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译璟:志当瞭望者的摇滚青年科学家(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刘译璟:志当瞭望者的摇滚青年科学家(图)

2017-12-21 08:47:40

【中国梦·实践者】

刘译璟:志当瞭望者的摇滚青年科学家

工作中的刘译璟,是一名严谨理性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科学家,生活中的他,则是一个热爱摇滚的热血青年。本人供图

  16岁迈入大学校园,20岁攻读硕士学位,26岁北大博士毕业,这样的人,一定是个学霸吧?

  “我就是上学早而已,而且是八年制义务教育。”

  玩游戏收获一票粉丝,玩重金属摇滚组建乐队,这样的学生,会不会是叛逆少年?

  “读高二时,我就把本科一二年级的数学课程自学完了。”

  如果说,这两个人是同一个人,他会从事什么样的工作?

  答曰:程序员。

  他叫刘译璟,百分点集团技术副总裁兼首席架构师,一个弹吉他激情澎湃,吹口琴信手拈来,玩游戏炉火纯青,写代码“键”步如飞,搞学术如痴如醉,带团队游刃有余的科技新星。

  挚爱·跨界 音乐与数学天然紧密相关

  从小,刘译璟学习成绩就十分突出,并对数学有着十分浓厚的兴趣。在那个被三年高考五年模拟压得喘不过气的高中时代,他自学完了本科一二年级的所有数学课程。

2011年,刘译璟从北京大学博士毕业。本人供图

  刘译璟特别喜欢跟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讨论新学到的数学知识,教室里,操场上,甚至是在放学路上骑着自行车等候红绿灯时,他说:“有时候聊得太投入,我们会特意多等几个红绿灯。”

  刘译璟读大学时,是个不折不扣的游戏迷,并因此收获了很多铁杆粉丝。关于游戏,刘译璟表示,不应该把打游戏看作一件奇怪的事情,因为玩游戏的过程中也充满了创造性,好胜心强的他常常会思考一些新的战术并运用到对战中。

  如果说游戏是青春期的热血疯狂,那么,阅读便是青春里的积淀与成长,刘译璟喜欢读书,尤其是像《李自成》、《柏拉图对话集》、《量子物理史话》等历史、哲学、科学方面的书籍。除此之外,他还很喜欢看PASCAL、VB、C++等程序设计方面的书。

  2005年,刘译璟考上北京大学应用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进行软件理论与形式化方法方面的研究,自此开始了6年硕博学术深造之路。

  研究生期间,刘译璟先后参与3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对象封装和保护的理论和技术研究、Web服务编排与协作的形式化模型、复杂状态程序和系统的语义模型研究方面做出了深入探索,受到业界广泛认可。

  在此期间,刘译璟撰写的众多学术论文发表于《Theoretical Aspects of Computing–ICTAC 2011》等国内外权威学术刊物,并被EI收录,还多被北京大学、中科院引用于软件理论、形式化方法、高可信软件的验证领域,研究内容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

  除了学术,刘译璟在研究生期间还做了一件特别炫酷的事情——组建一支摇滚乐队。

  “2006年,我看了人生中第一场摇滚演唱会,是德国哥特金属乐队Lacrimosa首次来华的演出。”刘译璟说,从那以后他便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摇滚乐,并为此买了把电吉他,开始自学自弹。2009年元旦,他发起组建了“光之彼端”摇滚乐队。

  “最初的鼓手是一个考古系的萌妹子,后来她出国交流,便换了一个计算机专业的肌肉男,他毕业后写了两年Android程序,现在是一金属乐队的职业鼓手……”说起每位成员的近况,刘译璟都如数家珍。

  浪漫文艺的音乐与逻辑理性的数学,如何碰撞出奇妙的火花?

  “音乐和数学天然紧密相关,音律本质上是一种数学关系。”刘译璟解释说,十二平均律中一个八度有12个音,12个音的频率构成一个等比数列,差八度的两个音的频率差两倍。正因为音乐可以用数学来表达,如今才有各种各样的效果器、音乐合成、自动伴奏等软件的产生及应用。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肖潇:不服输成就神奇“肥皂湖”(图)

      在美国华盛顿州东部有一片神奇的湖泊,这里常年阳光灿烂,空气清新,当风吹过湖面的时候,岸边泛起层层白色泡沫,好似大自然吹起的肥皂泡泡。这里就是知名的疗养胜地——“肥皂湖”。世人之所以能够更便利地领略到这美妙风光和享受到湖水特殊的保健功能,得益于肖潇不服输的性格和独到的眼光。

  • 华人温惠仁:黑珍珠之王的传奇人生(图)

      法属波利尼西亚,亦称大溪地,因其知名风景被人们誉为“距离天堂最近的地方”。许多人都听说过高更在大溪地的故事,却不知一位华人在这里也谱下世人不可忽视的一曲。温惠仁,不仅是南太平洋华人首富的代表,更是当地知名度仅次于政府主席的第二号人物。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