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晓林:农民工兄弟的贴心人-劳动模范-中工网

人物

劳动模范

巨晓林:农民工兄弟的贴心人

2018-03-15 13:25:34

  “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

  2017年10月19日上午7时30分,在党的十九大“党代表通道”第二场采访活动中,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一公司技能大师巨晓林掷地有声的话语,给中外媒体和电视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巨晓林承诺:“工会要多深入工地做好调研工作,多了解农民工的心声、意见和建议,把他们反映上来的重大问题以及相关情况梳理好、总结好,写成建议上报有关部门。”作为巨晓林的同事,我深切感受到,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6年1月1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十六届四次执委会选举农民工巨晓林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全总领导机构首次出现了普通农民工的身影,标志着中央群团机关改革试点取得突破性进展。

巨晓林在十九大代表通道接受中外媒体采访。

  为了帮助巨晓林尽快进入领导角色、正确履行工会职责,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对巨晓林提出殷切期望。巨晓林表示,我一定会加强学习,努力工作,把职工群众的意见带上来,把党的要求和关怀带给职工群众,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做贡献!

  巨晓林同志为兼职副主席,并没有行政级别,也不享受副部长级待遇,平时仍在原单位原岗位工作,由企业按照岗位贡献发放工资。只是为了便于兼职副主席到全总机关开会和学习中央文件,全总机关给兼职副主席安排了集中办公和临时休息的场所。由于工作关系,巨晓林就常年奔波在全总机关和铁路工地。

  当选全总兼职副主席和补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巨晓林也获得史上“最牛”农民工的雅号。

  巨晓林十分珍惜参加全国两会建言献策的机会。无论是参加全体会议还是小组讨论,他都提前10到20分钟到场,翻看前一天的会议记录、准备当天的发言提纲。

  “我能看看您的笔记本吗?”小组会议尚未开始,笔者抓住机会,走到巨晓林身边提了一个小小的要求。

  “我记得不好,见笑了。”巨晓林一脸谦虚,露出他标志性的微笑。常年的户外劳作,令他的皮肤黝黑而粗糙,腼腆的笑颜中泛着红光。

  笔者看到,巨晓林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每一场会议、每一位代表的发言要点及感想,字迹之整洁、条理之清晰,让我顿生敬意。对特别感兴趣的部分,他还会用红笔画上标记。

  “当选全总兼职副主席后,我更认识到肩负重托、责任重大。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每次开会听他们发言,我都学到很多东西!”巨晓林说。

  巨晓林花大量时间逐字逐句地研究会议材料和笔记,会上没听清楚的问题,会后还要找相关代表咨询请教。“不琢磨明白,不为农民工代言,就不配当人大代表,更不配当工会兼职副主席。”巨晓林说。

  当了多年的农民工,巨晓林“朋友圈”里最多的“好友”自然也是农民工。每年上两会,他最关心最关注的都是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问题。 

  “利用春节返乡的假期,我作了一次调研。我们村有100多个出来打工的,只有3个人有养老保险。他们想当然地以为,如果打工的企业不固定,养老保险就缴纳不了。”针对这一问题,他建议,在农民工数量密集的用人单位,应通过信息化手段,及时宣传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让亿万农民工走进新时代的春天里。

  “我初步设想,国家可以为农民工特制一张养老保险卡,上面的账号和银行卡关联。这样,即使到不同的企业打工,养老保险都能缴纳到同一个账号上。”巨晓林说。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退役后 科比甘当“奶爸”

    科比和妻子及两个女儿。湖人退役名宿的日子过得不亦乐乎,陪女儿看电影,教女儿打球,陪伴女儿成长,这是多么温馨的一副人生赢家的模样。

  • 林丹赢得第40回“林李大战”

    林丹与李宗伟之间的第40次“林李大战”成为一场激动人心的经典角逐,最终林丹以21:16, 21:17获胜,并闯入今年的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半决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弘扬企业家精神 代表委员共话民企“新”突围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实践充分说明,新时代没有大批中国特色优秀民营企业家,就没有非公经济的高质高效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庆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民建中央委员、天津市委副主委孙太利这样说。

  • “脱贫了,还要带领百姓致富”

      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岩口镇向家村村委会主任向长江代表原本是成功的企业家。4年前,他回到家乡,带领群众奋战在脱贫第一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