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恩斯坦:构起古典乐与流行乐的桥梁-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伯恩斯坦:构起古典乐与流行乐的桥梁

张源源
2018-07-06 11:32:02

他构起了一座古典乐与流行乐的桥梁

  2018年是美国音乐家伯恩斯坦诞辰一百周年。据统计,全球为纪念伯恩斯坦百年诞辰的相关活动有2300余项。

  7月6日晚,英国指挥家布拉姆韦尔·托维将在2018上海夏季音乐节上携手纽约爱乐乐团,带来“伯恩斯坦百年诞辰”音乐会。

  伯恩斯坦对于全球音乐界及其后续的发展都具有重大影响。这位音乐家究竟有何魅力赢得后人如此纪念呢?

  1943年,指挥家布鲁诺·沃尔特因病无法指挥纽约爱乐乐团,年仅25岁的伯恩斯坦在距离音乐会不到11个小时之时受命担任了该场音乐会的指挥。当晚的演出精彩绝伦,受到观众及业界的一致赞誉,从此伯恩斯坦走上了辉煌的指挥生涯。1958年,伯恩斯坦成了纽约爱乐乐团历史上第一位土生土长的音乐总监,并在维也纳爱乐乐团等世界知名交响乐团担任指挥。作为指挥家,伯恩斯坦对于作品不失个性的解读与充满激情的演绎,使他名扬四方。

  作为作曲家的伯恩斯坦所写的交响乐和音乐剧,如《老实人》《西区故事》等都融合了爵士乐、拉丁乐等流行音乐元素,而这种融合当时并没有得到所有专业人士的认可——“流行音乐怎么能和古典音乐混为一谈呢?”但毋庸置疑的是,伯恩斯坦开创了自己独特的音乐风格,听众感受到带着浓浓美国味儿的严肃音乐,那种使人摇摆的感觉似乎让“拒人千里之外”的现代音乐多了一道色彩,让气氛严肃的音乐厅现场多了一点诙谐与幽默,伯恩斯坦架构起了一座古典乐与流行乐的桥梁。

  伯恩斯坦曾坦言,在作曲方面,他没有一位真正的导师,只是在完成作品后会与一些作曲家进行交流,如科普兰等。跳脱了学院派作曲家们思想的条条框框,伯恩斯坦将流行音乐元素融入古典音乐创作,可以说这不失为一种创新的理念。事实证明,包括《西区故事》在内的诸多作品至今仍被世界各大知名乐团不断演绎,成为具有时代意义的经典之作。

  在2018上海夏季音乐节上演的轻歌剧《老实人》序曲创作于1956年,伯恩斯坦将音乐剧的技巧融入这一作品中,其序曲富有活力,振奋人心,犹如夏天里喝到的一口冰可乐,清爽自在。另一首脍炙人口的作品《西区故事》创作于1957年,伯恩斯坦将歌剧的技巧融于音乐剧中,赋予了音乐剧更加深刻的内涵。这部现代版《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事发生在美国西区,由本土帮派“鲨鱼帮”与波多黎各移民组成的“喷气机帮”之间的敌对关系展开,最后以悲剧收场,由此引发更多人关注美国的种族等社会问题。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兆华:导了36年戏 最想“中国学派”得以传承

      在中国文艺领域,电影、电视、戏剧,甚至网剧、综艺中,有千百位从事导演工作的人。但有资格以“大导”两个字指代,而且毫无争议的,只有一位,他就是戏剧导演林兆华。从46岁开始执导戏剧,到今年82岁。36年间林兆华独立执导了60多部戏剧、歌剧、戏曲等作品,此外合作、跨界执导的作品近20部。

  • 姆巴佩,下一站天王

      面对梅西和阿根廷队,法国队一位少年风驰电掣,几乎靠一己之力击败了“潘帕斯雄鹰”,让人们记住了他的名字——基利安·姆巴佩。这是个还不满20岁的少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猫途鹰创始人史蒂芬·考费尔:平凡的旅行者

      猫途鹰(TripAdvisor)是全球知名旅游网站,主要提供来自全球旅行者的点评和建议。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55岁的史蒂芬·考费尔(上图)每天都要花很多时间浏览猫途鹰网站,以用户的视角亲自对功能、细节做优化。

  • 钟昭德:从文盲到客座教授

      端午节前,浙江中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昭德收到一份让他非常惊喜的礼物:被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聘为企业管理类专业客座教授。“我连小学都没上过,过去是个文盲,可我现在是教授了,我这些年没有白努力!”钟昭德点开朋友圈,激动地让《工人日报》记者看他的“聘书”和网上发的消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