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劳动模范-正文
全国劳模张永洁:“创新劳动,着眼于眼前的一小步”(图)
//www.workercn.cn2014-01-29来源: 中工网——《江苏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自主管理激发创新活力

  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载体,充分发挥成员聪明才智,通过自主管理激发创新活力。以荣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的《大型轧机牌坊高效自动化加工技术开发》项目为例,这个题目听起来很大,但张永洁对核心关键因素进行梳理并和成员讨论,最终分解成为三个技术攻关方向,同时成立三个由5-6人组成的自主管理课题小组:

  第一是牌坊加工快速找正技术,利用能量转换原理创造了斜楔滑辊装置,同时在装修行业常用的红外线水平仪基础上自主研制了红外线直线找正仪,两项技术配合运用,相比传统的找正方法可以缩短75%的找正时间;

  第二是牌坊加工变形控制技术。为解决牌坊的弯曲、扭曲问题,课题小组做了多次实验,如将一张纸横向平放在手指上,因为纸的自重,不管将手指调换到任何位置,纸张都会弯曲,但如果将纸张竖起摆放,它的受力点都是均匀的。运用这一原理,课题小组在加工过程中通过将牌坊竖起摆放的方式消除了牌坊的弯曲问题,利用三点确定一个平面几何原理,消除了牌坊自重引起的扭曲变形问题;

  第三是高精度大直径螺纹孔铣削加工技术。张永洁主导开发编制螺纹铣削程序生成软件,成功解决了牌坊上的大直径螺纹孔铣削加工难题。整个过程,团队不知经历了多次失败,做了多少次实验,但最终获得了成功,该三项技术已在公司镗铣设备上得到了广泛的运用。

  新年伊始,张永洁及创新工作室成员针对当前加工难题,确立了两项自主管理课题,即提高球墨铸铁材料切削效率、改善刀具切削性能,按照PDCA戴明环进行工作推进。

  知识管理促进人才成长

  张永洁团队践行经验知识化、知识标准化、标准系列化、系列模块化理念,针对产品零件特征,如方形孔、圆形孔、封闭键槽、半封闭键槽、锥孔、螺纹孔等特征,把以前的一些加工方法收集提炼,结合目前切削技术的发展,形成了标准化刀具、加工方法、程序,形成模块化资料,内部设立共享平台,新人通过平台学习。

  “原来需要2-3年的现场实践才能熟练掌握的方法技巧,现在只需2-3个月就能运用于日常工作中。”张永洁说,通过知识管理和共享平台的推进,成员的能力得到大幅地提升,使得即使在数控飞速发展的今天,也能满足现场加工需求,跟上公司数控加工推进的步伐。

  “我屡次发现,每当我感到前途茫茫而灰心丧气时,只要记起很久以前我在悬崖上所学到的经验,我便能应付一切。我提醒我自己,不要想着远在下面的岩石,而要着眼于眼前的一小步,走了这一步再走下一步,直到抵达我所要到的地方。这时,我便可以惊奇而自豪地回头看,自己所走过的路程是那么漫长。”张永洁以美国作家莫顿·亨特晚年回忆录《悬崖上的一课》里的一段话,来形容自己的创新工作,“经历失败,无数次实验,同时也收获成果。”

  张永洁经常用宝菱重工总经理朱国敏的话来鼓励自己:平凡的人,做平凡的事,出不平凡的业绩。唯有在岗位上努力劳动,诚实劳动,更要创新劳动,从自身做起,立即行动起来!(记者 谢丹娜)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