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业从业者:给老外讲故事 暖起来软下来-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旅游业从业者:给老外讲故事 暖起来软下来

2018-05-09 08:55:33

外国游客在江苏苏州体验放风筝。来吧旅行供图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随着中国入境游市场平稳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国游客来中国观光体验,感受中华文化的气质与内涵。

  作为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桥梁,旅游从业人员多年来为展示旅游形象、促进中外交流做出了积极贡献,是向外国游客讲好中国故事的主力军。

  讲解侧重有不同

  2000年,张红媚从北京语言大学毕业,走上了天坛导游的岗位。“我的专业是对外汉语,在校期间经常给留学生上课,彼此交流颇多。除了讲授课本上的知识,我还会和他们聊一聊中国茶、禅等传统文化。”在她看来,讲解工作与所学专业相当契合,都是在对外传播中华文化。

  刚接触外国游客时,张红媚免不了有些紧张。“当时,讲解就是背稿子。一被游客打断,就忘记说到哪里。”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与自我摸索,张红媚逐渐掌握方法,面对不同类型的游客都能从容应对,有时还会跟他们开开玩笑。她认为,拥有充足的知识储备至关重要。如果游客参观时间有限,那就直入主题,言简意赅,讲述最精华的部分。如果时间充足,那就陪着他们慢慢逛细细聊。

  如今,张红媚已是天坛导游班班长,在外事接待讲解方面的经验尤其丰富。每有外事活动,她总是提前了解来访领导人的教育与文化背景,寻找他们对中国文化的兴趣点。提到为前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讲解的经历,她回忆说:“潘基文先生喜欢儒家文化,所以在讲到祭祀文化时,我加入了与之相关的儒家文化内容。”

  面对普通游客,张红媚总是先与他们交谈,“问他们去过北京哪些知名景点,如果对方已经参观过故宫,我就会介绍皇帝是如何从故宫出发来天坛的。”针对不同年龄、不同国家的游客,张红媚总是随时调整讲解,各有侧重,这一方法被她总结为“分类讲解法”。她以国外青少年为例,“除了介绍天坛整体古建情况,我还会着重讲述天文、回音壁原理等趣味知识。”

  一个优秀的导游,必须不断学习,完善自己的知识库。张红媚和同事们经常接受包括讲解技巧、传统文化、外国文化背景在内的专业课程学习。每当有新人到岗,她总是教导他们说:“我们要将学习内容理解并消化,不断训练,培养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以游刃有余的姿态解说,展现出中国人的自信。”

  轻松氛围少不了

  初彩霞进入导游行业已近十年,目前是一名“自由执业者”。2008年,她从黑龙江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毕业,考虑到北京旅游行业机会较多,与几个朋友一拍即合,开始了英文地陪的职业生涯。

  考导游证期间,初彩霞系统学习了景点历史文化、讲解技巧等内容。不过,“掌握课本知识只是第一步,我们还要去现场踩点,熟悉游玩线路,具体到从哪个门进哪个门出。我的原则是尽量不让游客走回头路。”

  团队氛围很重要。初彩霞发现,如果一味跟游客讲历史,他们会觉得枯燥乏味。因此,她总是通过一个个有趣的故事,让讲解引人入胜。“有一些稍微上了年纪的客人,他们可能看过电影《末代皇帝》,对清末历史和慈禧生平十分好奇,我就会给他们讲相关的故事。”为了活跃团队气氛,初彩霞也会向游客提问,像是故宫里的缸有何用处、太和殿前铜鹤和铜龟有何含义等。问答的方式既调动了游客的情绪,也加深了他们对景点的印象。

  接触的老外越多,初彩霞就越发感受到中外文化差异。她以吃为例:“一开始没有经验,按照中国人的饮食习惯点菜。就餐后发现,老外几乎不怎么动带骨头的肉,尤其是鱼。一问才知道,西方人用的餐具是刀叉,平时吃的肉都剔过骨。从那之后,我们点菜就会注意这一点。”

  十年的从业生涯中,初彩霞不断积累经验。外国游客抱着观光游览的目的来中国,导游不能以严肃的方式向他们灌输历史,而是要营造出轻松愉悦的交流氛围,潜移默化地传达中国文化内涵。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朱婷赛季夺4冠 个人两夺MVP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 2018赛季欧洲女排冠军联赛总决赛在罗马尼亚举行,中国女排头号球星朱婷领衔的瓦基弗银行女排直落三局横扫东道主罗马尼亚布拉日女排,荣膺最佳主攻的朱婷在决赛中贡献15分。

  • 卡帅要求找回恒大气质(图)

      之前连续两场比赛,恒大踢得都有点稀里糊涂。足协杯里两度领先却被贵州恒丰两度追平,最终在点球大战里败北。虽然有舆论造势说恒大倒掉了足协杯这碗“毒药”,但很明显恒大的态度并不是想要放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玛丽莎·梅耶尔:智慧与美貌并存

    梅耶尔1975年出生于美国威斯康辛州。梅耶尔形容少年时代的自己“害羞得要命”,但实际上,她热爱芭蕾、滑冰、钢琴、游泳、辩论。梅耶尔一直庆幸自己中学时代上过钢琴课和芭蕾课,她认为正是芭蕾教会了自己“保持批判精神、自律精神,保持优雅和自信”。也正是在这时候,梅耶尔对数学和自然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 蒋洪松:归国创业助乡亲脱贫

    社会责任感强的蒋洪松决定加入这场“战斗”。他在永州零陵区租用荒山、荒坡、荒地、荒水(简称“四荒”)5800多亩,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种植美国紫薇、美国红枫、水蜜桃、沙糖桔、杨梅等,进军绿色生态休闲农业带动农民就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