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小子 未来期待拿冠军(图)-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棒球小子 未来期待拿冠军(图)

贫苦孤儿加入棒球基地 接受文化课教育和专业棒球培训

2017-12-21 09:31:15

  贫苦孤儿加入爱心棒球基地参加训练

  “棒球小子”加紧训练备战“冬训”

  在北京的昌平区,有个名字叫“爱心棒球基地”的特殊地方。在这里有一群孩子,每个孩子在来这里之前都生活在艰辛中,是棒球改变了他们的生活,也给了他们之前从不敢有的梦想和勇气。

  2017年,是这个棒球基地正式运营的第三个年头,在这一年,基地见证了孩子们的成长与荣耀,也见证了孩子们的离开和加入。对即将到来的2018年,孩子们不仅憧憬着能在2018年的棒球比赛中取得好的成绩,更有着对自己新年礼物的渴望。

  基地是14个孤儿的家

  2015年年底是爱心棒球基地的起点,这一年,爱心棒球基地的创始人孙岭峰一行人出发了,带着从公益组织得到的信息,在全国各地寻找孤儿,在征求监护人的同意,并与监护人签订了合同后,他们把这些孩子带到了北京,让他们接受文化课教育和专业的棒球培训,希望将他们培养成职业棒球运动员,或是棒球教练。“这么做的目的很简单,我希望可以通过我的方式给他们更好的未来。”孙岭峰说。

  这些孩子被带回基地后,孙岭峰给他们联系了学校,安排了棒球教练来教他们打棒球。不光如此,基地里的教练在培养他们传统礼仪文化和真善美的做人准则上也下了很多工夫。在训练场外休息的孩子们,看到任何人都会停下主动问好,孙教练称这里的孩子们每天在整理完内务后早读要背诵《弟子规》。“我们要教会这帮孩子如何真诚友善待人,对这个社会抱有感恩的心,让他们能够健康积极的成长,来这儿的人,看到这帮孩子都会夸他们有礼貌。”

  2017年是爱心棒球基地成立的第三个年头,基地里的14个孩子,早已将昌平南七家村这个小院当成了自己的家。每天早上起床上学,下午回到基地训练已经成为他们这两年来的日常。

  孤儿晓双(化名)在这里第一次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早已把这里当成家的他连过年都拒绝回家看望亲人,晓双说,“这里的生活很好,被人管着很有意思。”5岁就来了基地的爱哭鬼李小鑫(化名)常常会因为训练被球击和被训抹上一会儿眼泪。今年7月份,以队长大宝(化名)为首的四名孩子代表国家棒球队走出了国门,赴日本参加了比赛,并取得了“2017年小马联盟ECC杯”亚太区选拔成长组冠军等成绩。

  球队如今又增加两人

  2017年这一年,对于基地来说,有喜也有忧。喜的是,因为接踵而来的报道,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这个棒球基地,让他们的公益事业得到更多的认可,也因为这样,一直以来让孙岭峰等人头疼的经费问题得到了部分的解决。

  管理基地孩子们生活的郭教练介绍,之前除了孩子们的一些训练服和少量的食品是由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赞助的以外,部分供养基地的费用都是由基地的几个负责人在出,“基地每年花费在孩子身上的钱就要100万元左右。”但是在基地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后,有慈善机构和企业等主动找到基地,表示被创办人所感动,想要出资来资助支持孙岭峰等人的爱心行为,为基地里这些孩子以及更多这样的孩子成长保驾护航。

  但也因为这样,基地不得不重新与每一位孩子的监护人签订新的委托合同,“合同是律师制定的,肯定会将最坏的情况都写进去,导致一些监护人不接受合同的内容”。因此,基地在八九月份的时候,失去了3个孩子。“我们也很痛心,这些孩子跟着我们这么久,就跟亲生的一样,我很了解这些孩子,他们有的很有潜质,有的因为种种原因在老家时被人嘲笑、欺负,我真的无法想象,他回去会变成什么样。”

