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陈小龙:用轮椅“奔跑”在人生路上
//www.workercn.cn2014-11-20来源: 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自幼患上小儿麻痹症,双腿致残,不能行走,却一路完成了小学、初中、高中,直至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在家人、同学、老师、爱心人士的帮助下,他自信地“奔跑”在人生路上。他,就是华安县湖林乡吉土村的陈小龙。

  11月11日,在漳州市鑫荣花苑小区,坐在轮椅上的陈小龙双手转动着轮子出现在笔者面前,虽然速度不快,但他还是坚持自己“走”过来,不再像昔日需要人背着走。

  陈小龙2011年毕业于厦门集美大学诚毅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如今在漳州市区一家电脑公司从事电脑软件制作。双脚残疾的他,不能行走,大学四年是谁在照顾他,帮助他一路走来?

  “多亏了老师和同学们充当我的‘守护神’,爸妈在开学时送我到学校,陪我熟悉了3天环境后就回家了。”陈小龙回忆2007年刚迈入大学校门的那段时光。

  “大学期间,老师为我申请了扶贫特困补助金,为方便我出行,还在宿舍设置了绿色通道,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今天。”

  “跟我一起住的同学,不但不嫌弃我,还帮我晾衣服,照顾我的生活起居。”陈小龙说,从大一起,辅导员杨英专门安排男生轮流陪他住,6人间的宿舍只安排4个人住。四年里,班上所有的男同学都当过他的舍友。

  在无数爱心的呵护下,陈小龙读书很刻苦,先后拿过专业三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助学金等奖励。

  特殊的身体情况并没有带来异样的生活,小龙和其他人一样,也当班干部、参加社团、参与各种社会历练。“大一我就加入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别人帮过我,我也希望能尽自己一份力去帮别人。”陈小龙说。

  从志愿者协会干事到副部长,他先后参与过公交站服务、孤寡老人帮扶等多场公益活动的组织策划,包括组织志愿者参与废品回收、为汶川大地震献爱心捐助活动,共为灾区募集到爱心款5万多元。

  一路上,帮助过小龙的人难以计算,但是有一位却像亲人一样一直守护着他。她就是厦门退休干部李提治,今年63岁。

  “从初中开始,李阿姨像亲人一样见证着我的成长,大学每个学期都会到学校看我。大二那年冬天比较冷,她还特意打了一床棉被给我,真的非常感谢她。”每当提起李提治,小龙就像说自己的亲人一样,讲述起自己与李阿姨的点点滴滴。

  “小龙这孩子很有毅力,现在走上工作岗位,自力更生,很不错,我还会一如既往地关注他。”李提治在电话中说。

  现在,小龙在电脑公司上班,月薪2000多元,生活已经能够自理,周末时,还为亲戚的孩子补习功课。2012年,小龙的父母为了有个制茶的场所,四处借钱勉强建了一座2层楼的新房,至今还未装修,目前还欠着10万元的债。每次回老家,他都要拿些钱塞给父母。

  “孩子在好心人的帮助下读完了大学,也有了工作,我很高兴。”父亲陈坤标欣慰地说,“虽然力量有限,但我希望他能尽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这些年走过来,很多都习惯了,我与别人没有什么不一样,与人交流也开朗多了。”谈起自己的变化,小龙说,“平时在阳台看看风景、听听歌,偶尔会到附近的江滨公园转转,以后的路希望自己再加把劲,让家人和关心我的人更加放心。”

  望着陈小龙坐着轮椅离开的背影,看起来有点吃力,但这个小伙子在社会的关爱下,依靠强大的信念,从自强迈向了自立……(通讯员 陈佳平 黄阿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