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代全:“我就想为扶贫做点事”-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李代全:“我就想为扶贫做点事”

2018-07-06 10:31:16

“我就想为扶贫做点事”

——一位基层政协委员的扶贫心路

  6月11日,烈日炎炎,75岁的贫困户肖琼珍老人正在家里打扫卫生。“肖婆婆,我来了。”一个熟悉的声音随着一个熟悉的身影进了屋。“哟,李委员,你咋又来了?”“端午节快到了,来看看您老人家。”

  被称为“李委员”的人叫李代全,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安洲集团董事长,也是市、区两级政协委员。

  肖琼珍老人家住安州区迎新乡皇觉村四组,之前与老弱的丈夫和多病的孩子过着艰难的日子。屋漏偏遇连夜雨。去年和今年初,肖琼珍的老伴儿刘照清和30多岁的儿子刘士强相继离世。接连的打击让老人心灰意冷,整日愁眉不展。

  得知肖琼珍家里的情况后,李代全主动要求成为她的帮扶责任人。就在刘士强病重时,他就带头捐款医治;老人房屋倾斜时,他帮助整修;家里照明不足,他帮助安装电灯。“仅靠‘输血’的方式,她家不能算是真正的脱贫。要想办法让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有自己的收入来源。”今年4月初,李代全购买了一批小仔鹅,分送给包括肖琼珍在内的皇觉村贫困户。现在,这一批鹅大多已经出售,贫困户也得到一笔可观的收入。

  今年端午节前夕,李代全为54户贫困户逐家送去粽子,了解最近生活及收成状况。他叮嘱肖婆婆一定要保重身体,有啥困难尽管说。“谢谢李总送给我的50只鹅儿。我前几天才卖了2000多块钱。有了本钱,我打算再买一些仔鸡来喂养。”肖琼珍脸上一扫往日的阴霾,露出难得的笑容。

  自从李代全开始帮扶皇觉村,得到好处的可不只是贫困户:李代全带着他的安洲集团资助村里建设3公里水泥路、900米沟渠,改善基础条件;帮助规范养鹅合作社的合作机制,加强产业发展;正在筹建乡村文化广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2015年,四川省政协向全省政协委员发起了“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的倡议,作为企业家委员,李代全决定,在安洲集团成立“精准扶贫攻坚办公室”,抽调专门的人员统筹推进,确定了包括安州、北川、平武一区两县的12个村作为联系村,帮扶脱贫攻坚工作。

  距离安洲集团220公里的平武县土城藏族乡独木村,地处龙门山脉深处。这个只有185户、593人的小山村有39户贫困户、117名贫困群众。他们祖祖辈辈靠肩扛背磨劳作,日思夜想有一条通往山林的大路。

  为了解开独木村因路致贫的症结,从2017年3月起,李代全先后3次前往独木村踏勘,与村组一起规划产业道路。经过36天夜以继日地建设,安洲集团耗资196万元新建了15公里产业道路。6月23日的竣工仪式上,独木村群众自发来到现场,载歌载舞,比过年还要高兴。“我以前上山养蜂和种药材,至少要走两三个小时的山路。现在骑摩托车就十几分钟,方便太多了。”已经脱贫的米凯说起这条路,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在安洲集团董事长办公桌上,有一个座牌特别醒目:“我是一名政协委员,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绵阳市政协委员李代全”。对此,李代全解释道,政协委员参与扶贫攻坚,“不光要亮明身份、喊亮叫响,更要落到实处”。

  他不仅自己做,还带领全集团的党员和中层管理人员积极参与。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李代全共动员3000人次参与扶贫攻坚,投入扶贫资金近300余万元,帮助7个村57户、168人实现脱贫。(肖唐李)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姆巴佩,下一站天王

      面对梅西和阿根廷队,法国队一位少年风驰电掣,几乎靠一己之力击败了“潘帕斯雄鹰”,让人们记住了他的名字——基利安·姆巴佩。这是个还不满20岁的少年。

  • 世界杯回家的主帅们,交“印”否?

      世界杯的比赛已经渐渐进入尾声,而对于很多被淘汰的球队来说,主教练的去留问题成为了眼下最需要解决的。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猫途鹰创始人史蒂芬·考费尔:平凡的旅行者

      猫途鹰(TripAdvisor)是全球知名旅游网站,主要提供来自全球旅行者的点评和建议。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55岁的史蒂芬·考费尔(上图)每天都要花很多时间浏览猫途鹰网站,以用户的视角亲自对功能、细节做优化。

  • 钟昭德:从文盲到客座教授

      端午节前,浙江中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昭德收到一份让他非常惊喜的礼物:被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聘为企业管理类专业客座教授。“我连小学都没上过,过去是个文盲,可我现在是教授了,我这些年没有白努力!”钟昭德点开朋友圈,激动地让《工人日报》记者看他的“聘书”和网上发的消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