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易明华:“宁要班员的骂声,不要家属的哭声”
//www.workercn.cn2014-11-21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雷管,能开山劈石,威力惊人。虽不是人人谈之色变,但要常年与之打交道,那也的确需要超乎常人的勇气。

  易明华1981年从部队退伍后分配到湖南神斧集团169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169公司)二车间制药班生产雷管,用每天与死神打交道来形容他的工作一点也不为过。

  最危险的岗位,他做到了最安全

  在这个危险的岗位上,易明华一干就是33年。公司工会副主席刘红霞说,以前的老制药班是二车间最危险、最脏、最累的班组,是别人最不愿意去的地方。易明华分配到那工作后,每天都是最早来,最晚走,什么事情都抢着干。

  “今年,易明华又带着班员们生产了近80万发雷管起爆药,客户退货率、投诉率为零,没有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这非常不容易。”刘红霞说。

  起爆药生产程序多,要求高,生产时间的把握精确到几秒。刘红霞说,生产车间掉几粒灰尘到起爆药上面,都会影响到它的生产质量,成为“哑炮”。而只要轻微碰撞、摩擦,都可能让它发生爆炸。

  易明华至今还清楚记得,1986年,他的两个同事在处理一张废纸上的起爆药时,引发爆炸。活生生的两个人被炸得尸骨全无。这让他感触很深:“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

  血淋淋的教训就摆在面前,不少班员都陆陆续续选择去了其他车间,易明华坚守了下来,并用几十年的无事故生产守护着工友们的平安。没有离开的原因,一部分缘于他父母的教导。

  易明华老家在山西,1968年169公司建厂时,他的父母就是这里的第一代工人。两位老人常常教导易明华无论做什么工作,要做就做到最好,生产雷管一定要格外细心,不能有半点马虎。“父母几十年的言传身教对我影响很深。”

  现在,易明华的妻子、弟弟、女儿和女婿也都在169公司工作,“以厂为家”最能形容这个家庭。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