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英雄书写非凡人生-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平凡英雄书写非凡人生

2020-11-24 20:01:2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客户端

  抗疫一线——他们挺身而出、勇于担当

  2020年初,“新冠”疫情肆虐。当城市突然按下“暂停键”,身处武汉的电力工人胡洪炜和乡邮员熊桂林奔跑的脚步却比往日愈发匆匆。

  2月17日,连接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一条高压线路出现危急隐患,若不及时检修随时可能造成大面积停电。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带电二班班长胡洪炜主动写下上“前线”的“请战书”。

  经过5个多小时的“急行军”,

胡洪炜

  带领队员们抵达抢修点。顾不上喘口气,就往40多米高的铁塔上爬,争分夺秒排除故障,等到从铁塔上下来时,他双腿一软,一屁股坐在地上。当时气温接近零摄氏度,可他全身的衣服却被汗水湿透了。

  疫情期间,胡洪炜始终奋战在防疫保电的最前线。1800余小时超、特高压等电位作业时间,1200多公里高空走线,地面巡视1·2万多公里……

  不仅如此,他还是世界上首位勇闯特高压带电作业领域的“禁区勇士”。2009 年 6 月 10 日,世界上首次±8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正式开始。在北京特高压直流试验基地内,胡洪炜身穿宇航服般的金属屏蔽服,一步一步登上高耸的特高压铁塔。在从未有人类进入的强电场中,他如同外科手术般连续精准操作1个多小时,顺利完成了多项操作项目,试验圆满成功。

  在他看来,“真正的禁区不在于距离,而在于每个人的内心,选择一个方向,努力工作,坚持不懈。只要坚持,每个人都是英雄。”

  “熊崽,你把东西送来喽,太好了!”疫情期间,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武汉市江夏区舒安支局投递员熊桂林坚持奔波在乡邮路上,克服物资短缺、交通封闭等困难,全力为乡亲们筑起“爱心防线”。

熊桂林

  舒安是武汉城区最偏远、经济欠发达的乡镇之一,留守老人多达300余人。熊桂林服务的投递片区就在舒安街道最远、最大的段道,投递线路最长、任务最重,每天往返近60公里。每天晚上,熊桂林都要做一次统计,村民们会打电话告诉他第二天所需的生活用品。他每天不到6点就起床,赶到集市采购村民所需。

  舒安街地处偏僻,没有可以购买口罩等防护物资的商店,虽有防疫点,但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也是捉襟见肘。村里留守老人和儿童都是高度易感人群,熊桂林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渠道为老人们购买防疫物资,帮助农户喷洒消毒液,并和志愿者们一起到21个村、300多名留守老人儿童的家里走访帮扶,用实际行动守护家乡、守护村民。

  30年来,熊桂林骑坏了5辆自行车和5台摩托车,累计行程58.5万公里,投递邮件总重355吨,无一差错,无一投诉,将一条乡邮路变成了乡亲们眼中的“爱心路”和“致富路”。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石婷钰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新圈:在民族文化中找到根和魂

    当年,从没去过草原的刘新圈凭着“一朵洁白的想象”,用一个小时就写出了火遍全国的草原歌曲《套马杆》。

  • 赶场“双十一”的欧美歌手

    在去年“双十一”晚会上,被我们亲切称为“霉霉”的美国当红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专程从大洋彼岸飞到国内来献唱的盛况想必很多人依旧记忆犹新。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回村创业 她让家乡荒山花果飘香

    循着山脚水泥路,绕过一弯不大的水塘,再翻过几个缓坡,极目之处尽是果树,在南方阴冷的初冬,绿意不减。果农在埋头忙碌着,有的在套果袋,有的在挖地里的芍药根。

  • “东超兄弟”:用实干圆梦“空中成像”

    他们一个叫韩东成,一个叫范超。2015年,一同步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一个学光学,一个学等离子体物理。在学期间,创业、创新的梦想,开始在两人心中萌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