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叔同:革新艺术,从画报纸广告做起-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李叔同:革新艺术,从画报纸广告做起

王维军
2018-07-05 11:19:17

“国学会”请章太炎作演讲广告图

  1911年,毕业于东京美术学校的李叔同回国,于1912年加入南社,被聘为《太平洋报》主笔,并编辑广告及文艺副刊。

  在《太平洋报》不到一年的刊发岁月里,李叔同做了很多大胆的创新,为当时的报纸美术广告开创了一个新的局面。

  时尚和艺术品位之象征

  1912年春,民国肇始,从日本东京美术学校学成归国后的李叔同,离开天津,来到了开风气之先的上海,与一干有志兴邦的文人朋友们一起从事文艺。

  来到上海后的李叔同,在朱少屏的介绍下,于1912年2月11日加入南社;3月13日,与柳亚子、朱少屏、姚光、黄宾虹、叶楚伧、曾延年等42人,参加在愚园举行的南社第六次、也是民国成立后南社的首次雅集。然后,李叔同应朱少屏之邀,加盟沪上新兴的主流媒体《太平洋报》,与柳亚子、姚雨平、朱少屏、叶楚伧、苏曼殊、胡朴安、胡寄尘、陈无我等共事报业,成为一名媒体人。因《太平洋报》的编者大都既是孙中山创办的同盟会之骨干会员,又是南社社员,故该报在当时被认为是同盟会在上海创办的第一家大型日报,影响较大,流布甚广。

  《太平洋报》创刊于1912年4月1日,创办者是沪军都督陈其美,社长姚雨平时任粤军北伐军总司令,主笔柳亚子是总统府秘书、南社盟主;总主笔叶楚伧,则是李叔同南洋公学旧时同学、北伐军之参谋;经理朱少屏是孙中山的总统秘书,也是李叔同的旧友。这批志趣相投的热血青年以“唤起国人对于太平洋之自觉心,谋吾国在太平洋卓越位置之巩固”为办报宗旨,以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反对封建军阀等为言论倾向。

  李叔同被聘为该报主笔,负责《太平洋报》之文艺副刊和广告栏目,并主编《太平洋画报》。由于李叔同有专业美术背景支撑和独到的艺术眼光及创新思维,使得他主持的“美术广告”栏目在当时众多报刊中脱颖而出,成为有别于其他报纸的佼佼者,在《太平洋报》上做广告亦成为当时的一种时尚和艺术品位之象征。

  “绝无仅有”的美术广告

  1912年4月15日《太平洋报》第4页广告专栏中有李叔同为越社编辑出版的《越社丛刻一编》设计的广告。越社成立于1911年,是同盟会领导的南社设在浙江绍兴的一个分支机构,因绍兴古称越,故以越名。而《越社丛刻》是越社的机关刊物,由鲁迅主编,当时在绍兴《越铎日报》任主笔的陈去病亦一起参与此刊编辑,仅出一期,内容有“文录”“诗录”两部分,鲁迅的《辛亥游录》《古小说钩沉序》,陈去病的《越社序》等均在该册发表。

  1912年2月第一集出版,总发行所设在越铎日报社,分发行所设在南社,由绍兴清风弄内浙东印书局印刷,每本定价英洋二角。而太平洋报社正是南社在上海的主要交流和联系平台,《越社丛刻》的市场流通由太平洋报社代为销售,故李叔同在该书的广告文字设计中除了书名、定价,还注明“本社代售”。

  整幅广告图案通过大小两个长方形几何图案为主基调,外框勾勒出图书版式,内框象征内页的书心,蔓长的枝叶交叉着又象征着蓬勃的生机,文字则布置在枝干围合成的几何图案中,成为整幅图案的聚焦中心,使读者的视线一下子被书体矫健的主题文字和书法所牢牢吸引。构图疏朗有致,虚实相间,显得既简洁明了、主题突出,又雅风扑面,纹饰新颖。

  在该日的同一广告版面上,与《越社丛刻》书讯广告相邻的另一则广告是李叔同为“国学会”请章太炎作演讲而设计的图案。

  “国学会”是由章门弟子钱玄同、范古农、许寿裳、龚宝铨、沈兼士、马裕藻等于1912年2月发起,章太炎出任会长。章太炎以为“国将亡,本必先颠”,而典章制度名物训诂,玄理道德之源,粲然莫备于经子,国本在是矣,国学兴则国兴。章太炎的演讲多以振兴国粹、激发国人民族自信、生发爱国热情为主旨,疾呼“吾未闻国学不兴而国能自立者也”。

