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小伙大红花轿“抬”出幸福生活-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85后小伙大红花轿“抬”出幸福生活

2020-09-09 09:23:20 来源:浙江日报

  “大红花轿八人抬,一朵芙蓉今日开。左脚踩轿生贵子,右脚踩轿财运来。起轿喽——”话音落毕,唢呐声起,一支花轿队伍热热闹闹出发了。走在花轿旁的媒婆,穿着喜庆红褂子,嘴角右上方点着大黑痣,高高挽起发髻,扭着并不柔软的腰肢,扮演者正是35岁的小伙毛武顺。

  这是毛家班花轿迎亲的经典桥段。近年来,新郎高头大马、新娘凤冠霞帔的中式婚礼日渐被年轻人青睐。2014年,毛武顺返回临海市小芝镇,将已退出历史舞台的花轿班重振旗鼓,成立18人为主的“毛家班花轿”。如今,这群平均年龄近60岁的村民,跟着85后年轻人毛武顺,重拾百年前的祖辈记忆,续写花轿班的甜蜜事业。

  重拾百年前的记忆

  龙岙村,坐落于临海东部,主产粮食作物,村里人以“毛姓”为主,青壮年多外出务工。近年来,这个安静内敛的小村庄,因毛家班花轿而声名远扬。改变,离不开毛家班花轿班主毛武顺。

  长着一张娃娃脸,走到哪都穿着印有“毛家班花轿”的文化衫,十多年出入婚庆行当,他说学逗唱样样都会。毛武顺与花轿结缘,要追溯到2007年。当时,还在台州职业技术学院读书的毛武顺,去临海参与筹备几百人规模的中式婚礼。在现场,他第一次见到了花轿。“花轿这么美,什么时候我能拥有一台。”喜欢“老物件”的毛武顺从此惦记在心。

  机会很快到来。2010年,毛武顺在台州市区开了家婚庆公司。一次,客人向他提出,想要办一场花轿迎亲的中式婚礼。毛武顺四处寻找,最终在小芝镇横峙村,以1万元价格买下一顶花轿。

  小毛高价买花轿的事,很快在龙岙村传开。“村里就有花轿!”在村里老人的指引下,毛武顺找到这台老花轿。她只剩下半个轿身,油漆剥落,是件90岁高龄的老物件。挨着半身花轿,70多岁的郑先春老人讲述起一段尘封已久的往事。

  临海曾是台州府城所在地,婚俗历史悠久,青年男女办婚事,多使用大红花轿迎娶新娘。“龙岙村有句老话,‘人生人世求富贵,花花轿子坐一回’。早在150多年前,龙岙村就有花轿班了。”花轿班第四代班主郑先春说,后来,花轿班渐渐消失在历史长河中。

  “我们这辈许多人没有听过这段历史。”轻轻拭去轿子上的灰尘,毛武顺下了个决定:重振花轿班。

  让古老婚俗焕新生

  重振花轿班,并非易事。

  头两年,毛武顺只有一两单生意,一单只能挣上2000元;花轿班没有固定班底,轿夫、马匹、乐队都是临时叫的。

  举步维艰时,毛武顺并未放弃,而是将时间花在修炼内功上。花轿迎亲是临海婚俗礼仪的一道环节,通常花轿出发前,要经过亮轿、祭轿、熏轿等程序。为贴近人们移风易俗的新风尚,毛武顺将这些环节舍弃。

  旧时,临海花轿迎亲还有套规整的队伍,一般开道铜锣在前,紧跟着开道旗、喜牌、乐队、旌旗队等,再是4人抬或者8人抬花轿。媒婆、伴郎伴娘紧随着花轿而行,再加上迎新宾客、挑嫁妆的等,队伍长时,前呼后拥可绵延半里地,毛武顺对迎亲的队伍也进行了简化,“我们现在一般就18人,价格一般不超过2万元。”

  开花结果的契机很快到来。2014年,电视剧《红高粱》热播,经典的颠轿桥段让人津津乐道,中式婚礼也越来越被人们所接受。当年年底,毛武顺正式回到龙岙村,并注册了“毛家班花轿”商标,各地订单争先恐后地向他涌来。渐渐地,毛家班的名气越来越大,从临海走向金华、南京等地。

  “唢呐欢快高亢,铜锣声宏厚响亮,花轿迎亲是在热闹与喜庆中见证普通人的幸福。”毛武顺说,他们从事的是甜蜜事业。2018年春节,毛武顺接到一个特殊订单:三门花桥镇花桥村陈友利请他补办一场婚礼,时间就定在第二天。

  订单背后,是一段曲折往事。原来,陈友利和妻子王金莲结婚20多年,但苦于年轻时条件不好,双方结婚没有办酒席。经过大半辈子打拼,夫妻俩办起砖瓦厂,日子较为富足。正月初四,看到毛家班花轿迎亲队走过家门口,陈友利临时决定补上20多年前的那场缺憾。

  “新郎52岁,新娘53岁,这是我接过的婚礼中年纪最大,但也是最认真的!”时间紧迫,毛武顺紧急调配人员、安排路线,“新郎怕羞,他特意让我们准备一副墨镜。但骑在马上,他昂首挺胸特别自信!”毛武顺说,“至今,我还记得新娘坐在花轿中‘咯咯咯’的笑声。这是我们这行的价值所在。”

  “甜蜜事业”激活家乡

  毛家班名气越来越大,也急需一支相对固定的班底。龙岙村长辈坐不住了:小毛干得有声有色,我们也试试?65岁的毛来聪来了,51岁的何春芬来了……

  现在,毛家班的轿夫、媒婆队伍由17名平均年龄近60岁的村民组成,订单多时,毛家班对外“招兵买马”到100人。村民农闲时分去参加毛家班花轿,一年能挣近万元,“我们在‘游山玩水’中就把钱赚了,还让龙岙村的名气越打越响。”毛来聪对轿夫这份职业很知足。

  近年来,临海市相继出台人才新政三十三条等措施,一批像毛武顺这样的乡贤返乡,为乡村注入新活力。为实现镇域内景点有效串联,将游客留得更久,毛武顺联合返乡青年俞利坚的水果采摘园、张鹏程的真人CS游戏项目,打造了一条可移动的乡村旅游路线。游客多了,村民在家门口卖起了蜜橘、细米面等土特产,又多了份额外收入。

  村民不仅腰包鼓了,文化生活也变得丰富多彩。2019年正月,毛武顺接连举办迎财神、舞龙等活动,让民俗文化在群众心中萌生新芽。隔壁村的人也专门打电话询问,想组织人过来观看。毛武顺还当起乡村推介员,在自媒体平台宣传展示“农田插秧”“制作青草糊”等农村生活,近3年来,他已发布1500多个短视频,其中流量最大的花轿迎亲视频点赞量达180多万,“我想让农村被更多人看见。”

  如今,毛武顺已成为临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府城迎亲婚俗”的传承人之一。“他用一顶花轿将传统婚俗文化送到百姓身边,用生产性传承的方式将市场与民俗有机融合,赋予了非遗恒久的生命力。”临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秘书长沈建中说。(记者 丁珊 金晨 通讯员 邵明军 林波)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一家传统制造业企业的创新突围经

    一季度亏损1.26亿元,销售收入同比下滑31%,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狂奔了十几年的“黑马”三棵树突然踩了刹车。这家中国工程涂料的龙头企业,2019年的营收还有高达66.64%的同比增幅。

  • 树超:创业虽艰辛 付出有回报

    树超是一名来自苏北农村的90后小伙。从小就比较要强的树超,凡事不甘人后,立志要出人头地,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让家人过上富足的生活。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