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雨:回乡白领 追求另一种幸福(图)-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晓雨:回乡白领 追求另一种幸福(图)

年薪20万公司白领返乡 创业推广特产和旅游

2017-12-21 09:20:27

  “少庄主”晓雨的生活照

  80后姑娘辞职回家当“少庄主”

  2017年7月,一位80后女白领辞掉工作,归隐田园,变身“少庄主”。这位女白领正是此前已经工作了7年的晓雨,她辞掉年薪超过20万元的工作,回到怀柔老家帮助父母经营自家农庄。如今,晓雨回乡已经将近半年,她开发的特产项目还没有盈利,生活费用主要依靠之前的积蓄,但她不后悔,“人生不是用金钱来衡量的”。

  辞职回乡创业成为“少庄主”

  早在今年10月份,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了辞职回乡创业的80后晓雨,2010年的她曾在一家世界500强公司从事与设计相关的工作,7年后,晓雨已经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做到了主管。然而,就在今年7月份,晓雨选择了辞职回乡创业。

  长期高强度工作让她的身体难以承受压力,而且经常失眠,特别疲惫。那段时间,晓雨恰巧看到一些高学历知识分子回乡创业的消息,“正好家里有一个农庄,父母两人长期经营也比较辛苦,就开始考虑辞职回去了。”

  晓雨的父母虽然不忍女儿放弃体面的工作,但听完今后的打算,最终还是支持了她的选择。就这样,年薪超过20万的80后女白领辞职回乡,成为自家农庄的“少庄主”。

  回乡初期,晓雨心里已经有了一些打算,但计划往往与现实有偏差,成为“少庄主”的日子并非像计划一样一帆风顺。最直接的表现是,辞职三个月内,晓雨的收入不足万元,算下来月薪只有两三千。但是除去钱的问题,晓雨的整个生活状态都改变了。

  回乡半年养成恬淡生活习惯

  谈到回乡半年的变化,晓雨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再也没有早晚高峰的拥堵了,出行的时间节省了很多。

  从7月份到现在她几乎都在郊区,在市里的时间加起来不超过30天。每天一出门就能看到大山和蓝天,心态比以前好多了。在山里老家这段时间,晓雨吃自己种的菜,和邻居分享丰收的瓜果,每天健康的饮食清单,让她感觉自己提前过上了养生的生活,“前两天不是流行说‘佛系生活’吗?我觉得我现在就挺佛系的。”

  她还和给农庄供货的供应商成了朋友,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为了家人和孩子能过上更好的生活来到这里打拼,每次和他们聊天后都会勉励自己要更加勤奋。最近进入了旅游淡季之后,家里开始做苗种孵化,晓雨开始学养殖孵化,力所能及地参与进去。

  因为郊区温度比市里低很多,今年的晓雨非常自觉地翻出了几年没穿过的秋裤早早就穿上了,保温杯里也每天开始泡些枸杞花茶。“以前工作时,时间都是公司的,微信电话24小时畅通。现在工作之外有更多时间陪家里人,作息比以前规律很多,前几天回市里参加同学聚会,大家都说我看上去年轻了几岁。”

  当然也有不方便的地方,物流快递不能直接送到家门口,需要去附近的村子里取货。但很多在山间道路上的时间让她变得心态平和,消费也从以前的冲动型转为理智务实型,“前两天的双十二,我一块钱都没花”。

  在晓雨看来,这些变化都让她的生活更加丰富了,“日子在朝着好的方向迈进。”

  项目还没挣到钱 遇到困难有压力

  相比此前的工作,晓雨并非全是轻松和闲适。现在的生活方式反倒更加激发了她的自主能动性,不用每天上下班打卡,也没有人来监督你每天都干了什么事情,完全靠自我约束。

  “如果偷懒的话结果很简单就是没有收入喝西北风。”晓雨说,现在身边的朋友都知道她回家创业了,聊天时会被经常问起创业项目有什么起色,“说实话还是有些压力的,因为要面子嘛,感觉不干点事出来,在朋友圈里都不好意思说话了。”

  晓雨确实遇到了困难,这主要集中在营销推广上,“现在我们每天接受的信息量是爆炸式的,身边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广告,而且有太多被过度渲染光环加持的消费陷阱。怎么取得消费者的信任,如何找到目标受众进而打开市场是个问题。”

  晓雨的创业项目还在进行,主要着力于推广家乡的特产和人文旅游,但目前还没有盈利,生活花销也来自于之前的积蓄。“缺钱”改变了晓雨的消费习惯,以前的她不会讲价,如今她会管理自己的购物需求,不是生活必需品绝不考虑,去市场买东西也开始砍价,“虽然还不是很成功但也在积累砍价的经验。”

  回乡半年,创业项目刚刚启动,晓雨几乎没有挣到钱。问及她是否还愿意回到市里,是否后悔当初的选择,她的回答一如三个月前,“我回家是追求另一种幸福感,金钱不是衡量生活品质的唯一砝码。”

  文并摄/本报记者 张香梅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涛 和妇好冥冥中有缘分

      无论是《琅琊榜》中的霓凰郡主,还是《军师联盟》中的张春华,刘涛在古装剧中的角色不乏英气十足的女性。在上周日央视综艺频道热播的综艺节目《国家宝藏》中,刘涛作为河南博物院“镇馆之宝”妇好鸮尊的守护人,生动演绎了“商代女战神”妇好的前世故事,又一次让观众感受了一把女性的英姿飒爽。

  • 李冰洁获得最佳新人奖

      12月20日,游泳运动员李冰洁获得最佳新人奖后发表获奖感言。当日,2017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晓雨:回乡白领 追求另一种幸福(图)

    2017年7月,一位80后女白领辞掉工作,归隐田园,变身“少庄主”。如今,晓雨回乡已经将近半年,她开发的特产项目还没有盈利,生活费用主要依靠之前的积蓄,但她不后悔, “人生不是用金钱来衡量的”。

  • 肖潇:不服输成就神奇“肥皂湖”(图)

      在美国华盛顿州东部有一片神奇的湖泊,这里常年阳光灿烂,空气清新,当风吹过湖面的时候,岸边泛起层层白色泡沫,好似大自然吹起的肥皂泡泡。这里就是知名的疗养胜地——“肥皂湖”。世人之所以能够更便利地领略到这美妙风光和享受到湖水特殊的保健功能,得益于肖潇不服输的性格和独到的眼光。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