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县男孩 音乐梦想在延续(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雄县男孩 音乐梦想在延续(图)

见证雄安新区发展 期待开启新征程

2017-12-21 09:31:04

  赵振红(右)和朋友在看朋友圈里白洋淀的老照片

  “雄县男孩”刘伟在自己的婚庆店里

  2017年,雄安新区成立的消息传遍雄县后,和不少雄安新区的居民一样,怀揣着音乐梦想的一帮老男孩们,开始常常会讨论未来,他们说过去的那种简单清苦的感觉肯定不会再有了,但是未来一定会有更多的希望和梦想在等待着他们。

  从雄县到北京 遇见音乐

  雄县县政府后面的街道叫做府后街,这并不是县城的主路,路面有些凹凸,道路两边的商铺稀稀拉拉地分布着,街上有一家名为feeling的音乐酒吧,酒吧旁,是飞翎婚庆店。

  这两家店的老板是同一个人,34岁的刘伟。一头长发,右臂上显眼的纹身,得体的谈吐,让他成为这座曾经普通的县城最引人关注的人之一。酒吧经营已经8年多,现在营收刚刚达到平衡,婚庆店是全县最高端的一家,客户只选择“有品位有经济实力”的人。

  对刘伟来说,这两家店,一家装着理想,一家装着生活。

  刘伟的身边聚集着一帮热爱音乐的雄县老男孩,40岁的赵振红、34岁的张二刚、31岁的朱磊、38岁的李小兵……他们从事着各种各样的职业,却经常会抱着吉他凑在一起。

  12月6日晚上,刘伟和婚庆公司的摄影师摄像师一起吃过驴肉火烧后回到了feeling酒吧,抱着吉他唱了一首五月天的《温柔》。

  1998年,刘伟15岁,刚刚初中毕业,跟着一个做海鲜生意的亲戚去往北京开始北漂生活,亲戚每年给他1万元的工资。那个时候,在雄县最大商场上班的售货员,一个月的收入是260元,这已经是让当地人颇为羡慕的数字了。

  有一天他下班路过宿舍走廊,忽然听见旁边房间飘过了一阵吉他声,“一下子就走不动路了,定定地站在门口听着。”刘伟说,这时一个小伙子忽然推开门,看见了刘伟,“他问我站在这干吗,我说我想听听吉他,他招呼我进去,让我好好坐下来听。”

  这个小伙子是一名北漂歌手,他自然而然地成了刘伟的启蒙老师,刘伟花了200多块钱在张自忠路的琴行买了一把吉他。他每天早晨8点上班,晚上10点下班,为了不影响其他同事,刘伟总是趁着大家吃饭的时候练琴,等大家睡下之后再吃晚饭。

  2001年,刘伟向亲戚提出了辞职,做起了一名歌手。偌大的城市,有无数和刘伟揣有同样梦想的人,竞争激烈,生存不易。不能靠唱歌赚钱的日子里,刘伟只能断断续续去打打零工维持生计,虽然每月的房租只有100多块钱,但是他经常为了躲避房东的催账,睡在公交车站。

  回得去的故乡 留得住的梦想

  2002年,刘伟选择回到雄县。

  但是他并没有放弃关于音乐的梦想,回到雄县后,他找到了三个志同道合的朋友,组成了一个名为feeling的乐队,成员包括张二刚和朱伟等,他们都是雄县人,刘伟是主唱。

  靠着在当地和周边地区的一些商业演出和开办音乐培训班,乐队一直在勉强支撑运营。2008年,feeling音乐主题酒吧成立,乐队成员为酒吧的风格和装修出谋划策,但主要经营一直都是刘伟在做。

  虽然很多年客流量并不是很大,但是他们并没有想做出一些妥协,一场场小型音乐会还是执着地在这个县城一角的酒吧里举办着,“赵照这些歌手都来过我们酒吧。”刘伟说。

  雄县人口不多,长期形成的是人情社会。每次酒吧开音乐会,都要收费,一些朋友曾经找到刘伟,说可不可以免费来听一次。刘伟告诉他们,作为朋友可以花500块请他们吃一顿饭,但是这50块钱的音乐会门票是不能免的,“这代表了一种对音乐的态度”。

  8年多时间过去,整个雄县最有故事的一批人,都渐渐聚集到了feeling酒吧。酒吧的一面墙上,贴着客人的自拍照,上面的年轻人,大多数都来自雄县,看上去和北京上海的年轻人并没有任何区别。

