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英雄书写非凡人生-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平凡英雄书写非凡人生

2020-11-24 20:01:21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客户端

  掘金钻地——他们执着专注、敬业精业

  向着心中的目标,追梦人都在努力奔跑。当一群人在逐梦太空的时候,另一群人正在掘金钻地。

潘从明

  从事一线冶炼工作24年,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贵金属冶炼分厂提纯班班长潘从明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能在浑浊的液体中,甄别和捕捉到那些若隐若现的稀有贵金属分子,创造出“滴水掘金”的工业传奇。

  “贵金属是精密电子、航空发动机等国家战略高科技产业的关键基础材料。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祖国百废待兴,在粮食极度紧缺的情况下,仍不得不用73吨小麦、15吨对虾从国外换取500克铂族贵金属,主要原因就是我们的提取技术不够先进,资源利用率不高,导致矿产资源贵金属提取率极低。” 这段从参加工作起就刻在心上的历史,让潘从明下定决心,要把现有资源中的贵金属“吃干榨净”,拥有我们自己的领先技术。

  20多年来,他“啃”下120多本专业书籍,反复思索、持续实验800多个贵金属冶炼工艺化学方程式,一步步从小学徒成长为贵金属冶炼领域专家。

  “火眼金睛”的背后是精益求精。99.99%是贵金属产品的出厂标准,提纯1克贵金属,需要用60多种化学试剂,在至少5吨的镍矿废渣中反复萃取,直至剩余万分之一的杂质。

  “在操作过程中,别说一根细小的头发丝,就是一粒更小的尘埃都能影响贵金属的纯度。”为此,他将质量管理拓展到生产流程的各个环节,使金川贵金属产品创造了连续32年保持99.99%纯度的质量奇迹。凭借“镍阳极泥中铂钯铑铱绿色高效提取技术”这一项目,潘从明还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成为西北地区首位获此殊荣的一线产业工人。

  与潘从明一样,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二采油厂第六作业区采油48队采油工刘丽也在想方设法向地球要产量、要效益。扎根采油一线27年,苦干实干、拼搏奋斗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潜移默化融入到她的血液中。

刘丽

  “要想当好采油工,光靠力气不行,提升技术水平是关键。”为了提高技术,她每天怀揣一本技术书,白天上井对照实物琢磨,晚上回家整理笔记。洗井工、维修工、集输工,采油队里几乎所有岗位她都干过,成为一专多能的“岗岗通”。

  在刘丽眼中,每一点影响到“为祖国多献石油”的因素都不能放过。为了解决抽油机光杆易腐蚀导致盘根漏油严重的问题,她每天上井去观察、记录,查找资料、设计图纸、反复琢磨。为寻找合适的密封圈,她几乎跑遍大庆市所有的五金商店,才终于找到了一种尼龙棒,经过自己切割、扣形之后,制作出了合适的密封圈,最终研制出“上下可调式盘根盒”。

  十几年间,她对盘根盒完成了5次改进,让采油工户外作业时间从40多分钟缩短为10分钟,盘根使用寿命也从1个月增加到6个月,目前已在油田范围内推广600余套。如今,以她名字命名的“刘丽工作室”已经成为公司的“革新梦工厂”,吸纳了包含采油、集输、注入、作业等11个工种的531名技术人才,每年创新创效成果达300多项。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石婷钰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2019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新圈:在民族文化中找到根和魂

    当年,从没去过草原的刘新圈凭着“一朵洁白的想象”,用一个小时就写出了火遍全国的草原歌曲《套马杆》。

  • 赶场“双十一”的欧美歌手

    在去年“双十一”晚会上,被我们亲切称为“霉霉”的美国当红女歌手泰勒·斯威夫特专程从大洋彼岸飞到国内来献唱的盛况想必很多人依旧记忆犹新。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回村创业 她让家乡荒山花果飘香

    循着山脚水泥路,绕过一弯不大的水塘,再翻过几个缓坡,极目之处尽是果树,在南方阴冷的初冬,绿意不减。果农在埋头忙碌着,有的在套果袋,有的在挖地里的芍药根。

  • “东超兄弟”:用实干圆梦“空中成像”

    他们一个叫韩东成,一个叫范超。2015年,一同步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一个学光学,一个学等离子体物理。在学期间,创业、创新的梦想,开始在两人心中萌芽……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