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乐男孩”薛枭:不负青春不忘过往-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可乐男孩”薛枭:不负青春不忘过往

2018-05-09 08:50:26

  新华社成都5月8日电(吴晓颖孟凌霄)“静文,来跑两步。”“枭哥,让我握握你的右手。”五月初夏,位于成都的四川省图书馆报告厅内。赶来参加《我们长大啦: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十年成长记》一书分享会的薛枭,和许久未见的小伙伴们一见面,就开启了“调侃”模式。

  板寸头、中等个、身材微胖,眼前已近而立之年的薛枭,早已不是少年时的青涩模样。只是他右臂空荡荡的袖管,似乎提醒着那段“难忘的岁月”。

  十年前的那场地震改变了薛枭的一生,也让他和“可乐”结下不解之缘。5.12地震发生时,18岁的薛枭是绵竹市汉旺镇东汽中学一名高二学生。震后第三天,救援人员在一栋垮塌的四层教学楼内发现了薛枭和另一名女生幸存者,薛枭坚持让救援人员先救那位女生。为分散薛枭的注意力,救援人员问他:出来后想干什么?他说:想喝可乐。

  灾难过后第80个小时,薛枭终于获救。在被抬上救护车时,他和救援人员一段对话被电视台记录下来:“叔叔,记着我要喝可乐。”“好,马上给你拿过来。”“要冰冻的。”在残酷的灾难面前,薛枭的乐观“逗乐了悲伤中的中国”,人们把他称作“可乐男孩”。

  住进医院后,薛枭的右手要高位截肢,当时父母不在身边,爱打篮球的他自己在手术同意书上按了手印。术后的薛枭不想和别人有什么不同,他努力练习使用左手,一周学会用左手用筷子,一个月练成左手写字,甚至在出院后重拾了篮球。

  “当时他刚做完手术不久,在志愿者搀扶下来看我,给我打气、鼓励。”回忆起十年前在四川华西医院病床上第一次与薛枭相见的情景,因地震被截去右腿的卿静文说:枭哥身上的乐观幽默特别有感染力,跟他聊天有治愈效果,帮助我走过了那段心情沮丧的低谷期。

  之后薛枭被评选为“抗震救灾优秀少年”,被保送至上海财经大学。2013年大学毕业后,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向他抛去了橄榄枝,薛枭进入可口可乐公司从事外事工作。2016年成都新都区“可口可乐世界”博物馆落成后,薛枭成为博物馆负责人。

  打开电脑、左手灵活地在键盘上敲击,每天给游客讲解可口可乐历史,专业又不失风趣……工作中的薛枭很敬业,除了负责“可口可乐世界”博物馆日常运营,还肩负着筹办企业部分公益慈善活动的重任。他坦言,这些年遇到很多困难,但得到的帮助更多,他想把这份温暖传递出去,悄悄萌发了做公益的梦想。

  十年间,从成为“捐一元,为灾区学生送营养”的志愿者,到策划可口可乐公司“公益十月”项目,去凉山、巴中希望小学帮助贫困学生……参与、组织的大大小小公益活动让他收获到快乐,朝着“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目标不断迈进。

  曾经,他不愿意被贴上“可乐男孩”的“标签”,如今已能坦然接受:“可乐”不就是可乐、乐观的意思么。“十年来,我也曾哭过、累趴过、抱怨过,但我始终没有放弃自己,遇到困难时都用乐观的态度挺过来了,就像2008年在废墟里被埋一样,我从没一刻想过要放弃。”薛枭笑言:“可乐”,不正是对我过去十年完美的概括么?未来十年,会一如既往,生活时刻都很美,心里向着阳光就不会有悲伤。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朱婷赛季夺4冠 个人两夺MVP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 2018赛季欧洲女排冠军联赛总决赛在罗马尼亚举行,中国女排头号球星朱婷领衔的瓦基弗银行女排直落三局横扫东道主罗马尼亚布拉日女排,荣膺最佳主攻的朱婷在决赛中贡献15分。

  • 卡帅要求找回恒大气质(图)

      之前连续两场比赛,恒大踢得都有点稀里糊涂。足协杯里两度领先却被贵州恒丰两度追平,最终在点球大战里败北。虽然有舆论造势说恒大倒掉了足协杯这碗“毒药”,但很明显恒大的态度并不是想要放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玛丽莎·梅耶尔:智慧与美貌并存

    梅耶尔1975年出生于美国威斯康辛州。梅耶尔形容少年时代的自己“害羞得要命”,但实际上,她热爱芭蕾、滑冰、钢琴、游泳、辩论。梅耶尔一直庆幸自己中学时代上过钢琴课和芭蕾课,她认为正是芭蕾教会了自己“保持批判精神、自律精神,保持优雅和自信”。也正是在这时候,梅耶尔对数学和自然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 蒋洪松:归国创业助乡亲脱贫

    社会责任感强的蒋洪松决定加入这场“战斗”。他在永州零陵区租用荒山、荒坡、荒地、荒水(简称“四荒”)5800多亩,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种植美国紫薇、美国红枫、水蜜桃、沙糖桔、杨梅等,进军绿色生态休闲农业带动农民就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