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保同:发展现代农业要打造新主体 加强农业深加工-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董保同:发展现代农业要打造新主体 加强农业深加工

2018-03-18 21:54:36

图为18日,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曲靖市委副书记、市长董保同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李相博摄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杨静)18日,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曲靖市委副书记、市长董保同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在谈到如何打好“绿色食品”牌时,董保同称,发展现代农业,要打造品质农业、品牌农业,打造新主体,同时加强农业深加工。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十九大把产业兴旺摆在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位,曲靖是农业大市,如何推进产业兴旺,尤其是打好“绿色食品”牌?

  董保同:乡村振兴战略的二十个字总要求里面,“产业兴旺”是放在第一位的,这也是我们当前应该着力的重要领域。曲靖是传统农业大市,我们是“滇东粮仓”,产玉米、马铃薯、稻米,传统农业的种植养殖都有一定基础。现在我们的农产品产量、总产值和增加值在全省都是排第一的,但我们的农业也有短板,发展现代农业是我们下一步重要的方向。

  要在几个方面下大力气:一是打造品质农业、品牌农业。不能只是传统农业、一般农业,要打造具有高原特色的品牌,把牌子创出来,大家认可,以后,才能更好地对接市场。现在一般的卖玉米、马铃薯,竞争很激烈,农民收入也很有限。我们现在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比如种蓝莓。以前种马铃薯一年有几千块钱收入,现在种蓝莓,是从美国引进的好品种,试种成功,比种马铃薯的收入多很多。同时还要打造绿色、有机、无公害的农产品,这对我们的发展很有利。

  二是不能仅靠传统的经营主体,一定要打造新主体。我们最近跟几个大企业对接,他们有品牌优势、品种优势、科研优势、人才优势、市场优势,这样结合起来,他们牵头,我们政府帮助他们组织对接农户,实现土地流转、规模种植,这样等于是发展大产业、引进大企业、跟大市场对接,这是很大的突破。

  三是我们的农业深加工比较差,全国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和农业的总产值比达2.2:1,也就是加工农产品比普通农产品的产值高1倍多,但是曲靖只有0.4:1,跟全国相差了5到6倍,这个增长空间很大。如果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提高附加值,对经济发展、政府税收、农民增收都是很有好处。比如我们的马铃薯产量很大,但基本上都拉到重庆、成都去销售,成为火锅用的蔬菜,一点加工都没有。如果进行深加工,加工成薯条,这个空间很高,很有潜力。

来源:新华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退役后 科比甘当“奶爸”

    科比和妻子及两个女儿。湖人退役名宿的日子过得不亦乐乎,陪女儿看电影,教女儿打球,陪伴女儿成长,这是多么温馨的一副人生赢家的模样。

  • 林丹赢得第40回“林李大战”

    林丹与李宗伟之间的第40次“林李大战”成为一场激动人心的经典角逐,最终林丹以21:16, 21:17获胜,并闯入今年的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半决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弘扬企业家精神 代表委员共话民企“新”突围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实践充分说明,新时代没有大批中国特色优秀民营企业家,就没有非公经济的高质高效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庆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民建中央委员、天津市委副主委孙太利这样说。

  • “脱贫了,还要带领百姓致富”

      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岩口镇向家村村委会主任向长江代表原本是成功的企业家。4年前,他回到家乡,带领群众奋战在脱贫第一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