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马小丰:用青春诠释使命与价值
//www.workercn.cn2014-10-23来源: 中工网——《吉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课堂上,她双手沾满粉笔灰,口干舌燥,不厌其烦地传授着知识;放学后,她目送着学生们渐行渐远的背影,希望学生们走向成功的彼岸。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21年如一日,以东风化雨之情,浇灌着祖国的花朵。这就是永吉县第十中学教师马小丰,她用青春诠释了教师的使命与价值。今年“十一”前夕,马小丰光荣地戴上大红花,披上了省劳动模范的授带。

  作为班主任,马小丰对那些家庭条件差或父母离异的孩子格外关照,多年来帮扶几十名困难学生,有的跟踪帮扶到上大学,甚至考研或参加工作。一次,马小丰得知学生常月家庭特别困难,便自己掏钱给她买校服,并送一些自己的衣服给她替换,还每月拿出50元钱贴补她的伙食。常月的父母感激不已,从家里拿了100个鸡蛋和山菜表达谢意,盛情难却,马小丰只好暂时留下。之后,她把钱交给常月作伙食费,并告诉她,只要你努力学习,老师愿意帮助你。后来,常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县重点高中。

  马小丰干起工作就爱拼命。一次,她下班骑车摔倒,造成左臂骨折,第二天就挎着胳膊上了班。

  2010年3月,正是初三最后冲刺的关键时刻,马小丰的父亲遭遇车祸。她一边照顾父亲,一边上两个班的复习课,还管理两个毕业班。20多天没日没夜地忙碌,她着急上火,造成钾流失,上课时瘫倒在讲台上。在医院补完钾后,她又回到了课堂上。2012年11月初,马小丰被诊断出患乳腺瘤,手术后没等拆线她又站到了讲台上。一写字伤口就钻心的疼,但她强忍着伤痛坚持上课。

  马小丰坚持在学习和实践中突破自我。她虽然早已精通初中数学教学业务,但还是孜孜以求,沉溺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实践之中。她坚持以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和大幅度提高课堂效率为主导思想,教学成绩始终位居全县榜首。2007年她所教班级中考20人满分。2007年~2010年,马小丰任两个班班主任。在2010年中考中,全县前5名中有4名是她班的学生,其中李佳林还考取了全县第一名。她所带两个班级130名学生全部升入上级学校,所教的学科无论是平均分、及格率还是优秀率,都在全县名列前茅。

  她在贫瘠的大地上播撒辛勤的汗水,收获了累累硕果。马小丰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省劳模、省级课题研究先进个人、市优秀教师、市优秀班主任等称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