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最美青工郑小小:修炼八年成了变电“诊疗师”
//www.workercn.cn2014-10-23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从变电助理值班工到变电所所长,再到变电试验组副工长,几年来,2014年“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获得者、郑州供电段郑州变电车间试验组副工长郑小小一步一个脚印,用自己的勤奋与汗水,获得了一项项殊荣。

  2006年,郑小小从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被分配到郑州供电段圃田变电所工作。半年后,郑小小被抽调参加郑北变电所综合自动化改造施工。每天,从早上7点至次日凌晨的持续性、高强度的劳动,一度让郑小小有点吃不消。但这还不算什么,最让他受不了的是施工中看到师傅们对技术上的探讨,自己却插不上一句话。

  自那以后,一向开朗的郑小小变得沉默下来,并在工作中总喜欢多问个为什么。有时师傅忙起来顾不上详细解答他的提问,他就用手机记录下问题,将师傅的操作重点拍成照片,施工结束后上网查阅大量技术资料,然后仔细琢磨。慢慢地,郑小小也能参与到师傅们的技术攀谈中,发表自己的一些意见。

  两年后,郑小小首次参加郑州供电段职业技能竞赛,取得第3名的成绩。随后,他一发不可收拾,参加2012年度路局职业技能大赛,一举摘取桂冠。

  2011年夏季,由于业务突出,郑小小在担任广武变电所所长一年多后,被调入郑州供电段变电试验组任副工长,担负起维护机车供电“心脏”——全段26处变电所(亭)重任,并负责对段管内46个工区及局管内兄弟单位设备进行耐压试验。

  变电试验组的工作很辛苦,一年有9个月要奔波于沿线工区,排除隐患,确保供电“心脏”安全。初到试验组的郑小小,恰逢京广高铁石武段平推验收,他主动请缨到野外一线工作。那时高铁变电所地处荒郊野岭,供电设备刚安装,配套设施还不齐全,连个乘凉的地方都没有。

  “每天从早上7点开始工作直至凌晨结束,有的年轻人喊累、怕苦、撂挑子,郑小小从来没有。累了席地而坐,饿了吃口馒头,对着每台设备学着、操作着。”郑州供电段技术科副科长徐冰回忆说。

  成功没有捷径。这句话在郑小小身上得到了充分验证。无论寒冬酷暑,白天,总能在室外看到他勤恳调试设备;夜晚,又总能寻觅到他整理总结一天工作记录的身影。有时,为查出一个故障,他能连续十几个小时不停手。就这样,26处变电所(亭)的每一台设备的操作原理、试验性能、参数,他都熟记于心。

  8年的摸爬滚打,让郑小小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2013年5月,郑小小在宁陵变电所参加生产任务检修。一场突如其来的强降雨,使宁陵变电所直流盘发生直流接地故障。他沉着应对,及时组织人员对设备控制电机电源进行拉合试验,有效防止了一起因直流系统接地引起保护误动造成全所停电的事故发生。

  今年年初,郑州供电段管内陇海线变电所真空断路器陆续发生多次故障,郑小小带领班组人员对照图纸、反复试验,及时查明原因,对管内78台真空断路器内的合闸棘爪逐台进行更换,确保了供电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

  他还积极动手改良设备,不仅保证了变电设备的安全运行,还为段上节约成本20多万元。仅2013年,他参与组织的创新项目多达8项,并有3项在全段推广使用。(许慧君 陈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