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姚明泉:做青年干警的“守望者”
//www.workercn.cn2014-11-11来源: 人民法院报
分享到:更多

  访谈对象:浙江省余姚市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 姚明泉

  法周刊:理想信念教育是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灵魂。请问余姚法院在加强青年干警的理想信念教育上有哪些举措?

  姚明泉:坚定的理想信念是青年干警的立身之本、力量之源,必须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第一位。

  健全机制,坚持理想信念教育的实效性。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即每半月以庭室为单位召开一次党支部会,每月召开一次中心组学习会,每季度集中上一次党课,每半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着重从思想源头上抓早抓小抓预防。注重将务虚的理想信念教育与务实的审判管理、绩效考核和道德评价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相结合,切实发挥好制度链的“聚合效应”。

  创新载体,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的感染力。克服单项灌输式的道德教化,综合运用观影、沙龙、演讲等“长枪”和电子显示屏、内部网站、手机短信等“短炮”形式,将核心司法价值观渗透到每位青年干警的工作中,潜移默化、入脑入心。

  典型引领,注重理想信念教育的传承性。加大对扎根一线的先进典型的培植力度,坚持用身边事感动身边人,最大限度地激发青年法官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的使命感和自觉性。

  法周刊:当前正在深入推进的司法体制改革,将会对青年干警的思想产生一定的影响,您认为青年干警应该做好哪些准备?

  姚明泉:司法体制改革涉及面广,青年干警既有很高期盼也有疑虑担忧。具体表现在:

  他们对法官职业怀有美好的憧憬向往,但在面对职业发展的不确定性时易产生迷茫和困惑。

  他们讲究务实,但当理想与现实发生冲突时易呈现出追求实惠、关注眼前利益的世俗化倾向。

  他们渴望认同感,但对自身认识缺乏理性,易受外界因素左右,职业归属感和幸福感较低。

  但同时应该看到,这个让人备受挑战与考验的时刻,也正是青年干警们意气风发、挥斥方遒,为中国法治建设贡献力量的契机。

  要始终坚守法律信仰,不要因为现实与理想的差距而患得患失,也不要因为工作事务繁琐而甘于平庸,更不要因过渡期可能造成的“阵痛”而丧失信心。

  要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学习状态,勤学善思,不断将知识、经验和能力转化为壮大自己的利器。

  要始终坚持脚踏实地,既要志存高远,又要着眼当下,在不断的实践砥砺中实现破茧成蝶的转化,塑造卓越的司法品格和高超的司法能力。

  法周刊:青年人的自主修为固然重要,但作为青年干警思想的“守望者”,组织层面要如何发挥好外部助推作用,帮助其成长成才?

  姚明泉:青年干警的思想状态直接决定着其行为导向和成长轨迹。因此,保护好青年干警的思想活力和精神内驱动力尤为关键。

  要善于把握青年干警思想的“能量流动”。要注重从青年干警愿望的涨落中看到他们的困惑,从思想的起伏中把握他们的喜好,让他们时时刻刻感到需求被重视、话语权被尊重、努力被肯定。

  要善于消解青年干警思想的“负能量”。要根据青年干警不同的性格、能力及生活背景等,动态掌握其在思想、工作、生活上存在的各种障碍,安排专人负责重点跟踪,给予全方位扶持,促使他们能够在基层工作中学会坚守、保持精进、慢慢积淀。

  要提升青年干警思想的“正能量”。要开阔青年干警的职业眼界,积极整合内部及外部各类学术资源,满足其求知和进步的热情;要建立“三微一网”的青年干警才能展示平台,使其实干、贡献和智慧以各种有目共睹的方式被展现;要优化青年干警的阶梯成长结构,建立从法官助理、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再到中层领导干部的完整晋升通道,坚持以能力取人、以民意取人,不断提升年轻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刘湛 卢文静)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