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方伊:我是如何改编《繁花》的-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温方伊:我是如何改编《繁花》的

温方伊
2018-07-05 08:21:02

  对我来说,金宇澄的《繁花》是一部乍读艰涩,一旦进入情境,便酣畅淋漓的小说。读毕掩卷,有镜花水月、樵柯烂尽之感。2015年底,经金宇澄提议,张翔联系到吕效平,表达了将《繁花》改编为舞台剧的愿望。在数次会面交流后,确定由我作为舞台剧版《繁花》编剧。

  2011年,金宇澄以网名“独上阁楼”在上海弄堂网站论坛上撰写连载小说,这些论坛帖子,成了《繁花》的雏形。《繁花》写的是上海,用的是沪腔沪调,对吴语区以外的读者来说,阅读起来会有一点“隔”;虽有着无法忽视的上海气质,却真切地透出了普遍的生命感受。正因如此,《繁花》才能走向全国。

  我之所以接受改编任务,不仅由于《繁花》打动了我,还由于金宇澄极富画面感的语言,让我在第一时间想象那些动人场面在舞台上可能呈现的样貌。戏剧是文学的,也是空间的。原著文字生动的画面感,是使我有胆量接下改编任务的一大前提。

  小说以陶陶对沪生讲故事开始,沪生不断想走,陶陶反复拉住。沪生表现愈不耐烦,陶陶讲得愈是仔细,直到沪生渐渐进入故事,不用陶陶挽留也再难移动半步。陶陶仿佛民间说书人,沪生仿佛欲去还留的听书人。故事讲到精彩处,听书人惊呼,说书人得意。金宇澄说,他写作的初衷是“做一个位置极低的说书人”。

  金宇澄确实做了“位置极低的说书人”,我们也看不到任何一个标签化的群体,看不到熟悉的“启蒙”,看不到对圣人的崇拜,看不到厚古薄今或忆苦思甜,看到的是作者站在极低的位置描绘城市角落、红尘男女。在他的笔下,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人和90年代的人相比,并不见得更好或更坏,然而,六七十年代“清炒凉拌”和90年代“浓油赤酱”的气味差异,却分明地显现出气质上的不同。这种不偏不倚又活色生香的写作,令我十分敬佩。因此,我希望舞台剧也能保持这种不偏不倚,既不美化过去,也不展望未来。

  一部长篇小说要改编为舞台剧,必然需要有所取舍,以《繁花》之“繁”,更是如此。《繁花》以阿宝、沪生和小毛三人串起一个个人物、一个个故事。这种故事串联方式类似中国传统民间文学,看似纷杂凌乱,却一直有主线牵引。小说结尾,小毛临终,说:“上帝不响,像一切全由我定……”阿宝叹息说:“小毛想死,汪小姐想生,两桩事体,多少不容易。”在初稿的梗概中,我希望以汪小姐的生和小毛的死为主线,正如花开花落,“上帝不响,像一切全由我定”。然而,在梗概完成后,我发现,这两条主线已然超出了一出演出时长在三小时内的舞台剧剧本容量,更别说旁枝杂叶了。于是,在与吕效平和张翔讨论过后,决定舞台剧截取《繁花》的前半部来写。这样,既能使剧本的情节进程更从容,也能为将来的续作留下余地。几经修改后的梗概中,确定主线为阿宝、沪生和小毛的离合,以阿宝、小毛和沪生的结交开始,以三人的重逢结束,表达人心与世事的无常。随后,出品及制作方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和五盟文化把它打造完成,今年1月在美琪大戏院首演,正式搬上舞台,又在不久前来到北京接受观众的检验。

  我十分喜欢《繁花》两个时代交织的结构,“花开两朵,各表一枝”,最后才发现两枝长在同一棵树上,这是金宇澄的巧思。这种小说结构,使两个时代的并置不至于杂乱无章,有如草灰蛇线,伏脉千里。阿宝在小毛庆生聚会上说:“人生知己无二三,不如意事常八九,就是最好的朋友,最后也是各归各,因为情况太复杂了。”小毛与二人绝交后,阿宝说:“人是要变的,情况变了,一切会变。”这一前后呼应,让我找到了“生死”以外另一个能够将两个时代串联起来的东西,那就是“变化”,不可掌握的变化。我想将命运的不可预知关照全剧,让剧中所有人际关系都处在变化之中,到达意料之外的结局。

  沪生与姝华是最容易下笔的。他们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都经历了巨大的命运落差,这种落差所造成的影响在姝华回上海时爆发了。小说本就为沪生和姝华提供了绝佳的戏剧场面,这使我很快就找到了这对人物与这组关系的改编方向。当全剧落幕,这组关系也完满自足了。在改编时,我对这一对有着最大的创作激情。最难处理的是阿宝。他的“不响”牵扯着非常多的编剧技术难题。我最终将他与李李处理为活在回忆里的人。阿宝的“金鱼”和“钢琴”,李李的“玫瑰”,作为他们历史的意象反复出现。小说中阿宝一直不结婚,心中总是想着蓓蒂。在最初的网络连载版中,90年代的阿宝仍然在四处打听蓓蒂的消息。蓓蒂连带着过去那段不堪的岁月,铭刻在阿宝的生命中。我将阿宝与李李的感情看作二人的某种同病相怜。阿宝心中是60年代的遗恨;李李心中是80年代的伤疤。一个被政治裹挟,一个因经济沉沦。于是,被动的阿宝终于在李李坦白心事后主动了一回。

  《繁花》第一季的剧本十易其稿,我不敢说我还能改得更好。其中功过,只有交给观众评价了。

  (作者为话剧《繁花》编剧。图为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演出剧照。)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皮克斯首位华人女导演的中国情结

      伴随皮克斯动画工作室新片《超人总动员2》的贴片短片《包宝宝》向世界展现了华人家庭生活的浓浓亲情。《包宝宝》是皮克斯第一部由女性执导的动画短片,也是第一部由华人执导的动画短片。日前,该片华人女导演石之予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 日本队:完成救赎 赢得尊重

      让亚洲球迷为之一震的是,日本队尽管最终还是无缘八强,但足以成为亚洲足球在本届世界杯上最大的亮点,他们依靠与比利时队一战时顽强而又出色的表现,完成了真正的救赎。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钟昭德:从文盲到客座教授

      端午节前,浙江中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昭德收到一份让他非常惊喜的礼物:被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聘为企业管理类专业客座教授。“我连小学都没上过,过去是个文盲,可我现在是教授了,我这些年没有白努力!”钟昭德点开朋友圈,激动地让《工人日报》记者看他的“聘书”和网上发的消息。

  • 李忠建:不服输的脐橙老人

      6月29日,记者驱车来到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徐家渡镇东边村,来探访一位脐橙老人。他靠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在赣中的山头成功种植了脐橙,获得了成功,并毫无保留地将技术传授给当地村民,带动山区的百姓走上了致富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