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周大新:学会与衰老共处-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首次触碰老年题材,新作《天黑得很慢》面世

作家周大新:学会与衰老共处

本报记者 路艳霞
2018-03-16 10:02:00

  这几年,茅盾文学奖获得者、作家周大新不断有新作问世,其最新长篇小说《天黑得很慢》首次触碰了老年题材。“写这本书,也是希望自己对老年生活有预先把握,学会与衰老共处。”周大新说。

  《天黑得很慢》通过陪护员对一个家庭生活的近距离观察和参与,反映了中国当下社会的种种问题:养老、就医、亲子关系、黄昏恋等,小说既写出了人到老年之后身体逐渐衰老,慢慢接近死亡的过程,也写了老年人精神上刻骨的孤独,更写出了人间自有真情在。

  周大新坦言,随着自己变成一个老年人,接触的老年朋友越来越多,所以很想描述一下人生最后一段路程的风景。“在这个世界上,如果单从年龄的层面上说,其实只存在三种人,即已经变老的人,即将变老的人和终将变老的人。老年,是我们每个人都绕不开的一段路,这段路上的风景你想不看都不行。”

  写作全新题材,周大新面临的挑战不小。“老年生活是一个巨大的话语空间,寻常的叙述所发出的低分贝声音在这个空间里听不到什么回声。我最终决定把想说的话捆成集束手榴弹,趁着黄昏扔出去,让其炸出一声巨响,吸引人们的注意力。”周大新说,在叙述风格上,他刻意追求节奏紧凑,不求语言华美,以便很快抵达读者的心底。

  周大新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是如何触摸老人的疼痛之处。“写,就会触犯众多老人的禁忌,让大家都难堪;不写,又觉得不真实不真切。”但最终周大新还是选择了真实表达,“我把老人萧成杉遭遇困境的画面,无保留地呈现在了读者面前。”

  用20万字描述变老和死亡,害怕死亡吗?周大新没有丝毫隐瞒:“非常害怕。”他说,衰老让人变丑,头发白了,皱纹多了,个子变低了,身体佝偻。身体慢慢出现各种疾病,离死亡越来越近,要去谁也没有见过的世界,让人恐惧。

  “一个作家的写作伴随着自己的生命历程,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对周大新来说,尤其难。”文学评论家李敬泽评点道,周大新儿子英年早逝,他写出《安魂》;自己慢慢变老,他写出《天黑得很慢》,“我觉得他不是在写小说,而是在写自己,写生命。”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晓庆首度坐镇脱口秀

      3月13日,“梦想的力量”东方卫视春季开放大会在上海举办,这也是继去年11月年度开放大会重磅推出大剧、大片、大文娱三大矩阵之后,东方卫视面向2018年全新征程的进一步“放干货”。现场,备受期待的第四季《极限挑战》首爆片花。

  • 《利刃出击》的杨烁原来很刘闯

      在江苏卫视独播的首部武警特战剧《利刃出击》让不少观众眼前一亮。该剧导演刘猛也是军旅剧专业户,他曾经成功执导过《狙击生死线》《我是特种兵》系列等大受欢迎的军旅题材电视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脱贫了,还要带领百姓致富”

      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岩口镇向家村村委会主任向长江代表原本是成功的企业家。4年前,他回到家乡,带领群众奋战在脱贫第一线。

  • 冯思翰:大众要做最国际化的中国主机厂

      “在中国,大众汽车品牌究竟是最成功的国际主机厂,还是一个最国际化的中国主机厂,这是一个核心的问题。”近日,大众汽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这样诠释了大众品牌在中国的定位,“在我看来,大众正在成长为一个最国际化的中国主机厂。”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