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郑体宁:退休不退岗 助人为乐发余热
//www.workercn.cn2014-10-08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国庆节后连着重阳节,我们提前双节同乐!”9月29日,在国网浙江省余姚市供电公司老年活动中心,数十位离退休老同志正在筹备国庆65周年联欢晚会,该中心“老管家”郑体宁当起了众人的服务员,忙着给大伙端茶送水。

  余姚市供电公司老年活动中心是余姚市唯一一家企业自办的宁波市“三星级”老年活动中心。在活动中心,随处可见学习场所。一楼有电大教室、烹饪教室,二楼有阅览室、图书室、电脑室,中心订阅了25种报刊杂志,藏书千余册。会议室的墙壁上,还贴着老人们的学习笔记。

  郑体宁是该公司退休职工,半个世纪前,郑体宁妻子忽得急性恶症,辗转求医途中,得到了无数个“雷锋同志”的帮助,最终起死回生。他终身难忘,至此,一生以雷锋精神为精神动力,助人为乐,回报社会。

  16年来,在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郑体宁的带领下,该中心建立了学习制度,每月至少一次集中学习;半年左右出一期《夕阳红》简报,已出40期。浙江老年电视大学余姚分校在此成立了学点,圆了40多名老人的大学梦。

  活动中心天天开放无休假。郑体宁号召离退休职工实行自我管理,成立了11个兴趣小组,定期组织门球运动、书画摄影比赛等,吸引了余姚很多老年人,年度总人流量超8万次。有不少老人几乎天天来报到,有在这里奇迹般戒烟成功的,也有从此摆脱药罐子的。

  作为这里的当家人,每位退休老人的思想动态和健康状况,郑体宁总能第一时间掌握,定期家访和有病必访是他给自己定的“规矩”。他策划实施的活动丰富多彩:为老人举办金婚祝寿庆典、劝说老人加入门球运动队伍,加强身体锻炼、组织开展各类征文、书画摄影专题活动、组织老人考察“社会主义新农村”,感受“改革开放30年”新变化。

  有了“快乐老家”,郑体宁带领离退休老同志们或参与社区管理、或热衷公益慈善、或投身老龄事业,不遗余力地发挥余热。党支部与兰江中学的两名特困学生结对,资助他们完成学业。“汶川地震”、“玉树地震”等灾难发生后,他们自发捐款,缴纳特殊党费;成立老年自行车队与单位青年志愿者一起穿行于城镇乡村,开展“优质服务进万家”、“电力服务新农村”宣传活动。

  凭着这股热情,郑体宁本人先后获得浙江省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宁波市老年体育先进工作者、老干部先进个人、余姚市优秀离退休干部、余姚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陈振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