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退休劳模的感恩情怀-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一名退休劳模的感恩情怀

2018-05-09 11:22:51

  前几天,在长春上大一的小文又给“爷爷奶奶”打来电话问候他们,“爷爷奶奶”就是资助她上学的全国劳模、吉林油田公司退休职工赵文光和他的老伴儿。去年7月18日一大早,满头白发的赵文光把老伴扶上轮椅,一步一步蹒跚着走到松原市总工会帮扶中心和吉林油田工会帮扶中心,老两口各捐了5000元,用来资助上不起学的贫困学生。小文就是受资助学生之一。

  退休前获得过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十佳标兵、中石油十大爱心模范等大大小小60余项荣誉,赵文光却没有一丝虚荣心,反而对组织给予的荣誉深感不安。“地方政府、吉林油田给我的慰问金和奖金,我一分都没留,都捐给了需要帮助的人。”赵文光四十多年如一日,以雷锋为榜样,累计为上百名困难员工、员工遗属、孤儿和社会群众办好事实事上万件。而他自己却始终过着清贫而简朴的生活。

  谈起捐助学生的事,他摆摆手说,“我没做多大贡献,只是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尽自己的一份心意。自参加工作我就这样,看谁困难就看不过眼,遇到谁有困难,能帮一把就帮一把。”自从参加工作以来,赵文光每年都参加捐款等公益活动。仅2010年退休到现在,赵文光通过工会帮扶中心等公益机构累计捐款20余万元。除了必需的生活费,他把积攒的钱全都花在了这上面。虽然日子清贫,可他却觉得很知足,很幸福。

  赵文光就是这样安贫乐道,助人不倦,不为名,不为利,只为一颗感恩的心。这颗感恩的心,源于赵文光异常坎坷的成长经历,更源于各级组织给予的深厚关怀和温暖。赵文光说:“我做的都不值一提,钱不多,希望贫困的孩子们尽力克服困难,好好学习,努力回报国家和社会。”

  回想起自己的学习经历,赵文光说,小时候家穷,上小学根本交不起学费,学校把他的小学学费全免了。上初中的时候,他因家庭特别贫困不想上学了,学校知道后,为他提供每个月6元钱的助学金。别看6元钱不起眼,当时可是一个月的口粮。“学校、老师、同学都没少帮助我。政府、企业这些年给予我的恩情刻骨铭心,我一辈子都忘不了。当时我就想,我要是参加工作了,我一定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别人,回报国家、回报社会。”

  “做人不能忘本,做人要知恩图报。没有吉林省各级组织的关心温暖,就没有我的今天。没有吉林油田党组织的关心帮助,就没有老伴的病情好转和我俩现在的幸福生活。这份恩情刻骨铭心,一辈子也报答不了啊。现在岁数大了,精力和时间越来越少了,我要尽自己所能多回报社会、回报油田。能多回报点就多回报点。”年近70岁的赵文光这样说,也是一直这样做的。(本报记者 刘长宇 通讯员 柳智青)

来源:中工网--《劳动新闻》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玛丽莎·梅耶尔:智慧与美貌并存

    梅耶尔1975年出生于美国威斯康辛州。梅耶尔形容少年时代的自己“害羞得要命”,但实际上,她热爱芭蕾、滑冰、钢琴、游泳、辩论。梅耶尔一直庆幸自己中学时代上过钢琴课和芭蕾课,她认为正是芭蕾教会了自己“保持批判精神、自律精神,保持优雅和自信”。也正是在这时候,梅耶尔对数学和自然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 蒋洪松:归国创业助乡亲脱贫

    社会责任感强的蒋洪松决定加入这场“战斗”。他在永州零陵区租用荒山、荒坡、荒地、荒水(简称“四荒”)5800多亩,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种植美国紫薇、美国红枫、水蜜桃、沙糖桔、杨梅等,进军绿色生态休闲农业带动农民就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