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震云牟森惺惺相惜唱“大戏”-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刘震云牟森惺惺相惜唱“大戏”

2018-03-17 12:10:20

话剧版《一句顶一万句》4月登陆大剧院

刘震云牟森惺惺相惜唱“大戏”

刘震云(左)和牟森共同切开蛋糕,纪念这次难得的合作。

  一个是当代最著名的作家之一,一个是隐退剧坛多年的先锋戏剧“大神”。昨天,刘震云和牟森在话剧《一句顶一万句》的宣传活动中,始终保持着一种互相“崇拜”的状态,彼此毫不吝惜赞美之词。

  牟森说,他十年前读刘震云的小说《一句顶一万句》时,对它的印象是写“地老天荒、天高水长”,如今则从中读出“救赎”的意味,“这是一部超级的中国社会史诗”。刘震云认为牟森读懂了他,甚至对他还有许多启示,“我碰到的都是中国最好的导演,冯小刚和牟森都是,他们把我书里的人物搁在银幕和舞台上,会有很多我没想到的东西。”

  长篇小说《一句顶一万句》中有上百个人物,而且人物之间的关系并不紧密,线索又非常复杂,把它改编成一个三个小时以内的话剧,对牟森来说并不容易,“我希望尽可能地在舞台上呈现一个长篇小说应有的容量和品质,这确实是巨大的挑战。”刘震云在看过牟森的排练之后非常感动,“他的视野非常宏大,而剧中人物似乎非常渺小,两者之间形成强有力的反差,非常感人。”

  刘震云认为牟森改编的剧本不是对小说的照搬,而是有自己独特的思考,有着强烈的导演色彩,“整个剧本对我非常有冲击力,他是用国际方法描写了中国百姓的肺腑之言。”牟森则表示,刘震云的作品不仅语言突出,而且架构能力非常强,话剧剧本没有改变这种结构,剧本中所有的台词也都来自原著。

  让刘震云没有想到的是,现在还有导演为了排话剧,带着大队人马去故事的发生地采风,去了还不止一次。“你去了几次,和当地的人喝了几次酒,醉到什么程度,和这部戏最后在舞台上的呈现有着密切关系。”刘震云非常认可牟森这种愿意下“笨功夫”的导演,“有智慧的导演在最初的创作阶段用的都是‘笨功夫’。”

  从对演员的选择上,也能看出牟森的“野心”。刘震云透露,他有一些明星朋友听说《一句顶一万句》在排话剧就非常想加入,但当他跟牟森说的时候被拒绝了。牟森表示自己不用明星,而是要用更大的明星——生活中的普通人,让非职业演员来达到专业演员达不到的真实程度。而且明星们也很难符合他的要求,连续两三个月,每天都到排练场排练。刘震云相信最后有可能出现两种效果,“一种是好,一种是更好。”他认为,非职业演员能更好地体现导演的创作思路。

  将于4月20日在国家大剧院首演的话剧《一句顶一万句》,既是牟森导演的复出之作,又是鼓楼西剧场制作的首部大剧场作品,备受关注。作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颇有影响力的先锋戏剧导演,牟森排出来的戏会不会太“先锋”,并不适合如今大剧场的呈现?面对这样的疑问,牟森表示“先锋”只是别人贴给他的标签,其实他一直很在意观众的感受,“如果这部戏最后满足了大家期待,那是大家合作的结果;如果失败了,那就是导演的问题,我会认账的。”牟森的表态显得非常认真和坚决。(本报记者 牛春梅)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李昕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张云松:让辉煌长久为情怀而战

      首钢女篮在WCBA总决赛中成功卫冕,主帅张云松功不可没。这位昔日首钢男篮的核心后卫,从执教青年队转任女篮主帅,依旧保持着上进和谦逊的特点。

  • 导演靳苗苗最感动老区人民的坚守

      民族歌剧《松毛岭之恋》作为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作品,前天和昨天在保利剧院亮相。很多观众流着泪看完了这部歌剧,为闽西苏区人民对革命信仰的坚守所感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弘扬企业家精神 代表委员共话民企“新”突围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实践充分说明,新时代没有大批中国特色优秀民营企业家,就没有非公经济的高质高效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庆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民建中央委员、天津市委副主委孙太利这样说。

  • “脱贫了,还要带领百姓致富”

      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岩口镇向家村村委会主任向长江代表原本是成功的企业家。4年前,他回到家乡,带领群众奋战在脱贫第一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