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五一劳动奖章-正文
陈昌:兢兢业业51载 科技兴企回报社会(图)
//www.workercn.cn2014-04-2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锐意创新 科技兴企

  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陈昌深深感到技术人员的重要性。他回顾往事说:“创业,要冒险,也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我坚信一旦握科技在手,不断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就能一直赢。”上世纪90年代,陈昌率先从国外引进大直缝焊管机组,并组织和带领研发团队对引进的大口径直缝焊管机组进行技术改造,实现生产线设备90%以上国产化,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大直缝钢管的历史。2010年,他主持完成“深海管线用直缝埋弧焊钢管”技术创新项目,于2011年生产出中国第一根1500m深海钢管,打破了国外垄断。2012年,由他发明创造的COE工艺从理论变成了现实,COE直缝焊管生产线采用PCK专利技术,可在同一条生产线上生产直缝高频焊管、直缝埋弧焊管、不锈钢管,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能量,并推动焊管行业快速发展。2013年9月,在陈昌引领下,企业技术人员开发出高标准海底管线用“耐腐蚀双金属复合钢管”新产品,通过了专家鉴定,为国家海洋石油发展战略的产品开发作出了贡献。

  在陈昌的带领下,珠江钢管已经发展成为中国目前唯一一家同时拥有“中国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重点新产品”等多项国家级荣誉的焊管制造商,是国家直缝焊接输送钢管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珠江钢管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院士工作站,凝聚高精尖人才,不断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金量。陈昌曾获“中国钢铁工业科技工作者”、“第六届国际发明展金奖”、“中国发明创业奖”、“国际焊管行业领域权威专家”、“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广州市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等荣誉。

  关爱员工 慈善为怀

  陈昌,不但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更是一个侠骨柔肠的慈善家。

  年轻时,陈昌作为家里10个兄弟姐妹中的老大,责无旁贷替父母分担重担。工作10年,工资全交母亲。直到他的孩子降生,才开始领取人生里第一份工资。

  以厂为家,发展企业。陈昌承包企业当厂长,按规定,在完成每年的承包额度后会有提成。从1983年到1997年,他可获奖金累计高达1600多万元。但他分文未取,全部用于企业发展。

  在企业里,陈昌践行“与员工共享成果”的理念。有计划地设立科技研发项目,鼓励各类人才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创造战果,并论功悬赏,设置梯度奖励,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金融危机爆发时,他的企业不裁员、不降薪,并为员工人均投入逾2500元/年的培训费用,让员工始终与企业共成长。珠江钢管拥有接近6000名员工,员工的福利让人羡慕,公司中层正职以上干部都由公司出钱配小轿车(所有权写私人名),每月还有油费补助;员工有养老保险、医保、社保等各项福利待遇。一天早餐、中餐、下午茶、晚餐、夜宵,5餐配备,并且食堂的所有食材供应都由陈昌一一把关,“员工健康是最重要的。”此外,公司在厂区建设宿舍或在附近买下、租借住宅给员工免费住。

  全方位关爱员工。员工生病或发生意外,陈昌总是慷慨解囊。一位入职两年的员工突患主动脉夹层III型疾病,他知道后即动用私人关系为其联系专业医院治疗,并为其承担20万元手术费。一名员工刚入职两个星期由于个人操作失误发生意外,难以支付医药费,企业部门请示陈昌时,他毫不犹豫地说必须全力帮助。最后,企业总共花费医药费300多万元,请全国最好的医生为他治疗。陈昌的关怀是全方位的,不但员工要关心,家属也要关照,有一位员工因病去世后,陈昌认为企业有责任帮他照顾家人,“我们厂员工家属一共有几万人,都是唇齿相依的亲人,应当互相照顾。”于是企业安排好员工妻子的工作,为了让他的两个儿子能够好好地读书,企业还给予家属100万元慰问金。又有老员工说,“我辛辛苦苦为企业付出了我的劳动,我退休了企业会不会不管我?”这句话传到了陈昌那里,他只有一种回答:“绝对不会出现企业不管员工的情况。”1985年开始跟随陈昌创业的一位普通工程师,今年刚退休,陈昌认为他为企业发展默默地作贡献,企业要感谢他,于是赠予这名员工1套住房,并奖励100万元,让他能够好好地安度晚年。

  陈昌为人随和,家庭和睦,德高望重。他富裕起来了,并不忘回报社会,他将公益事业视为企业整体战略的重要部分,多年来累计参与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捐资1亿多元,涉及文化、体育、医疗、教育、扶贫、市政、助残、公益等方面。他用心做善事,树立起一个负责任的好公民形象,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和共建和谐社会作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陈昌身上闪烁着他那个时代的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爱家、爱企、爱员工,更是为社会发展而尽心尽力。近年企业先后获得“中国钢铁行业先进集体”、“广东省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殊荣。今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发表获奖感言时,陈昌说:“工作了51年获得这个国家级荣誉,我特别高兴,这是国家对我的肯定。我会以此为动力,继续为员工谋福利,为中国能源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为中国人民都用上清洁能源而努力。”(王小宁 吴小梅)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