  章太炎的“国学会”与李叔同等南社社友主张相吻,且李叔同与章太炎、沈兼士等在留日时间上皆有交集,并不陌生。故彼此学术思想上的共鸣,使李叔同在此则广告的造型设计上,充分体现了形式与内容的完美统一。此幅广告在形式上采用中国传统的印章为表现载体,通过印章钤印的描摹,阴文阳文并举和十足的金石味,使之与国学会主题相互映衬,既凸显国学主题,又含蓄蕴藉。而上端白文长方印、下端阳文方印、左端书写体文字形成铁三角构图,分别展示出此次讲座的三个关键词:主办方、主讲者、联系方法,简洁明了。原本上端白文长方印沉重的墨底色造成视觉的头重脚轻感,通过下端方形阳文印的体量放大,使重心又稳稳地下移,在视觉和构图上重归和谐,堪称完美。

  李叔同发表在1912年4月11日《太平洋报》第9页上的广告图案,是为中国图书公司设计。此广告图案为竖长方形画面,上为文字,下为图案。李叔同将图案2/5的空间设计成印刷体文字介绍:公司名称———中国图书公司,公司地址———河南路九十九号,公司荣誉——南洋劝业赛会评为中国第一;而图案下方则留给绘案,以整幅图案3/5的空间绘画了一幅一手策马扬缰,另一手擎旗的青年骑士图,旗帜上的李叔同手书“实业先锋队”,点出了中国图书公司在业内一马当先的引领地位。上端文字以静,下端图画以动,字画结合恰到好处,动静相得益彰。这样的美术广告在20世纪初的报纸广告上是绝无仅有的。

  将艺术“进化于革新”

  李叔同设计的美术广告一改往日旧式广告呆板沉闷之套路,在形式和内容上皆有创新突破,广告中穿插绘事、施以趣味、图文并茂、清新醒目,给读者耳目一新之感,开近代报刊广告艺术创新之先风。浓郁的金石气息,清新简雅的线条,生动形象的图案,意趣盎然的韵味,李叔同的广告设计鹤立于沪上报界,脱颖而出。以至于李叔同在《太平洋报》上不无得意地撰文自言道:“本报发行以来,颇承海内外欢迎,广告一栏,尤为大雅所推许,故本埠嘱登广告者,日必数十起,呈报界未曾有之盛况。”

  1912年春夏间,李叔同除了在《太平洋报》上设计美术广告,还开辟《广告丛谭》专栏,撰文介绍和论述中外广告的各种形式及表现手法,并将其在报上所创作之广告案例汇编成《太平洋广告集》,成就我国第一本美术广告集。尤惜阴在该集的序文中这样赞叹李叔同:“抱卓绝之道艺振兴国内天产之宏愿,插足广告场中,撰种种新式广告,独得人造之妙用,曲达事物之情状,汇而成册,贡诸社会,缩造化巧妙于寸素之中,促人事进化于革新。”宣扬李叔同新式广告教化之功。

  一起共事于《太平洋报》的报社同人孤芳在李叔同圆寂后,曾写有《忆弘一法师》一文,回忆在《太平洋报》共事时的往事:

  他擅长的艺术当中,除了音乐之外,还有书法、花鸟画和篆刻。《太平洋报》的报头,是他的手笔。报上的广告文字与图案,大半也是他写的和画的。他关于广告的设计,很有研究,在那时候中国报纸的广告除了文字之外,没有图案的、只有《太平洋报》的广告有文字,有图案,都是法师一人所经营的,而且他设计的广告,文字和图案,都很简单明显,很容易引起阅者的注意,但是他没有一点市侩气,这是法师的平日读书养气工夫很深的缘故。

  李叔同主持《太平洋报》文艺、广告专栏期间,以漫画的艺术形式创作广告画,开创了中国报纸广告形式的新风气,打破了当时商业广告形式单一的局面。

  (作者单位:李叔同纪念馆)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平潭“约会”邓丽君

      从来没有想到,与邓丽君的“相遇”会在这里。最近,由华视娱乐出品的电视剧《邓丽君之我只在乎你》(以下简称《邓丽君》)正在紧张拍摄中,主拍摄地在福建平潭。从踏上平潭这片土地的那一刻起,期待与憧憬就盈满心扉。

  • 皮克斯首位华人女导演的中国情结

      伴随皮克斯动画工作室新片《超人总动员2》的贴片短片《包宝宝》向世界展现了华人家庭生活的浓浓亲情。《包宝宝》是皮克斯第一部由女性执导的动画短片,也是第一部由华人执导的动画短片。日前,该片华人女导演石之予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钟昭德:从文盲到客座教授

      端午节前,浙江中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昭德收到一份让他非常惊喜的礼物:被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聘为企业管理类专业客座教授。“我连小学都没上过,过去是个文盲,可我现在是教授了,我这些年没有白努力!”钟昭德点开朋友圈,激动地让《工人日报》记者看他的“聘书”和网上发的消息。

  • 李忠建:不服输的脐橙老人

      6月29日,记者驱车来到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徐家渡镇东边村,来探访一位脐橙老人。他靠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在赣中的山头成功种植了脐橙,获得了成功,并毫无保留地将技术传授给当地村民,带动山区的百姓走上了致富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