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晶岩:抢救性挖掘北平抗战历史-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孙晶岩:抢救性挖掘北平抗战历史

五年时间完成长篇报告文学《北平抗战秘闻》

2020-09-09 10:24:1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受访者伊之老人在看《挺进报》

  采访对象都已经90多岁,有人接受采访几个月后就去世了

  孙晶岩到门头沟马栏村采访时,村支书李秀民说:“孙老师,您来晚了,您要是早10年来,我能叫一屋子的人给您讲八路军的故事,可是现在是明白的不知道,知道的不明白。”

  这些战争年代的活化石越来越少,也让孙老师有紧迫感,“我采访了200多名抗日军人及其家属、妇救会长、支前模范,中共城工部、社会部、八路军前方指挥部将士、北平‘一二·九’运动亲历者、文化名流、日寇暴行受害者,所有的采访对象都已经90多岁,我与他们聊天都要扯着嗓子喊,有的人我采访几个月后就去世了,所以我有紧迫感,想抢救性挖掘北平抗战历史。”

  孙晶岩介绍,自己侧重围绕八路军老10团这个知识分子团进行采访,“我1987年发表第一篇报告文学,33年的报告文学创作经验告诉我,报告文学的采访有时候是悟出来的,真诚是打开人心灵的金钥匙。我以诚待人,和采访对象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作家与被采访对象能够建立起这样亲密信任的关系实属不易,所以我能挖到很多第一手的资料。”

  而说起这些被采访者的故事,孙老师就像诉说自己家人的故事一样,亲切熟悉。她说自己和中共城工部地下党员王若君特别对脾气,“我采访时她已经97岁了,她不仅参加过‘一二·一六’运动,而且作为中共城工部的干部在北平城卧底,她与恋人分别几年不能通信、通电话。她像一把尖刀插在敌人心脏,以出色的工作能力向抗日根据地输送了53个进步青年。她向我讲述了很多独家故事。”

  另一位受访者是《挺进报》女记者伊之,她从北平城来到河北省涞源县三坡(现在叫野三坡)蓬头村办《挺进报》。当时她腿上长了疮,不能行走,醒来时,发现留在身边的是恋人张致祥的背包,她知道这是张致祥留给她的念想。后来,她被当地的一个大嫂背回家中,大嫂用嘴吸她腿上的脓,脓又脏又臭,还有细菌,“就是亲娘也未必肯替你用嘴吸脓,但抗日根据地的老百姓做到了,她感动得哭了。我和伊之阿姨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我送给她我写的书籍,她送给我珍藏的《挺进报》;有一次我想去看望伊之阿姨,问她怎么家里老没有人接电话,她说到野三坡去了。我问她三伏天到那里干什么,她说死后想埋葬在那里,因为那里是她和丈夫张致祥相识的地方,也是她参加八路军打日本鬼子的第一站,那里的老百姓用生命救护了她,她忘不了根据地的老百姓,想死后埋在那里看老百姓建设家园。”

  孙晶岩还采访了90多岁的八路军10团老战士康玉仙,他住在延庆农村,虽然不富裕,可毫无怨言,对老伴儿特别好,风趣幽默,讲起抗战故事引人入胜,“提到抗战总是念叨牺牲了的战友谁谁谁救过他,谁谁谁在解放张家口的当天牺牲了,他特别崇敬老团长白乙化,我去看他他很高兴,我不时说几句延庆话和他唠嗑,唠得很投机,离开他家时我走在最后面,走了几步又折回来看他,他弯着腰手扶门框,浑浊的眼睛里饱含眼泪,他抹着泪花向我挥手,我的鼻子酸酸的,我永远也忘不了那一幕。”

  写这本书重在“秘”字

  由于采访到了大量第一手的资料,孙老师创作这部作品时重在“秘”字,讲述了很多秘闻。比如很多人以为中国抗战是从“七七”事变开始的,但孙老师指出,其实应该提14年抗战的概念,从1931年“九一八”日寇侵华开始,中国人就开始了反抗。中国军队首次大规模成建制抗日始于1933年的长城抗战,北平抗战的第一枪是1933年3月5日在古北口长城打响的,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一笔。孙晶岩说:“北平抗战在中国抗战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长城抗战是中国大规模成建制反抗日军的首役,而古北口战役是长城抗战非常精彩的一笔,时间长、防线广、毙伤敌人多。”

