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病演“包公” 方旭不回戏-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带病演“包公” 方旭不回戏

郭佳
2018-06-07 14:18:28

《铡美案》《包龙图》《铡判官》 登台长安大戏院

带病演“包公” 方旭不回戏

  本报讯(记者 郭佳)2017年,京剧前辈艺术家方荣翔嫡孙方旭第一次在长安大戏院举办“方氏裘韵·旭日东升”个人专场演出,上演了3台大戏,今年6月8日至10日,“方氏裘韵·旭日龙图”专场将以三出“包公戏”——《铡美案》《包龙图》(砸銮驾·铡包勉·赤桑镇)《铡判官》登台长安大戏院。

  都说千生万旦一净难求,北京京剧院副院长李师友说:“花脸行当人才奇缺,因为他要跟青衣、老旦配戏,所以调门要够。从传承上来说,他的水平不能低,如果水平低了,对于剧院来说就相当于缺了一条腿。”

  “别看这回演的是三出包公戏,但是他们是不同的。”北京京剧院艺术指导、专场演出复排导演李月山表示,“去年的演出让我看到方旭具有可提升的地方。记得他刚来剧院的时候,为了把我留下来听他吊嗓子、给他指导,他把我的杯子和包都给藏起来,就为了不让我走。他早晨7点多穿着厚底鞋练功,每天如此。”

  关于演出,李月山表示,“我们在一些地方进行了修改,剧情更紧凑,去掉了不必要的场次。比如《砸銮驾》中,为了让观众知道前情,加了一段庞吉叙述剧情的词,也根据方旭的身体情况进行了一些调整,因为他这半年来一直胃疼很严重,影响到了他的用气、发声,中气接不上没法唱戏。那么为了保证演出的效果,我们做了些许调整。而在《铡包勉》这出戏中,我们结合当今的环境、时代特征、人物形象,对剧中的词句进行了修改,这个不能乱改,表达的意思要对,音韵要和谐。比如,我们将有些词句改成‘知法犯法愧对黎民’‘你我为官需本分,莫要践踏法律刑’。我们对演员的要求就是要演人物把戏唱好。”

  虽然近来身体并非最佳状态,但因此次专场的售票情况非常好,方旭也表示不想回戏,对待排练也是不惜力。“我师父孟广禄先生说:‘唱花脸,唱的不是戏,是血!’唱戏,嗓子耗费得很严重。为了保证嗓子的状态,我就拼命吃黄氏响声丸,因为它有活血化瘀的作用,是一种寒凉的药,再加上精神高度紧张,所以多种原因导致了我现在胃肠功能紊乱,每天都会胃疼,目前一直处于治疗之中。”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唐正东:告别球员生涯

      唐正东曾经是CBA的一个标志性的球员。在唐正东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他曾经夺得过常规赛最有价值球员称号,并且在江苏队还杀入过总决赛。只是很可惜的是,唐正东后来受到了伤病的影响,他的场上时间与作用也在逐渐下降。

  • 宁浩为“药神”首度开嗓

      《药神之歌》充满了浓厚的草根气息,搭配Punk唱腔诠释主人公程勇的心路历程。歌词一方面写出了作为小人物在生活压力下的内心空虚,另一方面,又写出对金钱的欲望,两种截然相反的心理状态,都是因“药”而起。戏谑曲风与歌词形成反差,契合强烈的黑色幽默影片气质,仿佛一场自嘲式的内心独白。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俞敏洪:自强也是一种习惯(图)

      有人问俞敏洪一年读100本书是怎么读完的,他总是回答:“我养成习惯了,每天如果不读书,我是睡不着觉的,必须有书放在枕边,我才能睡着,这就是一个习惯的问题”。

  • 宋军:做SUV要瞄准最强对手 再超越它

      宋军透露,新远景SUV还将与顾家家居展开跨界合作,携手打造“理想家年华”计划。从6月1日起,双方会在各自的线下门店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向更多家庭传递幸福能量。同时,吉利还将发起“回归家庭,陪伴家人”的倡议,号召更多父母关注亲子时光,共同构建用户的幸福美好生活。他认为,此次合作意味着“新远景SUV将幸福的内涵再次丰富、升华”。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