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霹雳警花王聪颖:六年抓获百余名逃犯(图)
//www.workercn.cn2014-08-14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昨天上午,赵公口长途汽车站出站口,人流攒动。来自全国各地的乘客拿着大包小包从这里出站。作为外来人员进入北京的最后一道关口,巡警王聪颖照例仔细盘查,提醒大家拿出身份证登记,发现可疑人员立刻上前确认。

  六年来,驻守赵公口长途汽车站的王聪颖,凭借一双慧眼,抓获了一百多名网上通缉的在逃人员,是京城赫赫有名的“霹雳警花”。

  【探访王聪颖】

  独具慧眼

  总能快速识别在逃犯

  7月14日,从赵公口出站的一男一女引起了王聪颖的怀疑。女的30多岁,像外国人,说话不清楚。男的看起来有50岁左右。王聪颖注意到,这两个人在一起很不协调。在刷身份证时,女人说的名字与身份证不符。在审查盘问时,两人说话都比较含糊,甚至说不出自己父母的年龄。

  王聪颖立刻将他们带到了审查室。经审查,原来女的是一个诈骗犯,主要伙同几个姐妹通过假结婚进行诈骗,即先将同伴儿“卖”给单身汉,诈骗钱财后再逃脱。这次被抓时,女人系借口回家取东西准备逃回老家广西。之后,三天两宿,王聪颖没合眼,一直等逃犯被带走了,才终于放心地休息一下。

  自从进入公安系统,王聪颖一直工作在一线,2008年4月,王聪颖提出从内勤岗位转到赵公口长途客运站,从事巡逻防控。当年国庆期间,正在巡逻的王聪颖注意到了三个年轻人,他们穿得都很时髦,一个男孩眼神总是四处踅摸,略带慌张。随后,在他们的提包中,王聪颖找到了男子的身份证,上网一核对,发现他竟然是公安部通缉的在逃犯,涉嫌贩卖毒品。而另一名男孩,则是涉嫌抢劫、被公安机关网上追逃两年的嫌疑人。

  成功抓捕了两名逃犯后,王聪颖心里有了底,开始总结经验,“抢劫犯、毒贩大都穿得时髦,小偷就差一些;有前科的嫌犯应对民警很从容,初犯的就容易慌乱……”心细的王聪颖慢慢有了识别逃犯的经验,应用到工作中,颇有成效。

  六年来,她驻守赵公口长途汽车站,凭借一双独具慧眼,抓获了一百多名网上通缉的在逃违法人员,成为京城赫赫有名的“霹雳警花”。

  临危不惧

  制服一米八多的大汉

  大多数逃犯在被识破时总会负隅顽抗,甚至采用暴力手段拒捕。王聪颖抓获过一百多名逃犯,也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危险和突发状况。外表柔弱的她在面对逃犯时却毫不退缩。

  一次在盘查逃犯时,对方坐在椅子上,手却一直放在裤子后兜,并且神色慌张。王聪颖一直盘问到其他警察来把他带走。逃犯离开后,王聪颖发现,椅子上有一把20多公分长的尖刀。此时,王聪颖长长舒了一口气。

  在大家眼中,王聪颖是个不折不扣的“女汉子”,行事风风火火。盘查嫌犯过程中,她翻过墙、上过房、挨过打、受过伤,但行行色色的逃犯最终都在她面前束手就擒。一名越狱13年的逃犯被她制服后,感慨道:“没见过你这么玩命的女警察,我一米八几的大汉栽到你手里,服了!”和王聪颖长期接触的客运站工作人员说,赵公口的可疑人员越来越少,乘车秩序越来越好。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