病风险,癌症发病率,体质、身高、视力,音乐、体育特长等项目。看完其中一项患病率结论,王东直呼不靠谱,“报告里称我患多动症的风险偏高。而我从小性格就很安静,情绪也比较平稳,做实验更需要长时间的专注,怎么会跟多动症扯上了关系?可见类似检测的科学性有待商榷。”

  一直以来,因为基因里包含了个人和亲属身份、亲缘关系、遗传信息、生理和疾病信息等大量内容,关于基因检测暴露个人隐私的话题、争议也不断。与王东博士一番探讨,他提醒,即使测试者只去检测几个基因位点,检测机构还是能获得测试者完整的基因数据库。事后样本会不会被用于其它研究里,有没有泄露风险都很难说,检测者还是应该谨慎对待。在检测送样之前,消费者最好能留意相关权益,比如样本的回寄、销毁、保存期限等条款协议。(劳动报记者 赵思宇)

1 2 共2页

来源:劳动报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兴源复合肥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造力:心中装着乡亲们

      张造力,吉林省兴源复合肥有限公司董事长、兴源粮食收储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他是长岭县新风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兴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员。

  • 新疆叶城:第一书记教贫困村妇女家门口创业致富

    正午时分,阿扎提古丽的糕点房生意红火,放学的孩子们、接孩子的家长们将小小的房间挤得满满当当。巴哈利、核桃酥等民族特色糕点新鲜出炉,满屋飘香。每天制作五六种蛋糕面包、十多种饼干甜点,让阿扎提古丽和她的两个同为贫困户的创业伙伴忙得不可开交。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