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让我们知道什么是好戏”-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北京人艺纪念夏淳百年诞辰,众人追忆其艺术品格

“他让我们知道什么是好戏”

2018-06-07 13:09:46

  本报讯(记者 牛春梅)今年是北京人艺著名导演夏淳的百年诞辰。昨天,北京人艺在菊隐剧场举行“百年念君,经典回响——纪念夏淳诞辰百年座谈会”。与会者既有与他共事过的老同事蓝天野、郭启宏,也有曾接受过他谆谆教诲的学生李光复、冯远征等人,还有孙毓敏、钟艺兵、黄维钧等戏剧界的专家学者。

  夏淳是北京人艺乃至中国话剧界里程碑式人物,他在艺术上始终坚持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原则,坚持话剧艺术民族化的探索。他曾先后执导或与他人合作执导了四十多部剧目,其中许多都是经典之作,如《雷雨》《茶馆》《名优之死》《悭吝人》《洋麻将》《天下第一楼》。他导演的作品有很多部至今仍在舞台上演出,影响了一代又一代观众,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北京人艺的演员。

  夏淳不仅是优秀的导演,还是一位好老师。老演员李光复凭借热播剧《人民的名义》被许多观众熟知,他说72岁的自己不仅能演话剧、影视剧,还能说相声、数来宝、唱京剧,两个月前还能吊着威亚拍戏,这都和夏淳导演当年对他的严格要求分不开,“可惜那个时候太小,不知道珍惜这样一位严师,经常害怕跟他排戏,现在多想再听听他给我们讲课。”李光复说着说着抹起了眼泪,“他告诉我们什么是好戏,跟我们说饰演的人物要有灵魂才能演到观众的心里去。”老师的这句话,他至今记忆犹新,也一直照此去做。

  北京人艺演员队队长冯远征如今已是知名艺术家,而让他最为感动的是,夏淳导演特别注意培养年轻演员,在他还没有从北京人艺学员班毕业的时候,就被选入《北京人》剧组,出演男主角曾文清,“一个撩帘走出来的动作,他让我走了一上午,心里忐忑极了。”为了让他更能靠近人物,夏淳导演给他出招,排练期间梳起大背头,穿着圆口布鞋,在家里还穿着长衫找感觉。

  回忆夏淳导演,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他导演《茶馆》时的认真与细腻。演员张福元说,当初他在《茶馆》里演了两个没名字的“打手”,两个角色没什么区别,但夏淳导演却要他演出区别来。而演员李源则回忆说,有个龙套角色在戏里要打个呵欠,夏淳也在剧院找了很久,才选定了演员,光是这个呵欠就排了半天。“大家都说《茶馆》好看,这就是它好看的秘密。”李光复说。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陈坤重回荧屏 挑战一人两角

      作为一部谍战背景下的年代情感大剧,《脱身》以市井小人物、情感成长作为主线,通过小人物细碎的喜怒哀乐和成长守护,来展现更细腻、更接近平凡人生活底色的时代洪流。剧中,陈坤一人分饰乔智才、乔礼杰两兄弟,两个角色截然不同不仅体现在外表造型上的差异感,更体现出两种迥异的人格魅力。

  • 莎拉波娃无缘法网女单四强(图)

      当日,在法国巴黎进行的2018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子单打四分之一决赛中,俄罗斯选手莎拉波娃以0比2不敌西班牙选手穆古拉扎,无缘四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俞敏洪:自强也是一种习惯(图)

      有人问俞敏洪一年读100本书是怎么读完的,他总是回答:“我养成习惯了,每天如果不读书,我是睡不着觉的,必须有书放在枕边,我才能睡着,这就是一个习惯的问题”。

  • 宋军:做SUV要瞄准最强对手 再超越它

      宋军透露,新远景SUV还将与顾家家居展开跨界合作,携手打造“理想家年华”计划。从6月1日起,双方会在各自的线下门店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向更多家庭传递幸福能量。同时,吉利还将发起“回归家庭,陪伴家人”的倡议,号召更多父母关注亲子时光,共同构建用户的幸福美好生活。他认为,此次合作意味着“新远景SUV将幸福的内涵再次丰富、升华”。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