  为了证实北平抗战第一枪是在古北口长城打响的,孙老师研究了徐庭瑶、杜聿明、郑洞国、黄杰、何柱国等人关于古北口长城抗战的回忆文章,还研究了古北口长城抗战期间国民党各部之间的电文和战报,以及《大公报》《申报》等报纸关于古北口抗战的报道。“研究碑文和旧报纸是一大乐事,碑文多为文言文,好在我是教古典文学的大学教师,容易读懂。我既从当年的报纸中得知真相,也从古北口村民口述史中挖掘素材,我曾经到古北口河西村和潮河关村采访,那里的居民口口相传都知道古北口长城抗战的日子,北平抗战第一枪的时间有据可查,得到了专家认可。”

  孙老师调研时还见到了张自忠将军使用过的墨盒,她在大洋彼岸找到了张将军的后人,又从这位后人那里找到了最了解情况的后人,通过多次电话刨根问底认真考证,请他在家里翻箱倒柜寻找张将军的遗物,终于弄清了张自忠将军鲜为人知的抗战经历以及墨盒的真伪,并且在书中首次披露。

  在北京的西苑还有一个万人坑,是埋葬集中营死人的地方,孙老师说她小时候亲眼见过这片坟茔,晚上会看到磷火。“这座集中营后来改建成北京市西苑小学,我就是这所小学的学生,对里面的房屋排列、结构、形态了如指掌,对那片坟茔记忆犹新,长期追踪这段历史,知晓日寇在西苑集中营里残酷迫害抗日志士、八路军俘虏和劳工,把他们迫害死后就拉到坟茔掩埋,我含着悲愤在书中首次详尽披露日寇西苑集中营和万人坑内幕。”

寻访当新兵时住过的抗日堡垒村——冉庄

  作家如果能够征服青年人才叫牛

  孙老师希望可以让更多年轻人看到《北平抗战秘闻》这本书,“我觉得作家如果能够征服青年人才叫牛。所以,这本书除了力求史实准确外,我非常注重文学描写,注重用不同的语言描写不同的地域。比如描写长城抗战中的东北兵,就用东北话写;描写长城抗战指挥官关麟征、杜聿明,我就用他们的家乡话陕西话;描写北平,我就用老北京话。我重视考证学和考据学,一块长城砖上日军的刻字说明什么?一块长城砖上‘万历七年墙子路制’又说明什么,我都一一考证。”

  孙老师说她用心、用情精心塑造了一群人物,就是八路军知识分子团的72个大学生,“他们不是穷得没饭吃了才参加革命,而是有着坚定的信仰,这支队伍在以工农干部为主体的我军历史上,是一个非常独特的群体,他们是一群极富理想主义的热血青年,想的不是一己私利,图的不是饱填私囊,这是一群有着鸿鹄之志的人,这是一群有特殊才干的学生兵,这是一批用战争的重锤锻打成的合金钢。”

  孙老师希望现在的青年人心中有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概念,传承抗战精神,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情怀,有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在今年的抗疫中,有很多80后、90后年轻人主动请缨上武汉前线,在国难面前,他们挺身而出就是勇敢担当,也是对抗战精神的传承。”

  创作《北平抗战秘闻》,让孙老师有两个遗憾, 一是某些青年人对抗战史的误解和漠然,二是某些烈士陵园的破败,抗战遗迹没有很好地保护。“我觉得我们应该加强对北平抗战史的研究,加强对抗战遗址遗迹、烈士陵园的保护。国家公布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和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体名录,我特别高兴,我希望北京市多组织市民和青年人到这里重温历史,拜谒英雄。” (文/记者 张嘉 供图/孙晶岩)

1 2 共2页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一家传统制造业企业的创新突围经

    一季度亏损1.26亿元,销售收入同比下滑31%,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狂奔了十几年的“黑马”三棵树突然踩了刹车。这家中国工程涂料的龙头企业,2019年的营收还有高达66.64%的同比增幅。

  • 树超:创业虽艰辛 付出有回报

    树超是一名来自苏北农村的90后小伙。从小就比较要强的树超,凡事不甘人后,立志要出人头地,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让家人过上富足的生活。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