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酿酒师张四平:要酿好酒先做好人
//www.workercn.cn2014-11-21来源: 中工网——《湖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本报讯(记者 邓军)今晚6点,由省总工会联合湖南经视制作的新闻专栏《劳动最美丽》将推出酿酒师张四平的故事。

  11月18日,湖南经视《劳动最美丽》摄制组来到湘窖酒厂,对酿酒师张四平进行了专题采访。

  1980年,16岁的张四平初中刚毕业,就被父亲领着进了当时的国营邵阳市酒厂。和所有刚进来的小伙子一样,他满心好奇,但看到真正的制酒流程竟如此简单,心里又升腾起一丝鄙夷。然而,工作后,张四平发现酿好酒很难。在常人眼中,酿酒师是一个有趣、充满神秘感的职业。因为他掌控着大米、高粱、玉米、糯米、小麦等变为琼浆玉液的全过程。张四平说,酿酒的过程更像是“体力劳动”,因为在酿酒师的眼中,每一个环节都是至关重要的,都需要你掌控或关注。不论哪个环节出现了问题,所造成的错误都无法弥补。

  酿酒30多年,如今,张四平“精”到可以根据糟醅的成色看出酿出的酒好不好,溅起的酒花大小判断出特级酒在哪一截。“这些都是靠一天天磨练来的,我练了30多年。”他对记者说,“当然,这与师傅邓维树对我的培养也密不可分,师傅当年的教导我记得清清楚楚。”

  “要酿好酒,先做好人。人心不坏,酒就坏不了。”张四平说,师傅的这句话是他30多年酿酒路上一直恪守的信条。自己当上师傅后,也把这句话传给了自己的徒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