  “其实雄县很多人是有梦想的,我觉得我们这些人就有梦想,喜欢一件事,就坚持做一件事,哪怕是在这样一个小地方。”刘伟说。

  2018年 每个雄安人的新启程

  12月7日,赵振红、刘伟和几个一起在雄县爱好音乐的朋友相约去白洋淀吃铁锅炖鱼。

  “看到这样的景色我就是开心,我就是觉得这就是我家。”赵振红说。

  饭桌上,大家谈论最多的话题,还是关于脚下这片土地的未来,言语间充满了对未来的期待,很多人有宅基地,有的人还有房产。“可是对我们而言,生活是没有变化的,离不开这片土地,房子涨到多少钱我们都不会卖,只是说未来的可能性更多了,孩子们以前去外地上学工作,以后可以留在身边了。”赵振红说。

  酒过三巡,大家插上音箱,拿出吉他,开始唱歌,《天空之城》《小情歌》《董小姐》《旅行》,一首接着一首。

  “我最爱的还是beyond。”赵振红的微信头像,是beyond主唱黄家驹在非洲的一张照片,“他们的歌每一首都是经典,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变化的。”

  吃过饭,赵振红他们又把吉他抱上了船,水天一色的白洋淀,有过去,有期待,有音乐。看见水,有人不自觉地想往下跳,“就是爱这种感觉,说不出原因。”他们说。

  刘伟现在不再玩乐队了,只是偶尔在酒吧唱歌,他的婚庆公司开业三年,业务逐年上升。每年,他都会到全国的各大一二线城市学习最新的婚庆行业业务知识,雄安新区成立后,他觉得自己更大的机遇来了。每年的4月份和5月份,是结婚的高峰期,但是元旦前,就已经开始陆续有人预约,他的手机一直响个不停。

  赵振红2014年和妻子离婚,他几乎是净身出户,路过村子的时候,他会指着一栋三层小楼告诉周围的人,这里就是他的家,旁边有他的厂子,但是却不让开车的朋友停车。大儿子就要高考了,他现在思量的是,以后要让儿子回到雄安新区就业,这里会有大把的就业机会。

  Feeling乐队在2005年解散了,因为生计问题。34岁的张二刚和31岁的朱磊都曾经是乐队成员,因为放不下乐队梦,他们组了新乐队,乐队叫做“7乐队”,主唱小琪琪还在上高中。他们有一首原创的主打歌,叫做《街》,是小琪琪作词的,写的就是雄县县城——

  一杯老酒在心头已沉醉

  在这路上想听你讲那些笑话

  看那繁华再没有以前的辉煌

  那些霓虹也不像以前的闪烁

  在那老街

  望明天

  回想起曾经的眷恋

  跌倒后成长懂得了

  站在遥远

  看夕阳

  手紧握力量用力闯

  流下眼泪

  藏在心扉

  文并摄/本报记者 付垚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涛 和妇好冥冥中有缘分

      无论是《琅琊榜》中的霓凰郡主,还是《军师联盟》中的张春华,刘涛在古装剧中的角色不乏英气十足的女性。在上周日央视综艺频道热播的综艺节目《国家宝藏》中,刘涛作为河南博物院“镇馆之宝”妇好鸮尊的守护人,生动演绎了“商代女战神”妇好的前世故事,又一次让观众感受了一把女性的英姿飒爽。

  • 李冰洁获得最佳新人奖

      12月20日,游泳运动员李冰洁获得最佳新人奖后发表获奖感言。当日,2017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晓雨:回乡白领 追求另一种幸福(图)

    2017年7月,一位80后女白领辞掉工作,归隐田园,变身“少庄主”。如今,晓雨回乡已经将近半年,她开发的特产项目还没有盈利,生活费用主要依靠之前的积蓄,但她不后悔, “人生不是用金钱来衡量的”。

  • 肖潇:不服输成就神奇“肥皂湖”(图)

      在美国华盛顿州东部有一片神奇的湖泊,这里常年阳光灿烂,空气清新,当风吹过湖面的时候,岸边泛起层层白色泡沫,好似大自然吹起的肥皂泡泡。这里就是知名的疗养胜地——“肥皂湖”。世人之所以能够更便利地领略到这美妙风光和享受到湖水特殊的保健功能,得益于肖潇不服输的性格和独到的眼光。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