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英雄书写非凡人生-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平凡英雄书写非凡人生

2020-11-24 20:01:2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客户端

  坚守岗位——他们甘于寂寞、无私奉献

  360行,每一行都要有人去做,无论艰苦、孤独,或是危险、寂寞。

  从花季少女到年逾不惑,辽源市水务集团公司排水维护队队长白玉晶每天同淤泥、污水、粪便、秽物打交道,面对别人的不解甚至鄙视,她却坦然面对,甘当为城市诊病除疾的“城市医生”。

白玉晶

  初入职场,每当她从排水井内把沉淀物打捞上来的时候,每当看到路人不屑甚至鄙视的目光的时候,她也曾暗自流泪,好在她碰到了当时的老班长——原辽源市水务集团排水维护队“三八排水班”班长、全国劳动模范杨丽杰。

  老班长用身体力行和不厌其烦的说教解开了她的心结。慢慢地,她的心中多了一分自信,一种从未有过的岗位自信:“我的老班长能够凭一把勺子、一把铲子自信满满地走进人民大会堂,我也能!”憋着心里的这股劲,她一步步走到今天。

  过往的7000多个日子里,她几乎每天都机械地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全市200多公里排水管线、1万多座排水井、500条米明沟、暗渠、12座沙仓等就是她的战场。

  辛苦自不必说。直到现在,最让她头疼的工作还是清掏管路。排水管路内高1.2米,两个检查井间距30米,穿着厚重的清掏服在堆满沉淀物的管路里爬行30米都异常艰难,何况还要来回推动盛满沉淀物、100多斤重的土篮子呢!一段管路清掏完毕,终于从一股股酸、腐、腥、臭味中解脱出来,才仿佛“重回人间”。

  她说,“宁可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时传祥精神,仍然是新时代排水工人的精神旗帜。

  同样的23年,白玉晶用青春年华守护着城市的清洁,森林公安赵新录则用生命守护着可可西里无人区的宁静。

  1997年,赵新录从部队退伍后主动申请加入到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巡山队员的行列,在海拔近5000米的基层一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肩负起保护藏羚羊、保护中华水塔的神圣使命。

  抗高寒缺氧、斗“盗采盗猎”分子……23年来,他行程80余万公里,巡山500多次,参与破获盗猎、非法捕捉、倒卖和运输藏羚羊等珍稀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案件107起,收缴枪支21枝,子弹3万多发,藏羚羊皮3909张。他和战友们克服着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用生命呵护着生命、用生命践行着使命。

赵新录

  曾经一天里,他和战友们连续抓捕了两拨盗猎分子。在海拔近5000米的高原,每跑一步都是对体力的巨大消耗,何况还要随时准备面对盗猎者黑洞洞的枪口。最终将盗猎分子全部抓获的时候,他们也累得瘫倒在地上。

  如今,年过不惑的赵新录担任着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可可西里管理处索南达杰保护站站长。坚守在这座千里无人烟的“孤岛”上,他和战友们救助过受伤和失去母亲的藏羚羊羔、救助过一个又一个在青藏公路上出车祸的轻重伤员、帮助过一批又一批受困的自驾游客、骑行客……在他们的守护下,可可西里已经连续13年没有响起过盗猎的枪声。

  没有豪言壮语、惊天动地。在许许多多平凡的岗位上,这些新时代的奋斗者用汗水和实干留下最美的身影,点亮最美的星空。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吴凡 摄影)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石婷钰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新圈:在民族文化中找到根和魂

    当年,从没去过草原的刘新圈凭着“一朵洁白的想象”,用一个小时就写出了火遍全国的草原歌曲《套马杆》。

  • 赶场“双十一”的欧美歌手

    在去年“双十一”晚会上,被我们亲切称为“霉霉”的美国当红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专程从大洋彼岸飞到国内来献唱的盛况想必很多人依旧记忆犹新。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回村创业 她让家乡荒山花果飘香

    循着山脚水泥路,绕过一弯不大的水塘,再翻过几个缓坡,极目之处尽是果树,在南方阴冷的初冬,绿意不减。果农在埋头忙碌着,有的在套果袋,有的在挖地里的芍药根。

  • “东超兄弟”:用实干圆梦“空中成像”

    他们一个叫韩东成,一个叫范超。2015年,一同步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一个学光学,一个学等离子体物理。在学期间,创业、创新的梦想,开始在两人心中萌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