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放羊娃王召明的生态畅想曲:挽救驯化抗旱物种1600多种(图)
//www.workercn.cn2014-10-22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王召明出生在内蒙古乌拉特中旗的草原上,从小与羊为伴。他创办起我国第一个民营抗旱物种研究所,挽救和驯化抗旱物种1600多种,建起了可为改善我国北方生态恢复提供有力保障的种源库。为此,他获得了全国抗旱植物应用贡献奖。如今,他又组建起生态产业联盟。

  “就是放羊也得有文化”

  王召明的微信昵称是小草,和他交谈的话题始终围绕着草。

  王召明出生在牧民家庭,家里兄妹较多,七兄妹中他排中间。牧区教育条件差,王召明从小没有受到良好教育,高考落榜。但他并没有灰心:“我就是放羊也得有文化,当个有知识的羊倌。”

  就这样,王召明连续参加了四次高考,终于考上了内蒙古林学院。

  开学报到那天早晨,父亲把他叫到了羊圈边,指着一堆羊毛说:“这两天秋收,顾不上送你。家里没钱,你把这些羊毛收拾一下,拿去当学费吧。”就这样,王召明踏上了求学路。

  大学期间为了减轻家人负担,王召明坚持蹬三轮车卖花。花是赊的,三轮是租的,周末早上出去,晚上回来,卖了花交钱,没卖完,连花带三轮再交给学校。“我在大学二年级就有了自己的花店。”

  经过努力,王召明花店的生意越来越好,不久还经营起自己的绿化公司。他发现进口的、南方的奇花异草到了北方不耐寒、不抗旱,养护起来费劲。晚上躺在床上,他经常想起自家草原上的野花野草,尽管旱涝无常,却每年都顽强地生长着。于是他萌生了培育本土品种的念头。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