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胡大一:健康教育的领路人
//www.workercn.cn2014-09-24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近20年来,借助《北京日报》和《北京晚报》平台,胡大一开展了《有氧运动》、《健康从心做起》、《国人健康手机号》一系列活动。“管好嘴,迈开腿,零吸烟,好心态”以及“饭吃八成饱,日行万步路”已成为首都和全国民众熟记于心的健康行动流行语。

  借助《北京晚报》

  普及健康知识

  1987年,胡大一在美国做了2年的访问学者,回国后一直想在国内开展公众健康教育,促进心血管疾病预防。当时吴英恺教授和金大鹏院长等人,也成为这项事业的积极推动者。

  《北京晚报》审时度势,意识到健康教育对普通百姓的巨大意义,把包括胡大一在内的首都具有丰富健康教育经验的专家组织起来,形成合力,大力开展“登上健康快车”活动。

  选择在医院、公园开展健康教育活动,这在当时引起极大关注。对于尚处于健康知识匮乏阶段的百姓而言,起到了醍醐灌顶的作用,《北京晚报》也成为社会健康教育的引领者。

  胡大一有幸成为“登上健康快车”的主要策划者、发起人和参与者之一,成为该栏目的主要作者,也是受到首都广大群众喜欢与热爱的健康大课堂的主讲人之一。

  由于受到百姓广泛好评,“登上健康快车”很快成为了《北京晚报》的品牌栏目。栏目组又把栏目内容汇集成书,成为各大书店畅销书。

  后来,“登上健康快车”又与在公共场所举办的大型“健康大讲堂”活动结合起来,形成了巨大社会影响,引领了健康时尚,成为全国开展健康教育的示范工程。

  公园里讲座

  吸引了数千名听众

  1995年6月初,胡大一在中山公园,通过“健康大课堂”形式讲高血压防治知识。讲座原计划在能容纳200名听众的公园会议室里进行。

  由于事前估计不足,当日凌晨,大量首都居民涌向公园,最后竟来了3000余名听众,只好使用“静园广播”进行讲座。

  作为主讲人,胡大一看不到听众,担心这样的讲课条件会影响效果。事后通过观看实况录播,他看到画面里数千名听众站立或席地而坐,脸上挂着对高血压知识的渴望,不少人还在认真做着记录。

  出乎意料的是,在最不适合的公众宣讲条件下,收获了令人振奋的效果,国内外多家媒体报道了这次重大健康教育活动。

  “这次活动也让我深受教育,同时改变了我一直以来对医学的理解。”胡大一认识到当医生不能等人得病、坐室行医,要走出去,向公众传播科学的健康知识,让百性了解疾病预防常识,科学对待疾病,这是医生的职业要求和社会责任。

  14年来,胡大一身体力行,坚持日行万步路,希望通过身体力行,为实现健康中国梦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记者 田晶)

  人物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医师,教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