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足球少年,一样有故事可讲-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我们的足球少年,一样有故事可讲

2018-07-06 10:53:49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记者 李华梁)俄罗斯世界杯高潮迭起,冰岛队长贡纳松和比利时队卢卡库的亲笔信都曾受到广泛关注,近日一篇名为《我们和梅西、C罗一样有好故事可讲》的文章引发坊间热议,其中记录的都是中国孩子踢球的细节,字里行间所流露出的对足球的热爱和家长的付出,令人动容。

  文章的作者王琳来自四川成都,儿子小含(化名)是成都市足协2005梯队的队员。王琳在文中写道:“我不算是一个球迷,如果不是儿子在踢球,我会一辈子错过这个精彩的世界。足球是青春的游戏,我儿子和他的队友们才刚刚开始这样的青春,这帮十二三岁的孩子满脸胶原蛋白,眼睛和曾经的梅西、C罗一样闪亮而意气风发。”

  小含两年前开始就读于成都棠湖外国语学校足球班,成都市足协多个梯队的球员都在该校学习、训练。王琳说,进入梯队,就不用担心小升初的问题,学费生活费都由足协提供。但并不是说足球班的家长就不操心了,其他家长是送孩子去补习班,而足球班的家长则是送孩子进行日复一日的训练、比赛。

  孩子们会不会踢出来?他们中谁会踢出来?踢不出来能回归到正常的学习吗?踢不出来还可以干些啥?他们的饮食是否能够提供必要的营养?甚至,孩子将来能长多高,多壮?这是王琳和足球班的家长们经常忧心的问题。

  有一次,王琳在儿子学校问路:“同学,请问足球班在哪个教室?”一位女同学指着前方说:“就是最吵的那个地方。”无论怎样看,足球班都是这个学校“特殊”的存在。但是不论家长还是老师都力图让他们不特殊,足协相关负责人不止一次对家长说:他们没什么特殊,也是普通学生,只是比别人多了一点足球技能。

  为了不影响正常学习,孩子们的训练时间都被安排在晚上,每晚一个半小时,教练到学校进行训练。

  球队的家长们经常开会,孩子们比完赛之后的晚上,爸爸们端着茶杯,妈妈们敷着面膜围坐在一起,讨论当天的比赛,以及永恒的主题:如何督促孩子学习。

  为了让孩子们学习能跟上,家长们长期随队“出征”,帮忙监督孩子完成老师布置的外出作业。本学期期中考试,足球班的各科平均成绩在年级22个班中排名大概在15至17名之间。

  去年,孩子们在训练基地集训备战某赛事,期间教练和家长共同策划了“阅读时间”,每天安排了一个小时在会议室阅读,之后再看电影。有一天,孩子们训练太疲劳,看电影的时候,好多都睡着了。

  成都足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孩子们一方面要尽力提高足球技能和水平,另一方面还要兼顾文化学习,成都足协经过十余年的探索,在目前的阶段最终形成这样一种模式,家长、孩子、足协和学校都付出了很多。

  除了学习,踢球的孩子还经常会遇到的一个“坎”,就是伤病。屁股、手臂擦破一块皮,脚踝被踢肿,这些在王琳看来都是小伤,不值一提。最怕的就是运动损伤。

  此前她儿子的髌骨出现了问题,一跑动就会疼,整整一个月都没法正常训练。队医要求每天治疗,王琳就每天开车来回近百公里到学校帮助他治疗,一边治疗一边陪儿子下象棋。每天还带他和另外一个受伤的队员去学校附近的游泳馆游泳,保持体能。他游泳的时候,王琳在旁边给他数数,每次要求他游20圈。

  球队的队长有次在比赛中受了伤,撕裂性骨折,脚肿起老高,上下楼都是队友轮流背。队长非常感动,深情对兄弟们说:“等你们以后受伤了,我也背你们……”

  今年上半年一次在外地的比赛结束之后,主教练带着孩子们到酒店厨房感谢厨房师傅,和前台的服务员道别。家长们一起坐着大巴车,一路高歌到机场,孩子们还关注着兄弟队伍成都足协2004梯队的比赛情况,得知他们比赛晋级,大家非常开心。

  回程路上,王琳和儿子坐在一起,儿子在车窗玻璃上哈了口气,写了几个字,对她说:“妈妈,我不认识这个字,你来认认。”王琳抬眼看到了三个字“我爱你”。

  “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正常的情绪情感的发展非常重要,这也应该成为青训、校园足球的一部分。关心他人,爱自己的家人,这是孩子责任感的来源。”她说。

  今年4月,球队做公益活动,大家把自己多余的球衣球鞋捐给了山区的孩子,返程的路上,孩子们参观了一处监狱,主教练站在高处看着监狱说:“我们不能给孩子们建另外一所监狱,除了学习就是训练,他们应该有更多的时间去感受生活,用不同的方式去学习。”

  在家长们看来,足球带给孩子的是各种类型的学习、磨炼。“现在哪个孩子还在烈日下风雨中运动?哪个孩子经常身上都是青一块紫一块?我们深知踢球的孩子要实现理想所要走过的荆棘:机遇、能力、诱惑、竞争、选择……走过这样的路,无论怎样的结局,他们都应该能成为好汉吧。”王琳说。

  在王琳看来,C罗、梅西、贡纳松虽然离开了世界杯,但他们的故事其实永不落幕,因为他们已经在这代孩子的心中留下了深深的印记。现在,孩子们当他们是超人、奥特曼,慢慢地,他们一定会懂得一个英雄的人生有多么不容易。

  “我们有无数个送孩子踢球的理由,但我们需要理由才送孩子踢球吗?”王琳说。

来源:新华社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姆巴佩,下一站天王

      面对梅西和阿根廷队,法国队一位少年风驰电掣,几乎靠一己之力击败了“潘帕斯雄鹰”,让人们记住了他的名字——基利安·姆巴佩。这是个还不满20岁的少年。

  • 世界杯回家的主帅们,交“印”否?

      世界杯的比赛已经渐渐进入尾声,而对于很多被淘汰的球队来说,主教练的去留问题成为了眼下最需要解决的。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猫途鹰创始人史蒂芬·考费尔:平凡的旅行者

      猫途鹰(TripAdvisor)是全球知名旅游网站,主要提供来自全球旅行者的点评和建议。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55岁的史蒂芬·考费尔(上图)每天都要花很多时间浏览猫途鹰网站,以用户的视角亲自对功能、细节做优化。

  • 钟昭德:从文盲到客座教授

      端午节前,浙江中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昭德收到一份让他非常惊喜的礼物:被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聘为企业管理类专业客座教授。“我连小学都没上过,过去是个文盲,可我现在是教授了,我这些年没有白努力!”钟昭德点开朋友圈,激动地让《工人日报》记者看他的“聘书”和网上发的消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