  基地在得到了资助后,今年的8月,郭教练和基地的其他负责人从河北接回两名新成员——“发财”兄弟,随后的11月末和12月初,一行人又分别在宁夏和甘肃接回了三名新成员。至此,爱心棒球基地已经由14个人发展到了16个人。

  新的一年将集体参加冬训

  对于即将到来的2018年,基地里的每一个人都充满了期待。郭教练介绍,2018年的计划早已经做好了,明年的1月份,学校放假后,基地将组织孩子们到南方来一次“冬训”,冬训结束后,会安排孩子们与家人团聚,“我们很欢迎孩子们的家人到基地陪孩子们过年。”随后,孩子们在训练和学习的同时,基地还会尽可能地安排更多的比赛让他们去参加,“多参加比赛才能看到更广阔的东西。”郭教练说。

  2018年,队长大宝就已经超过U12(12岁以下少年组别)的年龄要求了,不能再打少年组比赛的他,对未来的挑战充满了期待。大宝说,新的一年,虽然不能打少年组的比赛了,但自己还想再拿个冠军回来,“成人组的冠军”。对于新年的愿望,还是孩子的他脸上微露羞涩地说:“我想要一副手套,训练时候用得太费了。”

  来了基地两年多,在晓双的眼中已经看不到任何自卑和忧伤。晓双说,今年过年,他还不回家,“回那儿干什么,这儿才是我的家。”对于晓双来说,2017年有一个遗憾,他很希望能在即将到来的2018年把这个遗憾“填满”。“基地里的几个年纪大的,今年的生日都过得很匆忙,就拿我来说,连蛋糕都没吃上,2018年,我就有一个愿望,想吃个蛋糕,芝士的。”除了这些,晓双还说,自己的新年愿望是想得到一副新的护具。

  来基地时间最长的李小鑫成了众人吐槽的对象,除了“爱哭鬼”这个标签外,今年下半年的李小鑫又被贴上了“贪吃”、“不好好学习”的标签。对于这些,李小鑫除了“不好好学习”这点没有否认外,剩下的都一一否认了。说到新的一年想拿什么成绩时,李小鑫摸着奖牌和奖杯淡淡地吐出“冠军”两个字后立即恢复到嬉皮笑脸的状态。

  8月份刚刚被接到基地的要财(化名)是借了哥哥要发(化名)的“光”,才来到北京的。要财今年6岁,刚上一年级,虎头虎脑的他还说不清楚普通话,时而“冒”出来几句方言。要财说,自己能来到基地生活特别开心,在这里除了哥哥外,还有其他的哥哥陪他玩。对于新的一年,要财脸红扑扑地说,自己也想参加比赛。

  文/本报记者 王天琪 实习记者 张曜麟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涛 和妇好冥冥中有缘分

      无论是《琅琊榜》中的霓凰郡主,还是《军师联盟》中的张春华,刘涛在古装剧中的角色不乏英气十足的女性。在上周日央视综艺频道热播的综艺节目《国家宝藏》中,刘涛作为河南博物院“镇馆之宝”妇好鸮尊的守护人,生动演绎了“商代女战神”妇好的前世故事,又一次让观众感受了一把女性的英姿飒爽。

  • 李冰洁获得最佳新人奖

      12月20日,游泳运动员李冰洁获得最佳新人奖后发表获奖感言。当日,2017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晓雨:回乡白领 追求另一种幸福(图)

    2017年7月,一位80后女白领辞掉工作,归隐田园,变身“少庄主”。如今,晓雨回乡已经将近半年,她开发的特产项目还没有盈利,生活费用主要依靠之前的积蓄,但她不后悔, “人生不是用金钱来衡量的”。

  • 肖潇:不服输成就神奇“肥皂湖”(图)

      在美国华盛顿州东部有一片神奇的湖泊,这里常年阳光灿烂,空气清新,当风吹过湖面的时候,岸边泛起层层白色泡沫,好似大自然吹起的肥皂泡泡。这里就是知名的疗养胜地——“肥皂湖”。世人之所以能够更便利地领略到这美妙风光和享受到湖水特殊的保健功能,得益于肖潇不服输的性格和独到的眼光。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