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丹东凤城市公路养护三公司养路工赵守杰:我就是路边的石子(图)
//www.workercn.cn2014-09-24来源: 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分享到:更多

  午后一点钟,凤城市郊外的闫家村路段除了来往的车辆,少有行人。空旷湛蓝色天空下,看见路面上有一个人,拿着的大扫帚在逐段清理着路面,飞驰而过的车辆喷吐出的尾气和扬起的灰尘扑向他黝黑的脸庞,随着皮肤不断渗出的汗水,整个脸上形成了一道道“沟渠”,他抬头看了看,还有一大段路要清理……

   他,叫赵守杰,是凤城市公路养护三公司闫家路段的养路工,在凤城市的马路上,他已经工作了31年。

   一家子四口 都是养路工

   “辛苦吧?呵呵,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我就喜欢这个工作,我爸,我媳妇,老丈人都是养路工,我和凤城市的路有特殊的感情。”工作间歇,老赵喝了口水,和记者聊了起来。31年前,老赵还是小赵,17岁就从父亲手中接过养路工的班。“你问我为啥选择干这行?”老赵笑了,小时候从刚学会走路的时候,赵守杰就跟着父亲后头在马路上玩,父亲是在工作,他就是玩。路边的狗尾巴花、碧绿的苞米地,还有路旁来往飞舞的蝴蝶和蜻蜓使得他对马路保存那份童真的记忆。稍稍大了,赵守杰渐渐体味到父亲的辛苦,放学后帮着父亲填路面,扫垃圾,望着父亲愈来愈驼的背,赵守杰在17岁那年毅然接过父亲手中的扫帚,正式成为了一名养路工,并且一干就是31年。

   争光苦为先

   前年大年三十,天气预报说有大雪。当天17点钟,别人家都吃过了丰盛的晚饭,围坐在一起包饺子,可老赵却带领班组人员在路面随时待命。雪飘了下来,渐渐如鹅毛般洒了下来,足足下了5个多小时晚上10点多钟,雪停了。“干!”随着老赵的一声令下,大家将袋子中的除雪剂倾卸到货车的翻斗上,洒向路面。车一边走,老赵和同事一边洒。鞭炮一家家地响起来,老赵和大家一个路段一个路段地走过去,后半夜一点钟,终于干完了,回到家,老赵饺子都没顾得上吃一个,和衣睡下了。仅仅4个小时后,老赵又爬了起来,洗了把脸,又上路了……

   辽宁“五一”奖章,丹东市劳动模范……老赵的荣誉着实没少得,“没给老爸丢人。”老赵兑现了当初的承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