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插画家奥博里·比亚兹莱的黑白世界-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英国插画家奥博里·比亚兹莱的黑白世界

林颐
2018-07-06 07:49:54

比亚兹莱的黑白世界

  韦君琳编著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

  1929年,鲁迅编印了《比亚兹莱画选》,并担纲封面设计。在引言里,鲁迅称比亚兹莱“生命虽然如此短促,却没有一个艺术家,作黑白画的艺术家,获得比他更为普遍的名誉;也没有一个艺术家影响现代艺术如他这样的广阔”。

  作为英国19世纪末有名的插画家,奥博里·比亚兹莱(Aubrey Beardsley)进入鲁迅的眼帘不稀奇,得到如此高的推崇却很少见。当然,鲁迅绝非一味地溢美:“有时他的作品达到纯粹的美,但这是恶魔的美,而常有罪恶底自觉,罪恶首受美而变形又复被美所暴露”。

  比亚兹莱的作品风格简洁,通例采用黑白两色;但同时又是繁复的,线条曲折,饰纹精细。画面气氛诡谲,人物形象恐怖,隐露些许情色意味。譬如,那幅广为人知的《莎乐美》。“约翰,我吻了你,吻了你的嘴唇”,女子浑身黑色装束,捧着一颗头颅,旁若无人,喃喃自语,男子头颈流出的血,袅袅绕绕,潺潺流淌,在终端开出了一朵妖异的花。绝望的爱,毁灭的激情。上世纪20年代的中国之所以出现“比亚兹莱热”,正是因为《莎乐美》的成功。

  韦君琳曾于1994年为安徽美术出版社编选《比亚兹莱黑白装饰画选》,于2003年为海燕出版社编选《比亚兹莱插画集》,此次编选《恶之花:比亚兹莱插画艺术》,可谓驾轻就熟,美术爱好者、设计师可从其绘画风格及作品意趣上得到启发。

  比亚兹莱小试啼声,是在1892年夏天为《亚瑟王之死》绘制插图。装饰意味十足的仿木刻线描,黑与白营造的神秘氛围,简练、概括地描摹了整个故事。以不羁的想象力弥补绘画基础的薄弱,耳目一新,扬长避短,从此奠定了比亚兹莱别致的艺术风格。

  《莎乐美》是比亚兹莱真正的成名作。1894年,比亚兹莱为奥斯卡·王尔德的《莎乐美》绘制了16幅黑白插画。两位唯美主义大师强强联手,插画甚至比文字内容更加触目惊心。莎乐美偏执、疯狂、不顾一切、自我中心,美艳至极又残忍至极,但她同时又是旧伦理的受害者,体现了女性独立意识的觉醒,可悲可叹可怜可敬。“莎乐美”作为新女性的代表,从此造就文学史和美术史上的一个典型。

  因为《莎乐美》的成功,比亚兹莱受聘为著名杂志《黄面志》的美编。1897年是比亚兹莱创作的又一高峰,《夺发记》《丑角》《莫格街谋杀案》等作品蜂拥而出,涉足题材更加丰富,风格也更加洗练,高昂宣扬生命力的绽放。然而,艺术家本人的生命却行进到了尾声。

  26岁的年轻画家在1898年3月16日永远划下了终止符。比亚兹莱真正投身创作的时间不过几年,然而他的艺术魅力并未像流星一般消逝,他在短暂的人生里创作的一系列插画,让黑白世界发散幽然的芬芳,至今依然带给人们无限的遐想。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离去? 坚守? 世界杯“老兵”故事还未终结

      岁月流转,花开花落。虽然已有不少绿茵传奇在本届世界杯期间选择离开国家队,但“老兵”离去壮心未冷,他们的足坛故事并没有终结。

  • 平潭“约会”邓丽君

      从来没有想到,与邓丽君的“相遇”会在这里。最近,由华视娱乐出品的电视剧《邓丽君之我只在乎你》(以下简称《邓丽君》)正在紧张拍摄中,主拍摄地在福建平潭。从踏上平潭这片土地的那一刻起,期待与憧憬就盈满心扉。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钟昭德:从文盲到客座教授

      端午节前,浙江中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昭德收到一份让他非常惊喜的礼物:被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聘为企业管理类专业客座教授。“我连小学都没上过,过去是个文盲,可我现在是教授了,我这些年没有白努力!”钟昭德点开朋友圈,激动地让《工人日报》记者看他的“聘书”和网上发的消息。

  • 李忠建:不服输的脐橙老人

      6月29日,记者驱车来到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徐家渡镇东边村,来探访一位脐橙老人。他靠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在赣中的山头成功种植了脐橙,获得了成功,并毫无保留地将技术传授给当地村民,带动山区的百姓走上了致富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